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正文

貌不惊人的山药?5类人最宜吃!

2022-08-29 07:30:17      

山药是常见的蔬菜之一,虽然看着平平无奇,但营养价值很高,能起到健脾、补肾和养肺效果。特别是山药黏糊糊的汁液是黏蛋白,可维持血管弹性,预防心血管疾病;山药中也含有多种维生素、淀粉酶和矿物质等,有益于机体健康,特别是以下几类人应多吃山药。

哪几类人多吃山药有好处?

1、糖尿病患者

山药中含甘露聚糖,此类物质能调节糖代谢,减缓血糖吸收,所以特别适合糖尿病患者。值得提醒的是,山药属于高淀粉类蔬菜,吃完山药后需相应的减少主食摄入量,保证血糖平稳达标。

2、正在减肥者

山药中含有的脂肪量微乎其微,由于含大量可溶性膳食纤维,可溶性膳食纤维吸水后体积变大,给人们一定的饱腹感,帮助控制食欲,特别适合正处于减肥期的人群。

3、脾胃虚弱者

山药属于补脾胃的药食两用食材,除了健脾养胃外,也能促进食物消化,能缓解脾胃虚弱所引起的食欲差、困倦和腹泻等症状。另外,山药中含多酚氧化酶和淀粉酶,可促进食物消化,帮助改善胃肠道功能。

4、心脑血管疾病患者

山药中除了含矿物质外,也含有多种维生素,能维护心脑健康。山药新鲜块茎中含多种活性成分,包括甘露聚糖和糖蛋白,能抑制血脂沉积在血管壁,有效预防动脉硬化。

5、肺虚咳嗽的人群

由于山药中含黏液质以及皂甙等,能起到养肺阴和益肺气效果,可辅助治疗肺虚咳嗽症状。

如何挑选一根好山药?

1、掂重量

相同大小的山药,用手掂一掂重量,重量越大,质量就越好。

2、看须毛

同一个品种的山药,首先须毛多的,相对来说口感更面,含有的山药多糖更多且营养价值高。

3、看外表

购买山药时保证外观完整,粗细均匀,没有异常的斑点,平直,无腐烂。若山药表面有太多疙瘩,又很粗,说明山药太老。看一看山药的横切面,新鲜的山药横切面肉质呈现雪白色,若呈现黄色似铁锈一般,就不能购买。

温馨提示

制作山药的方法有很多,可以把山药研细磨粉,然后跟米粉混合在一起吃;也可以把山药跟大小米、红枣等制作成杂粮粥;也可以把山药蒸熟后蘸白糖吃。不过值得提醒的是,山药中含有太多淀粉,大便干结和便秘者应少吃为妙。另外,山药味甘且性平,易上火和体质偏热者也不建议吃。

(责任编辑:何诗雅 )

山药是古今都爱的“尚品”?5种人最适宜吃山药!

秋季正是山药上市的季节,属于物美价廉的补品,不仅当做主食和蔬菜吃,而且也能制作成美味的小吃或甜点。山药中除了含微量元素和维生素外,也含有……详细>>

经常食用山药有哪些好处?这3类人不宜食用!

山药,一种药食同源的食物,自古以来它有着补脾养胃,生津益肺的功效,在生活中经常会见到山药的身影。而人们在提到山药时都认为它是好食材,可以……详细>>

春季吃山药养生 5种人群不宜吃

山药是春季养生保健不能代替的食物之一,甜甜的味道受到很多人的欢迎,并且山药的吃法也有很多。可是,仍然有5类人群是不宜吃山药的,下面为大家……详细>>

阴虚体质能吃山药吗 5类人不宜吃山药

山药本身是一种补药,在吃火锅时,加上麻辣小料的作用,使性平的山药带有一定的热性,容易让人上火,因此,在吃火锅时,最好少吃山药。详细>>

山药吃不对小心中毒 山药搭配什么最营养?

山药肉质细嫩,含有极丰富的营养保健物质,吃山药可除寒热邪气、补中益气力、长肌肉、久服耳目聪明。不过山药食用有禁忌,与虾和猪肝等同吃会相克……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史琳娜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