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酸性体质会致癌不靠谱 这8种饮食习惯才易患癌

2017-04-30 00:43:33      家庭医生在线

酸性体质会致癌、癌症患者血液都呈酸性……近年来,“酸性体质”这个概念不断在“神化”。其实网上流行的酸性体质理论,大多是“伪专家”编造的,仅为推销一些所谓能“排酸”的保健品。

酸性体质是万病之源?

这个说法,来源于20世纪60年代的一项经典慢性肾脏疾病的研究。发生肾功能不全时,酸性物质排不出去,因而调动骨骼中的钙质,从而提出了骨质疏松的「营养酸负荷假说」。

假说认为,那些代谢后呈酸性的食物可对骨骼造成损害,从而导致骨质疏松,并增加骨折的风险。

这一理论很快就被外推至健康个体中,并且被认为如果长期食用富含动物蛋白质的食物会引起体质的酸化,甚至导致骨质疏松。这一理论影响着营养研究以及膳食推荐。

就这样,一个存在争议的,在肾病患者研究中得出的信息就被人为放大,并扩展到健康人群的营养学建议,最后又扩展为碱性食物、碱性药物有助于防癌、抗感染、抗过敏、预防肥胖的说法,从而推导出“人体的酸性化是万病之源”的说法。

实际上,这是不科学的。另外,关于 “酸性体质是肿瘤的根源”一说,也不甚科学,且有颠倒因果关联之嫌。

酸性体质会致癌?不靠谱

人体pH值指的是血液的酸碱度。在正常生理状态下,人体酸碱失衡不容易发生,并不存在所谓的“酸性体质”。健康人的血液是弱碱性PH7.4左右。如果身体酸性或碱性短暂增强,呼吸系统将会在几分钟之内反应,加速或减缓排出二氧化碳(酸性),从而在几分钟之内就把PH值调节正常值。肾脏尿液排泄系统和血液系统,也会通过强大的平衡调节PH值,所有没有人的血液是酸性的 (PH<7.0),不存在“酸性体质致病”这种说法。

还有些人认为“酸性体质”不是指PH<7,而是指中医里类似“阴阳不调”的身体状态。需说明的是,这类理论并没有大规模人体数据来支持,也没有客观标准来检测。

对于癌症而言,并不是所谓“酸性体质”诱发了肿瘤,而是肿瘤的生长会导致实体瘤周边的微环境变酸。因为肿瘤细胞比正常细胞生长快,而肿瘤组织中血管的供应往往跟不上肿瘤细胞快速扩增的脚步,供氧和养料不足。因此,肿瘤细胞缺氧又缺养料,新陈代谢也发生了改变,生成了更多的乳酸等酸性代谢产物,使得肿瘤组织周边的组织液PH值较低。

这8种饮食习惯易致癌

由上可知酸性体质并不会诱发癌症,不过如果在生活中饮食不当诱发癌症的几率却很大。

吃得过饱

我们的先辈在很早以前就认识到吃得过饱会对身体造成危害,《黄帝内经》里面说了句非常经典的话:“饮食自倍,肠胃乃伤。”说明一次吃很多东西,首先损伤的是我们自己的肠胃。

中医古书《济生方》也指出:“过餐五味,鱼腥乳酪,强食生冷果菜停蓄胃脘……久则积结为症瘕。”从古人的经验看,饮食过量就会使肠胃功能失调,时间久了,生病得癌也无法避免。

经常在外面吃饭

当今是经济快速发展的时代,生活水平的迅猛提高,也改变了人们居家饮食的良好习惯。许多人由于工作的原因,不得不经常在外应酬,其实,这样的饮食方式对身体健康是非常不利的。

一方面,由于经常在外吃饭,造成了饮食无定时,时间一久必然使自身的脾胃功能受到损害,进入一种“癌状态”中。另一方面,外面售卖的食物,为了追求色香味,通常会使用高温油炸的方法,或者加入大量调味剂,比起家庭烹饪的食物,它们含有更多的致癌物质。

同时,大家在聚会中大量饮酒,这些无疑都加重了胃肠负担,为癌症的发生提供了条件。

吃饭不规律

吃饭经常不准时仿佛成为现代人的一个通病,其实,这样对身体非常不利。研究表明,不规律的饮食习惯会导致肥胖与胃癌。

临床中,问及癌症患者时,很多人都有这样的问题,或者是不吃早饭,或者是中午吃得很晚,或者是深更半夜吃零食。

传统中医认为,按时吃饭有利于脾胃功能的正常运行,才能保证人体气血的补充和协调,避免五脏功能的失调,预防癌症的发生。从另一方面讲,饮食有利于唾液分泌,而唾液定时分泌对于致癌物质有消解的作用。

不爱吃吃蔬菜和水果

膳食讲究平衡,蔬菜水果是我们日常膳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如果平时只爱吃肉,不爱吃蔬菜和水果,就增加了患癌的风险性。

研究表明:长期大量摄入红肉和熟肉制品分别使结肠癌危险增加29%和50%。临床医生说,有一对孪生兄弟,他们共同的饮食习惯就是吃肉喝酒,不吃蔬菜和水果,结果非常不幸,弟弟得了结肠癌,一年后哥哥也被确诊为晚期胃癌。

蔬菜和水果是维生素C与纤维素的最好供给源,一直被认为具有很好的抗癌作用。研究显示:胡萝卜、西红柿、葱、大蒜、萝卜、橘类水果等具有较强的抗癌作用,尤其是对口腔、食道、胃、结肠、肺等部位的肿瘤作用更强。所以,建议大家平时多注意吃蔬菜和水果。

爱吃蛋糕

不少人认为,精制糖是最容易致癌的食物。高果糖浆作为精制糖的一种,极容易被癌细胞所代谢,因此是致癌的“元凶”之一。这使得大部分使用精制糖的食品都被列入黑名单中,包括蛋糕、苏打水、调味料和果汁等。

钟爱热狗香肠

像热狗、香肠、熏肉和午餐肉含过多的盐和化学品。一些研究表明,经常吃加工肉类的人早死几率增加了43%。其中硝酸钠是最大的“凶手”,众所周知是熏肉中的致癌物质。

喜欢烟熏、腌制食品

熏制和腌制食品往往会产生亚硝酸盐,有较高的癌症风险,可导致胃癌和大肠癌。

常吃薯片

薯片是高脂肪、高热量零食,不仅容易使人发胖,其中的高反式脂肪和钠还会导致癌症和心脏疾病。越薄越脆的薯片,虽然吃起来更加可口,却可能意味患癌的几率会有所增加。

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如果经过高温处理,除了会烧焦、变干外,还容易产生一种致癌物——“丙烯酰胺”。特别是很多人都喜欢吃的薯片,虽然又薄又脆,很好吃,但是由于丙烯酰胺主要在食物的表面形成,所以这种煎炸得很透的食物,因其水分含量低且面积大,产生的丙烯酰胺也就越多了。

另外,薯片中含有大量的铝,长期食用会引起神经系统病变,表现为记忆力减退,视觉与运动协调失灵。

为了健康起见,大家最好改掉上述易致癌的坏习惯。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酸性体质会致癌 酸性体质 致癌

睡眠不足男性易患癌 这4大饮食习惯也易致癌

充足的睡眠并不奢侈,但却是必需的。一项初步研究表明,对于男性而言,这可能意味着生死,因为睡眠不足增加男人患癌风险。详细>>

当心!这些食物和饮食习惯会致癌

癌症可以说是我们身体健康最大的敌人,说到癌症,每个人都会想要避而远之。所以,在想要避免癌症就要有良好的生活习惯才行。今天,为大家总结一下……详细>>

酸性体质是百病之源

医学研究証明,人体环境的酸碱度应该在PH值7.35~7.45之间,也就是说健康人体的体液应该呈现弱碱性才能保持正常的生理功能和物质代谢……详细>>

8个饮食习惯会致癌 90%的人易中招

俗话说:病从口入,疾病的发生于我们的饮食习惯息息相关,如今都市人的生活节奏加快,饮食不规律,暴饮暴死等等时常简单,尤其是白领一族,殊不知……详细>>

健康传言不靠谱:酸碱体质造概念

“喝豆浆导致乳腺癌”、“酸性体质是万病根源”……随着社交媒体的普及,几乎每隔一段时间,一些既无权威出处,又无科学支持的健康“警告”便会出……详细>>

  • 叶金辉

  • 石敏

  • 唐之雅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