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制作一份高质量的早餐?根据年龄来适当增减或替换!

2022-05-28 08:29:14      

一日之计在于晨,早餐的重要性想必大家都知道。经过一晚上睡眠,胃中已经无任何食物,必须提供一份高质量的早餐,为身体提供所需能量,保证一整天以高昂的斗志来面对学习和工作。根据年龄和各自特点来适当的调整早餐,以便于满足机体需求。

如何根据年龄和自身特点来调整早餐?

1、肥胖或超重者

忽略早餐非但无法减肥,反而越来越肥胖,所以不管工作有多忙必须吃早餐。科学合理搭配食物,严格控制总热量摄入,主食应选择低热量且饱腹感较强的,如白煮地瓜或玉米、杂粮粥以及杂粮煎饼;选择含膳食纤维、水分较多以及饱腹感强的新鲜蔬果,如苹果、大白菜以及西兰花等;蛋白质应选择去皮的鸡鸭肉、鱼肉、水煮鸡蛋以及脱脂牛奶。通过蒸煮或凉拌来烹调食物,不能吃甜食和油炸食品。

2、身体偏瘦者

偏瘦者新陈代谢速度快,早餐应提供足够的能量,主食应达到75~100克,着重吃含优质蛋白质的鱼肉、虾、肉类、豆类以及鸡蛋等;蔬菜以炒为主,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制作荤素搭配的菜类。

3、高血糖患者

高血糖或糖尿病患者早餐应选择粗粮,而且要保证食物干湿分离。主食中除了细粮外,也要包含粗粮,以干制为主,如杂粮馒头、杂粮煎饼等。可选择水煮鸡蛋、鱼肉和虾肉等,这属于优质蛋白质食物,又能为身体提供不饱和脂肪酸。着重吃含粗纤维的蔬菜,如芹菜或小油菜等;选择升糖指数低的水果,如西红柿、草莓、黄瓜和樱桃以及苹果等。

4、老年人

由于老年人每天的活动量少,消化能力减弱,常常被便秘所困扰。所以早餐应选择含水分多、高膳食纤维、易消化的食物,制作的软软一点。主食不妨选择蒸土豆或蒸地瓜以及杂粮粥;制作含蛋白质的汤羹类,如西红柿炖牛腩汤和鸡蛋羹。

温馨提示

一份高质量的早餐中应包括谷薯类主食、蛋白质类食物、新鲜蔬菜和水果、坚果等。主食中含有碳水化合物,能为身体提供所需能量,特别是为大脑补充能量,促进消化液分泌,维护胃肠道功能;蛋白质饱腹感极强,能增强抵抗力;新鲜蔬果中含有膳食纤维和多种维生素,起到润肠通便效果。

(责任编辑:梁绮琪 )

如何根据职业来饮食?制作一份完美的“饮食清单”!

食物能为身体提供所需营养,如主食能提供碳水化合物,禽畜肉和蛋类以及奶类能提供优质蛋白质,新鲜蔬果能提供膳食纤维和多种维生素,坚果能提供有……详细>>

什么样的年龄要补什么营养?要根据年龄来补充营养

在不同的年龄段人们对于营养的需求也有很大差异,虽然一直讲究营养上的均衡,但是补充营养要有一定的侧重点,根据年龄选择合适的营养。详细>>

饮食习惯10年一调整?根据年龄特点,有重点的调整!

婴幼儿时期从6个月左右开始添加辅食,随着时间延长,身高和体重逐渐增长,体力活动量增加,身体对能量和营养素的需求也持续攀升,所以饮食习惯应……详细>>

什么早餐有营养 教你搭配营养早餐的诀窍

我们都知道,早餐很重要。早餐吃得好,吃得饱,一天的精力才会充沛,精神也会比较旺盛。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早餐要如何吃才算有营养。那么,什么……详细>>

早餐吃什么对肠胃好?

一日之计在于晨,早餐对于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只有吃好了早餐,才能让一天的精神满满。但日常生活中有不少人都有不吃早餐的坏习惯,这个习惯会大……详细>>

  • 卞华伟

  • 潘永

  • 史琳娜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