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营养缺乏 > 正文

冬季是进补好季节?不注意这些进补可能没效果

2022-11-14 14:55:33      

不知不觉天气已经变冷,进入冬季,而自古以来有冬季进补的说法。冬季进补是指身体状况良好的情况下补充高热量、高营养食物提高阳气、驱除寒冷,降低疾病发生。但大多数人会盲目进补,没有在进补时注意引起疾病,冬季进补要注意以下几点。

冬季进补要注意什么?

1、避免滥用补品

大多数人在冬季进补时都会选择各种高营养滋补品,如参茸类或者药酒。但这些补品需要辩证服用,如果盲目服用或者服用过量会导致身体不适,容易出现腹部胀痛、上火等不适。

2、没有先调理身体就盲目进补

进补时要保证身体没有存在疾病,如感冒、咳嗽等,如果存在疾病急性发作的同时服用各种补品,不仅会加重疾病,还会使进补的食材失去效果。带病进补等于将病邪停留在身体内,不仅没有调理身体的作用,反而会伤害身体。

3、进补食材过于油腻

过于油腻肥厚的食材容易导致消化不良,消化功能较差者如果盲目进食会出现腹胀、腹泻等不适症状。

冬季进补可选择哪些食物?

1、羊肉

羊肉性温有暖胃的作用,而且羊肉中含有的脂肪和胆固醇比猪肉和牛肉少,羊肉还能强腰健骨、补肾养血。

2、小米

小米有较好的养胃安神作用,小米还含有多种矿物质和维生素,可以增强体质,健脾养胃。

3、乌鸡

乌鸡有祛湿祛寒的作用,冬季吃乌鸡可改善血虚、气虚、脾虚、肾虚等症状。

4、山药

山药中含有多酚氧化酶、淀粉酶等物质,可促进脾胃消化,减少肠胃疾病发生。在吃火锅、煲汤、煮粥的时候都可加入几片山药。

5、白萝卜

俗话说得好,冬吃萝卜夏吃姜。白萝卜中含有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冬季适当吃白萝卜可提高抵抗力。而且白萝卜有润燥降火的作用,冬季天气干燥容易上火,吃白萝卜可帮助降火。

温馨提示,冬季虽然是进补好时节,但进补有注意事项要了解清楚。注意肠胃功能较弱者不要盲目进补,进补食材要以平和为主。此外在进补的同时要增加运动量,适当运动可促进血液循环,帮助消化,提高肠胃功能,根据身体情况选择合适的运动方式,如慢走、跑步、瑜伽等,注意不剧烈运动。

(责任编辑:何诗雅 )

冬季如何进补?这几种肉类进补效果好

说起肉类,很多人会想到猪肉牛肉,都知道这些肉类对身体有极大的好处,但在进入冬季后很多人会通过食物来帮助身体进补,他们很多不知道除了猪肉和……详细>>

冬季是进补的季节,多吃这几种食物最适合进补

冬季的时候天气寒冷,人们的出行会变得不方便,很多人都不喜欢过冬季,冬季的时候比较适合吃一些具有御寒作用的食物,比较常见的生姜、羊肉,都有……详细>>

冬季进补要注意,应警惕这3类隐形糖食物

到了冬季是进补的黄金时间段,俗话说冬至补一补,一年精气足,但是对于高血糖的人群来说,进补时一定要选择合适的食物,但一些食物藏起来不甜,但……详细>>

冬季吃什么能进补?这6种食物吃一口补一口

冬季天气寒凉,此时是进补的最佳时期,可以多吃一些肉类,里面所含有的优质蛋白质是任何蔬菜以及牛奶无可比拟的,另外里面所含有的脂肪酸以及b族……详细>>

冬季进补吃什么好?推荐这7款高营养食物

冬季是进补的好时机,养生要注重于进补以及对热量摄入。只有让身体储存足够热量才能更好抵御寒冷,可多吃应季食物来进补身体。详细>>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