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如何根据职业来饮食?制作一份完美的“饮食清单”!

2022-08-07 07:21:33      

食物能为身体提供所需营养,如主食能提供碳水化合物,禽畜肉和蛋类以及奶类能提供优质蛋白质,新鲜蔬果能提供膳食纤维和多种维生素,坚果能提供有益脂肪…,维持各个器官正常运转。用于每个人的职业不同,所以饮食方面也有侧重点,快点来对号入座。

如何根据职业来饮食?

1、接触放射职业者

长期待在高辐射环境中,易造成放射损伤,增加患血液病和肿瘤风险。此类人群应提供足够能量,着重吃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如低脂或脱脂牛奶、蛋类和瘦肉等。食用油应选择玉米油、花生油以及葵花籽油,其中含有人体所必需的脂肪酸和油酸,能提高抗辐射能力。每天碳水化合物摄入量应达到总热量的60%左右;着重吃含葡萄糖以及果糖的食物,如荔枝、草莓和苹果等。

2、重脑力劳动者

重脑力劳动者易出现脑细胞疲劳,长久下去引起神经衰弱,如记忆力减退、失眠多梦和头晕等。再加上久坐不动,无法消耗体内多余能量,易造成脂肪代谢紊乱,增加患慢性病风险。此类人应补充足够的碳水化合物,可选择米、面以及杂粮,着重注意早餐质量。除了补充优质蛋白之外,也应多吃含卵磷脂的食物,如芝麻、核桃以及大豆等。同时多吃新鲜蔬果,其中含有维生素和尼克酸,不仅仅提高视力,而且也能促进碳水化合物代谢。

3、粉尘接触工作者

常年接触粉尘易诱发尘肺病,导致肺部纤维钙化,所以此类人应多吃菌菇类、猪血以及木耳等能帮助排尘清肺。木耳中含有植物胶质,能吸附残留在体内的灰尘;猪血中含血浆蛋白,此类物质被胃酸分解后可产生解毒清肠物,帮助排出有害粉尘。

4、铅接触工作者

长时间接触铅易造成铅中毒,损害神经系统,破坏血红蛋白合成。此类人应多吃含优质蛋白质食物,适当的补充叶酸和B族维生素。多吃新鲜蔬果,其中含有膳食纤维以及维生素,能减少肠道吸收铅。

温馨提示

重体力劳动者,特别是农民和建筑工人,长时间劳作可损害肌肉和骨骼系统,此类人应提供足够的碳水化合物和红肉,尤其是多吃牛肉,为身体提供足够能量。适当的补充维生素D和钙,如奶类、蛋类和鱼肉等,能强筋壮骨。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搭配 营养饮食 根据职业来饮食的方法

适合职业工作者的饮食?给你一份完美的“饮食清单”!

人们的职业不一样,生活习惯以及环境也千差万别,所以在饮食方面也有一定的差别。不同职业的工作者应根据自身情况来选择合适的饮食清淡,不仅吃出……详细>>

制作一份高质量的早餐?根据年龄来适当增减或替换!

一日之计在于晨,早餐的重要性想必大家都知道。经过一晚上睡眠,胃中已经无任何食物,必须提供一份高质量的早餐,为身体提供所需能量,保证一整天……详细>>

饮食保护心血管?提供一份血管营养菜单!

严寒冬季,气温较低,可刺激血管收缩和痉挛,加快心跳速度,血压水平也随之升高,增加心脏所承受的负荷。尤其是对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而言,寒冷刺激……详细>>

5类食物应少吃?为你整理一份危险食物清单!

人们常说病从口入,确实大多数疾病发生跟饮食脱离不了干系,如胃肠道疾病、消化系统疾病和泌尿系统疾病等。虽然一直强调饮食多样化,但并不代表着……详细>>

了解各器官的饮食喜好?教你如何科学“挑食”!

维生素、矿物质和多数微量元素等自身无法合成,需从饮食中获取。但并不是所有的食物都对身体有益,某些食物可增加器官负担或诱导疾病发生发展,应……详细>>

  • 赵泳谊

  • 史琳娜

  • 潘永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