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早上吃鸡蛋要注意,这4个禁忌要规避!

2021-06-24 08:35:52      

鸡蛋是常见的食物,蒸煮煎炸都非常好吃,其中含有优质蛋白质、各种维生素及微量元素,便宜又营养。鸡蛋有益大脑发育、提高记忆力,能够预防动脉硬化,还有助于老人减少白内障的风险。很多人的早餐食谱里会有每天一个鸡蛋。鸡蛋的营养价值如数家珍,但不是百利无一害的食物。

早上吃鸡蛋应该注意些什么?

1、吃未熟鸡蛋易引起腹泻

没煮熟的鸡蛋中含有抗生物素蛋白和抗胰蛋白酶。抗生物素蛋白与生物素在肠道内结合可使生物素难以被人体消化吸收,吃未熟的鸡蛋,会导致生物素缺乏,会出现周身乏力、食物下降等症状。抗胰蛋白酶遏制胰蛋白酶的活力,影响蛋白质的消化和吸收。大型养殖场非常容易传播沙门菌,沙门菌存在于鸡的肠道中,在下蛋的过程中污染鸡蛋表面,随后污染鸡蛋内部。未熟的鸡蛋不能杀死细菌,容易引起腹泻。但鸡蛋煮的太老也太好,不仅会破坏鸡蛋的卵磷脂和其他营养成分,也会使蛋体过于紧致,不好消化。

2、煮熟的鸡蛋用冷水浸后存放易变质

我们煮完鸡蛋后,会将鸡蛋放入冷水中利用热胀冷缩的特性,使蛋壳和蛋白之间脱离出一个缝隙,蛋壳很容易剥脱。这种做法虽然容易但是不卫生,因为鸡蛋外层会有一层保护膜,防止细菌等污染鸡蛋内部。鸡蛋煮熟后这层膜被破坏,失去了保护能力,蛋腔内气体溢出,冷水和其中微生物从气孔进入鸡蛋内部,鸡蛋在贮存时容易变质。

3、这些人不适合多吃鸡蛋

胆囊炎和胆结石的病人不宜多吃鸡蛋,鸡蛋含有高胆固醇,胆固醇会刺激胆囊收缩,使患者剧烈疼痛;血脂超标的老人少吃蛋黄,胆固醇是造成高血脂的一个重要原因,血脂高的老人保持两天一个鸡蛋的频率就好;发烧的人不宜吃鸡蛋,鸡蛋不易消化,而发烧的人要吃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对鸡蛋过敏的人避免吃鸡蛋,防止对生命安全造成威胁。

4、少吃煎蛋和茶叶蛋

茶叶蛋是生活中常见的小吃,非常美味,但是当茶叶与鸡蛋一起煮时,会产生钙、铁元素的沉淀,会对肠胃产生刺激。煎蛋会消耗大量的油,做煎蛋的过程中高温会是维生素大量流失。

推荐吃鸡蛋最佳吃法就是水煮蛋,既不会流失营养成分又美味。鸡蛋中的蛋白质质量仅次于母乳,了解了吃鸡蛋的禁忌,避开这些方面适量摄入鸡蛋,会使膳食结构更加科学,饮食更加健康。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鸡蛋的注意事项 吃鸡蛋的禁忌 吃鸡蛋

吃鸡蛋要注意什么?吃鸡蛋有哪些禁忌事项?

虽然鸡蛋很有营养,但却无法食用。如果吃了有些鸡蛋,会对健康有很大的影响,蛋中的蛋白质是食物中组成的最优质的蛋白质,其营养价值远高于肉蛋白……详细>>

科学吃鸡蛋要注意哪些禁忌? 存鸡蛋的注意事项?

鸡蛋有丰富的蛋白质,是健身爱好者最喜欢吃的食物。大多数中国人,早上吃个鸡蛋已经是个好习惯,科学吃鸡蛋也很重要,吃不好就如同吞炸弹。详细>>

吃鸡蛋过量可致死 吃鸡蛋请注意这些禁忌

鸡蛋营养丰富,有着“全营养食品”的美称。因此,很多人都特别喜欢吃鸡蛋,有时一吃就是好几个。其实鸡蛋吃多了不但不能补充营养,还会带来危害,……详细>>

每天坚持吃一个鸡蛋身体好,但要避免这几个禁忌事项

在日常生活中除了水果蔬菜,我们比较常见的食物就是鸡蛋了。鸡蛋中含有大量的营养物质,尤其是蛋白质,可以对我们身体的健康带来一定的好处。鸡蛋……详细>>

吃鸡蛋大有讲究,一定要避开这5个禁忌

鸡蛋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食材,里面的蛋白质以及氨基酸结构非常的完美。别看价格那么低廉,但能为身体提供充足的营养物质,吃鸡蛋时不能做一些事情……详细>>

  • 史琳娜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