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揪出隐藏在食物中的伤脑“元凶”?这几种食物让你智商不够!

2021-11-19 08:55:14      

你知道吗,生活中不少食物会伤害大脑,使得人们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以及大脑反应变得迟钝。虽然有的食物很美味,但却会诱发或加重这些症状,特别是油炸食物、膨化食品以及加工食品等。

哪些食物会伤害大脑?

1、高盐食物

高盐饮食可破坏动脉血管,使得脑组织得不到足够血液滋养,久而久之造成记忆力减退和大脑提前衰老,如方便面、腊肠、火腿肠、咸鱼和咸菜等都属于高盐食物。平时购买食物时应仔细看一看配料表,钠含量超标的都不能购买。

2、含铝的食物

一般脆爽或质地蓬松的食物中含有大量铝,如麻花、薯条、虾片以及油条等。摄入太多铝会在大脑和骨骼中沉积,久而久之产生慢性毒副作用,尤其是损害神经系统,导致智力下降。日常生活中尽量不要购买太松软的食物,以免其中添加太多铝膨松剂。

3、含反式脂肪酸的食物

薯条或薯片、各种奶茶和蛋黄派、饼干以及冰激凌等加工食品中含有太多反式脂肪酸。摄入太多可升高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促进大脑萎缩,同时也易引起脑血管退化和硬化。

4、含过氧脂质的食物

烤鸭和炸鱼中含有太多过氧脂质,这是不饱和脂肪酸的过氧产物,往往会在体内蓄积,破坏体内某些代谢酶系统,加快大脑衰退速度。食物经过高温油炸后或受到太阳暴晒后,过氧脂质含量水平升高,因此尽量少吃炸鱼和腌肉、存放时间太长的食用油和糕点等。

5、含铅的食物

铅元素会直接损害脑细胞,使得智力受损。铅主要存在于松花蛋和爆米花中,因此尽量少吃这种食物。

6、高糖食物

吃太多糖可损害大脑中神经突触,扰乱细胞间通信,降低大脑运转速度,从而影响学习以及记忆力;高糖饮食也会降低大脑中胰岛素水平,减弱记忆力和学习能力。所以应远离高糖食物如各种甜饮料、糕点和饼干等。

温馨提示

平时应少吃以上几种会损害智力的食物,不妨多吃含优质蛋白质的豆类、蛋类、奶类和瘦肉等;一周吃2~3次深海鱼,其中含有的Ω-3脂肪酸也有益于大脑健康,有效预防脑血管性疾病。另外,多吃新鲜蔬果,适当增加矿物质、膳食纤维以及微量元素摄入。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量吃这几种食物会影响孩子脑部发育

宝宝在生长发育阶段是离不开营养的供应,每个家长都希望能够开发孩子的智力,促进大脑发育,所以会不断的补充营养,但是有一些食物吃了之后会影响……详细>>

要想智商在线,大脑最怕的6类食物最好少碰!

食物对人体有营养,但也可能有害。谈到大脑健康,正确选择食物是特别关键的一步。通过选择合适的食物,大脑才能够更加健康。有些食物含有某些不健……详细>>

12大最常见增肥食物 让你揪出增重元凶

市面上关于减肥的方法五花八门,但大家是否有想过,其实平时一些食物就在“默默”增加你的体重?什么东西吃了容易长胖?这里小编跟大家分享12大……详细>>

注意:这几种食物隐藏着大量糖分 不要多吃

糖对健康的危害很多人可能都知道了,自媒体铺天盖地的科普文让很多人都对糖有害怕的感觉。其实学习如何从饮食中减少糖分比很多人想象的更简单,但……详细>>

夏季吃这几种食物可提神 让你远离夏打盹

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现在到了夏打盹的季节,部分人群为了能提高业绩会不停的加班熬夜,甚至都不会抽出时间来午休,夏季推荐5款食物来提神醒脑……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