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万物皆有毒,关键在剂量?3种高营养的食物应控制!

2022-01-03 08:26:26      

人们常说:过犹而不及,食物也是如此。不管食物的营养价值有多高,摄入太多都会威胁身体健康,甚至诱发某种疾病。尤其是以下几种食物虽然营养价值极高,但也要有所节制,不能吃得太多。

哪些高营养食物应控制量?

1、动物肝脏

动物肝脏中含有优质蛋白质和铁、铜、锌等微量元素,而且也含有多种维生素。尤其是含有的血红素铁,吸收率和利用率极高,能预防缺铁性贫血。不过动物肝脏就如同人体肝脏一般,所吃的食物和水经过消化系统吸收后进入血液,再通过血液运输到肝脏来分解代谢。若动物喝不洁净的水源、接触重金属和药物等,有害物质都会在肝脏中沉积,从而损害人体健康。因此应控制动物肝脏摄入量,一个月吃一次就行,每次控制在100克以内;与此同时,应选择正规超市出售的动物肝脏。

2、糙米

糙米中含有丰富膳食纤维、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以及抗氧化剂,能给人们一定的饱腹感。不过不节制的吃糙米可能会导致砷过量,砷属于半金属元素,摄入太多可损害消化和神经系统,造成皮肤病变,甚至增加癌变风险。购买糙米时应看一看场地合格证,优先选择有机产品;每天吃糙米的量不能超过50克;跟绿豆、玉米和燕麦等粗杂粮交换着吃,这样能降低砷中毒风险。

3、海鲜

海鲜属于优质蛋白质食物,而且也含有多种矿物质和维生素。最值得一提的是,含有的EPA和DNA能保护心脏,预防动脉硬化,促进儿童视力发育。不过海鲜类食物污染较严重,铅、汞等重金属可能会在动物体内聚集,尤其是贝类海鲜,若大量摄入可损害智力,使得骨骼异常。因此不能大量食用海鲜,每次摄入量在100~200克左右,一周不能超过3次。少吃或不吃鱼头、内脏和鱼腮等重金属含量高的部位。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食物外,也要少吃红肉。虽然红肉中含有优质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和铁,不过研究表明吃太多红肉可增加患结直肠癌和胰腺癌以及前列腺癌风险。另外,加工肉类如火腿肠、腊肠和香肠等致癌风险远远高于红肉,同样也要减少摄入量。每人每周红肉摄入量控制在500克以内,尽可能采取蒸煮炖等方式来烹调,不能油炸和烧烤肉类。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3种高营养食物益于身体健康?但也不能吃太多!

过犹而不及,无论是做事、做人还是饮食都是如此。即使营养价值再高,过量摄入同样也会危害身体健康,给身体带来反作用。以下4种食物营养密度较高……详细>>

吃鱼油 适量最关键

详细>>

均衡饮食是身体健康的基础?掌握好“4大关键”!

目前没有任何一种单一的食物能满足身体对所有营养的需求,所以必须做到饮食多样化,全面摄入饮食才能保证营养均衡,避免某一营养缺乏。但均衡营养……详细>>

大脑易被食物控制?3个方法来摆脱食物的“支配”!

只要看到汉堡包、薯条、饮料、糕点等就忍不住流口水,一下子吃很多,根本管不住嘴。之所以会出现此现象,是因为食物已被大脑控制,这也是造成肥胖……详细>>

营养饮食要注意哪些问题? 哪些食物不能搭配吃

吃是我们中国人日常生活中亘古不变的话题,走到哪里大家问候的第一句便是“你吃了吗”,可想而知,吃对于我们的日常生活到底有多重要,但虽然大家……详细>>

  • 赵泳谊

  • 史琳娜

  • 卞华伟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