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这5个饮食习惯可能会招癌,越早纠正越好!

2022-06-28 14:06:18      

饮食是否正确与人体健康有密切的关系,如果饮食不干净或者饮食没有节制,则会增加各种疾病的发生几率,严重的时候甚至会发生癌变,因此平时在饮食方面要特别注意,不但对提高免疫力有一定的帮助,还能够降低癌症的发生几率。

哪些饮食习惯可能会致癌?

1、吃发霉的食物以及经常喝酒

有些人特别的节俭,当发现食物发霉之后,会把发霉的部分去掉,然后继续吃,熟不知霉变的食物当中含有一种叫做黄曲霉素的毒素,可能会增加各种癌症的发生几率,肝癌则是首当其冲的一种。经常喝酒同样会增加肝癌的发生几率,因为大约有90%的酒精要经过肝脏进行代谢和解毒,而酒精的代谢产物乙醛还会直接的损伤肝脏细胞。

2、喜欢吃腌制的食物

有不少人会通过腌制的方法把食物长时间的保存下来,殊不知经常吃腌制的食物可能会增加癌症的发生几率,其中胃癌则是发生几率比较高的一种,因为腌制的食物当中含有亚硝酸盐,这种物质进入胃肠道之后会转变为亚硝胺,这是一种很强的致癌物质。

3、喜欢吃辣或者烫的食物

过辣的食物,比如辣椒或者生洋葱,会对食管上皮造成损伤,使粘膜细胞出现增生和变性的情况,长此以往则会增加癌症的发生几率,尤其是食管癌。因为口腔和食管黏膜能承受的温度范围是40℃到60℃,一旦超过了这个范围,则会对食管黏膜造成损伤。

4、爱吃槟榔

经研究发现60%的口腔癌都是源于嚼槟榔,嚼槟榔的时候,口腔黏膜会和槟榔中的生物碱发生化学反应,从而使口腔粘膜发生病变,长此以往则会使口腔粘膜出现纤维化的情况,最终则可能会导致口腔癌的出现。

5、爱吃肉,不喜欢吃菜

现在有许多人都偏爱肉类食物,但是却不喜欢吃蔬菜,孰不知这种饮食习惯可能会导致肠癌的发生。因为肉类食物当中的蛋白、脂肪含量过多,会导致胃肠道的蠕动速度降低,促使食物滞留在肠道的时间延长,最终则会因为毒素堆积而引发肠癌。

温馨提示

想要远离癌症,平时则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首先要注意饮食卫生,尤其不能吃发霉的食物,另外还要避免吃腌制的食物以及过辣或过烫的食物,平时要适当的多吃些蔬菜,少吃肉。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致癌的坏习惯 致癌

四种炒菜习惯可能会致癌

很多人不舍得扔油炸过的油,还会用来高温炒菜或油炸,其实这种做法非常不可取。使用多次用过的油,油里面会有残留致癌物,主要是苯并芘的成分,还……详细>>

8个饮食习惯会致癌 90%的人易中招

俗话说:病从口入,疾病的发生于我们的饮食习惯息息相关,如今都市人的生活节奏加快,饮食不规律,暴饮暴死等等时常简单,尤其是白领一族,殊不知……详细>>

酸性体质会致癌不靠谱 这8种饮食习惯才易患癌

酸性体质会致癌、癌症患者血液都呈酸性……近年来,“酸性体质”这个概念不断在“神化”。其实网上流行的酸性体质理论,大多是“伪专家”编造的,……详细>>

这5个饮食习惯赶紧改了,当心癌症迟早找上门!

饮食对于每个人来说都至关重要,因为每个人都需要得到充分的营养,才能够使身体各个器官正常运行。如果饮食习惯不正确,则会对身体各个器官造成不……详细>>

当心!这些食物和饮食习惯会致癌

癌症可以说是我们身体健康最大的敌人,说到癌症,每个人都会想要避而远之。所以,在想要避免癌症就要有良好的生活习惯才行。今天,为大家总结一下……详细>>

  • 卞华伟

  • 史琳娜

  • 赵泳谊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