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饮食对心脑血管有多重要?这样吃能护心!

2022-10-13 08:47:42      

近几年来,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一年比一年高,尤其是心脏病和脑卒中,发病率、致残率和死亡率极高,严重威胁人类生命安全,尤其是超过50岁的人群。为能保护心脑血管,最关键的还是饮食。

饮食对心脑血管有多重要?

心脑血管疾病属于生活方式病,尤其是对饮食的影响最大。高糖和高脂肪、高盐饮食是诱发三高的主要因素,三高是冠心病的高危独立风险。推荐得舒饮食和地中海饮食,前者是指多吃新鲜蔬果、瘦肉、低脂牛奶和全谷物,能为身体提供粗纤维、蛋白质、钙和钾等;后者是以五谷杂粮、鱼肉和蔬果、橄榄油和豆类为主。

如何兼顾食物味道和营养?

1、减钠增钾

高钠饮食是诱发高血压的主要因素,增加患心脑血管疾病风险,家庭可以把食盐换成高钾低钠盐,能降低中风、心血管疾病以及死亡风险。

2、减少烹调油

饱和脂肪、反式脂肪可增加患心脑血管疾病几率,因此应调整烹调方式,减少脂肪摄入量,以清蒸或水煮替代油炸。

如何做才能吃到护心饮食?

1、提供足够的蛋奶类

增加饮食中优质蛋白质含量,降低饮食中脂肪占比。以白肉替代红肉,尤其是鸡胸肉、虾仁和鱼肉等,少吃或不吃羊肉和牛肉;补充足够的蛋类和牛奶,每周吃5~7个水煮鸡蛋,一天喝250~500毫升脱脂或低脂牛奶;多吃豆类或豆制品,比如豆腐或豆浆等。

2、多吃蔬菜和水果

我国人普遍膳食纤维摄入不足,尤其是蔬菜和水果、五谷杂粮和全谷物吃的少。平时在吃着大米饭或馒头的时候不妨加入玉米、糙米和高粱等;又或是以地瓜、土豆和山药等替代部分主食。每天吃500克蔬菜和250克水果,深色蔬菜最好,比如紫甘蓝、芹菜和油麦菜以及菠菜等;水果应选择低糖分的,比如苹果、柚子和圣女果以及樱桃等。

3、控制食盐量

每天的吃盐量不能超过6克;家庭中应选择低钠盐,烹调食物时应少放鸡精、味精和酱类等。为能增加食物风味,不妨加入香菜、柠檬汁、香菇、食醋等,能减少食盐摄入量。

温馨提示

饮食方面应增加优质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以及优质蛋白质含量,能保护心血管。从瘦肉、鱼肉和豆类以及奶类中获取蛋白质;蔬菜水果中获取膳食纤维;低脂或脱脂牛奶中获取乳制品;粗粮中获取优质碳水化合物。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心脑血管病与饮食有关?健康饮食注意这4点,降低心脑血管病的风险!

大脑和心脏都是人体非常重要的器官,其中任何一个出现了问题,都会对身体造成巨大的伤害,严重的时候甚至会导致猝死。但是近几年心脑血管疾病的发……详细>>

心脑血管病人吃什么好?这样“吃走”5种心脑血管病

心脑血管病人吃什么食物好?心脑血管疾病是心脏血管和脑血管疾病的统称,泛指由于高脂血症、血液黏稠、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等所导致的心脏、大脑……详细>>

老人吃香油保护心脑血管

老人的身体状况一直是儿女们最大的牵挂。老人年纪大了,体质变差,新陈代谢也会减慢,加之高血压、高血脂等老年疾病的影响,血管壁会慢慢老化变脆……详细>>

保护心脑血管 夏季饮食喝3款养生汤

《黄帝内经》中四时养生法则认为心与夏气相通应,故夏季养生中要特别注重心脏的养护,尤其是心血管病患者更应引起重视,因为高温时节植物神经紊乱……详细>>

脑血管比心脏病更易致死 保护脑血管吃什么?

近日,南京市疾控中心发布了2016年南京人死亡报告,报告首次分别公布了男性和女性的“单病种前十位死因”,其中,脑血管病在男性和女性死因病……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史琳娜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