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医生忠告:小米不可与“它”同煮,小心有毒,早知早好

2021-07-05 08:27:51      

小米是北方人民主要的粮食之一,营养价值极高。小米中含有大量脂肪、维生素以及蛋白质,能达到清热清渴和滋阴效果,而且也能补脾和补肾以及保护肠胃,同时也能利小便,辅助治疗腹泻。在北方很多女性生育后用小米加红糖来调养身体,小米粥有“代参汤”的美誉。不过小米不能跟以下食物同煮,以免产生毒素。

小米不能跟哪种食物一起煮?

小米能单独熬煮,也可以加入薯类、各种杂豆类、莲子以及红枣和枸杞子等,可以说小米百搭。然而小米不能和苹果一起煮,因为小米中的磷会跟苹果中的果酸相结合,产生难以被消化的物质,易引起呕吐、腹部疼痛和恶心。另外也不能和虾皮一起煮,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小米和虾皮性味不和,一起吃易引起恶心呕吐。

小米和什么搭配在一起好?

1、杂豆类

小米和杂豆类一起搭配,如绿豆、鹰嘴豆、白芸豆以及红小豆等制作成杂粮粥或杂粮饭,能提高蛋白质利用率和吸收率,让其营养价值翻倍。在谷物蛋白质中赖氨酸含量低,蛋氨酸含量高;豆类含有大量赖氨酸,但蛋氨酸含量低。所以搭配在一起能做到食物多样化,达到蛋白质互补,促进身体吸收和利用。

2、全谷物

不管是把小米做成粥还是蒸米饭,都可以把小米和五谷物搭配在一起,如紫米荞麦、燕麦或糙米等,不仅仅能满足味蕾,而且也能让营养更加丰富。就拿燕麦来说,其中含有丰富锌和蛋白质;高粱和小米中含有大量铁。

3、蔬菜

制作小米粥时可以加入自己喜欢的蔬菜如南瓜片、胡萝卜以及油菜等。蔬菜属于低热量食材,餐后血糖反应低,因此在小米粥中加入蔬菜,比单纯喝小米粥更能控制餐后血糖,适合高血糖和糖尿病患者。另外胃酸分泌多的人也可以喝小米粥暖胃,搭配蔬菜不仅仅养胃,而且也能补充所需膳食纤维,维生素和矿物质。

4、薯类

薯类中的碳水化合物可占到1/4左右,其中含有大量果胶、纤维素和半纤维素等膳食纤维,同时也含有丰富水分。再次做小米粥时,加入山药,紫薯,红薯或者甘薯等,不仅仅能给人们一定的饱腹感,而且也能促进胃肠道蠕动,缓解便秘,避免身体肥胖。

温馨提示

其实小米能跟多种食物搭配在一起吃,制作小米粥时也可以放入枸杞子或葡萄干;把小米打成糊状时,可以加入核桃花生仁,不仅仅提高口感,而且也能保证营养均衡。小米几乎适合每个年龄段的人群,没有任何禁忌症和适应症。小米中含有大量淀粉,淀粉可占到70%,属于高能量食物;另外小米也含有丰富维生素A、D、C和B12以及钙元素;含有的蛋白质远远高于小麦稻米以及玉米,不过必须氨基酸中的赖氨酸含量比较低,尽量跟其他食物搭配在一起吃,可最大程度保证均衡营养摄入。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小米和绿豆可以一起煮吗

米和大米放在一个清洁的碗中。向碗中倒入没过小米的冷僻水,用一根筷子朝一个方向搅拌几回,会看到米粒沉于水底,水面漂浮有杂质。把水分连同漂浮……详细>>

吃小米好处多?和这4类食物搭配更养生

小米是五谷之首,营养价值很丰富,能够归肾经、胃经,具有补虚除热解毒以及健脾和胃的功效,同时也可以养心安神,几乎适合于所有的人群。详细>>

煮小米粥冷水好还是开水好?小米粥怎么煮最好

现代人最在意的一个事情就是养生,而养生就好的方式就是食疗,食疗自然是离不开五谷,小米为五谷之首,是五谷中营养最好的一个。小米有健脾和胃、……详细>>

小米可健胃消食 5个煮粥小窍门更美味

小米通常用来煮粥,这是大多数家庭吃小米的方法。要怎样煮小米粥才会更好吃呢?今天,就来为大家盘点一下煮小米粥的窍门都有哪些,以及小米所富含……详细>>

小米桂圆粥能在一起煮吗

小米富含丰富的维生素B1、维生素B2、蛋白质。桂圆可以补充蛋白质和维生素、活血养颜,也是孕妇产后的滋补粥。桂圆含有多种营养物质,有补血安……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史琳娜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