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过年饮食应八分饱 吃太饱易大脑早衰

2017-01-29 08:46:46      家庭医生在线

在春节期间,每天都有各种各样的聚餐,每顿饭都大鱼大肉这样对我们的健康是危害很大的,甚至会出现大脑早衰的可能,必须要引起重视。那么,所谓的八分饱究竟是什么感觉呢?

吃太饱会有怎样的危害

饱食会导致大脑早衰。饱食能诱发人脑内一种叫做纤维芽细胞生长因子的物质,这种因子被证实是促使脑动脉硬化的元凶。脑动脉硬化后,供给大脑的氧和营养物质就会减少,使人记忆力下降,甚至发生脑组织萎缩,引起老年痴呆。有学者还发现一个惊人的事实:约20%的老年痴呆患者在他们青壮年时期皆是饱食的“美食家”。

肠道负荷过重引发胃病。长期吃得太多太好,会极大地增加消化系统的负担,引起消化不良。人的消化系统需要定时休养,才能保持正常工作。如果饱食,上顿的食物还未消化,下顿的食物又填满胃部,消化系统就得不到应有的休养。

容易导致“三高”。过剩的热量还会引起体内脂肪沉积,血液中的甘油三酯和低密度脂蛋白增高,易引起动脉硬化,引发高血压、脂肪肝、糖尿病等“富贵病”。

然而,要怎么进食才能吃的刚刚好八分饱呢?

怎么吃才是八分饱

把握好吃饭的时间,最好在感到有点儿饿时开始吃饭,而且每餐在固定时间吃,这样可避免太饿后吃得又多又快。

吃饭至少保证20分钟,这是因为从吃饭开始,经过20分钟后,大脑才会接收到吃饱的信号。如果吃饭太快,大脑很可能还没得到最新情报人就已经吃多了。

每口饭都要咀嚼30次以上。

用小汤匙代替筷子,减慢速度。

可以多吃些凉拌菜和粗粮,生的食物不好好咀嚼就咽不下去,喝燕麦粥一定比喝白米粥慢,吃全麦馒头也比吃白馒头的速度慢。

最后,来看看八分饱是什么感觉吧。

八分饱是什么感觉

所谓“八分饱”,是指胃里面感觉到满了,但是再吃几口也不会感觉撑。不论七分饱,还是八分饱,那些习惯吃得很饱的人此时会觉得“还没饱”。对这些人而言,在“彻底吃饱”之前停止进食,就是七分饱或八分饱。

“彻底吃饱”是指胃已经胀满,虽然还能勉强吃进去几口,但每一口都是负担,或者胃里面已经很胀,一口都吃不进去了,再吃一口都难受的感觉。

饱感是动物的本能,天生具备。但人的饱感受很多因素影响,比如边吃饭边交谈、看电视、想事情,吃饭速度太快,美味诱惑等都会分散注意力,令人难以察觉饱感的变化,不到彻底吃饱的程度就停不下来,不知不觉地饮食过量。因此,要吃到恰到好处的七八分饱,就要专心致志地吃,细嚼慢咽,既能感受食物的味道,也能感受到自身饥饿感逐渐消退,满足感逐渐增强,胃里面逐渐充实饱满,直到七八分饱的程度。

过年也要多注意健康,不要吃的太多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晚餐吃太饱有6大危害 七八分饱最合适

我们都知道吃太饱不好,但是具体有哪些危害,却局限在了肥胖和肠胃上,其实,吃太饱的危害很多,我们提倡,每餐吃七八分饱正好。详细>>

总是吃太饱有6大危害!如何拿捏“饱”的尺度?

中国人打招呼最常问“吃了吗”,在他们眼中能吃就是福,认为吃得越多,身体获取的营养越高。殊不知长期吃的太饱会对身体带来意想不到的伤害,不仅……详细>>

晚饭吃太饱容易患痛风? 晚饭吃太饱的危害是什么?

中国从古至今有一个不成文的饮食原则,就是早上要吃好,中午一定要吃饱,晚上可以少吃,但是在大部分家庭都很注重晚餐,晚餐一般品种会比较丰富,……详细>>

能吃就是福?长期吃得太饱的7大危害

我们现在的生活条件好了,各种美味的食物有很多,这使得很多人每餐进食过多,不令是十分饱,而是非常饱,如果经常这样暴饮暴食,只会使身体的功能……详细>>

吃的太饱可致动脉硬化 吃几分饱才健康?

吃饱没有,再多吃点,不然肚子饿……生活中经常听到有人这样说,其实吃饭吃饱真的好吗?并不是,因为吃饭吃太饱很容易吃出毛病,如造成肥胖、动脉……详细>>

  • 濮先明

  • 张帆

  • 池莲祥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