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大脑易被食物控制?3个方法来摆脱食物的“支配”!

2023-03-05 09:01:28      

只要看到汉堡包、薯条、饮料、糕点等就忍不住流口水,一下子吃很多,根本管不住嘴。之所以会出现此现象,是因为食物已被大脑控制,这也是造成肥胖的主要原因,那如何做才能控制食欲,避免出现暴饮暴食。

大脑是如何被食物控制的?

1、对高热量食物敏感

研究表明:跟低热量食物相比,大脑能有效定位高热量食物,对该类食物较敏感。

2、血糖升高而产生满足感

碳水化合物包括糖类、淀粉等,一旦进入体内会促使血糖急剧升高。血糖水平较高时,人们情绪比较稳定,能产生愉悦感,心理上更加满足;但血糖水平较低,易出现情绪低落、暴怒和烦躁等。

3、产生愉悦

高糖分食物可刺激大脑释放出多巴胺,使得人们产生愉悦感。多巴胺经血管流到全身各个部位,刺激神经,使得机体产生亢奋状态。

4、易出现恶性循环

持续三天高碳水饮食、高脂肪饮食,下丘脑可发生炎症,激活小胶质细胞,也会激活大脑中掌控食欲的神经元,使得人们更加偏向于高脂肪食物,从而进入恶性循环。

如何才能控制食欲?

1、一日三餐固定

从吃第一口饭开始,消化系统逐渐活跃,为消化吸收食物而分泌消化液,久而久之胃肠道和大脑开启记忆功能,到了该吃饭的时间就运转。因此需做到一日三餐固定,最好是6:30~8:30之间吃早餐,午饭和晚饭分别安排在11:30~13:30、18:00~19:00。

2、改变吃饭顺序

先把素菜放在首位,其次是荤菜,最后再吃主食,有助于控制血糖,维持正常体重。肠胃健康的情况下,饭前可以喝清淡的汤或白开水,又或是吃水果。

3、吃饱腹感较强的食物

粗杂粮、菌菇类、蔬菜和水果等高纤维食物,能延长饱腹感;也可以选择低热量、高蛋白的鸡肉、虾肉、鱼肉、瘦猪肉等,同样让饱腹感持续时间长。

温馨提示

日常一顿饭只吃七分饱就行,不可暴饮暴食。吃饭时需做到细嚼慢咽,一顿饭用餐时间达到20分钟左右,不能一边吃饭一边看电视或聊天。吃高脂肪食物或零食后势必会影响血脂和血糖,这种情况下应适当补充膳食纤维,多吃绿叶蔬菜和杂粮粥。当有强烈的食欲时,可以通过听音乐或户外运动的来转移注意力。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大脑易被食物“控制”?这样做能摆脱食物的“支配”!

炸薯条、汉堡包、炸鸡块、含糖饮料、各种糕点……简直让每个人欲罢不能,看见之后就想吃,以至于一下子买很多。之所以会出现此情况,是因为以上食……详细>>

细数14种控制食欲的减肥食物

有些食物是有抑制食欲的功能的,既然可以吃胖,那也可以边吃变瘦哦!接下来,小编为你推荐14款可以抑制食欲的减肥食物,它们富含纤维,可以增加……详细>>

万物皆有毒,关键在剂量?3种高营养的食物应控制!

人们常说:过犹而不及,食物也是如此。不管食物的营养价值有多高,摄入太多都会威胁身体健康,甚至诱发某种疾病。尤其是以下几种食物虽然营养价值……详细>>

为什么冬季食欲大增?怎么才能控制食欲?

随着冬季的到来,很多人会发现自己总是有吃东西的欲望,甚至有些人会因为控制不住而让自己经常寻找食物食用,这让他们特别担心也特别奇怪,为什么……详细>>

食欲不振不要慌?5个方法来打开胃口!

春节即将来临,面对着饭桌上各种各样的美食,仍然无法提取食欲,吃一两口就感觉饱腹,甚至不想吃任何食物,但久而久之可造成营养不良,降低免疫力……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史琳娜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