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醉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

喝醉酒也太难受了吧!还好我有解酒秘方

2020-10-05 08:00:26      

放假在家,当然少不了要和亲戚朋友聚餐;而一聚餐一般就少不了要喝一杯。

都知道喝酒伤身,可总是扛不住亲友酒桌上盛意相劝。小酌几杯还好,如果痛饮喝醉,那你的肠胃可就有得受了。

为了缓解醉酒的痛苦,很多人在网上搜索了各种各样的解酒“妙招”,有人说酒前喝神药可千杯不醉,也有人说酒后喝浓茶就能解酒……这些方法真的管用吗?

今天,我们就来讲一讲,到底该怎样正确解酒,减小酒精对身体的伤害,赶紧转给需要的小伙伴!

如何正确解酒?

1、 喝酒前:吃点东西“垫底”

很多老司机都知道,喝大酒之前千万不能空腹,酒局正式开始前,赶紧多吃两口菜才是明智之举。的确,吃点食物“垫底”,既可以减少酒精对胃黏膜的刺激,又可以延长酒精的消化时间,延缓酒精入血液。

此外,喝酒前喝点胃黏膜保护剂也是一个比较有效、减少酒精对肠胃损伤的方式。胃黏膜保护剂可以在肠胃内形成一层保护膜,减少酒精对黏膜的直接刺激。普通药店就可以买到这种东西。而胃黏膜保护剂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液态的,一种是咀嚼类的。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消化内科谭慧珍副主任医师表示,液态的胃黏膜保护剂在喝酒前喝就可以了,咀嚼类的胃黏膜保护剂则建议在喝酒前15-30分钟内服用。

不过,专家提醒,这些方法只能减缓酒精伤害,无法提高酒量、千杯不醉,别因为做了保护措施就放开肚皮尽情喝。

2、 喝酒中:多吃这类食物可减少伤害

已有科学试验证明,油脂性的食物能够形成胃黏膜保护层。因此,在喝酒的同时,适当摄入肥肉、牛奶,有助于减少酒精伤害。另外,杂粮、面包也是不错的“酒席菜”。此类食物消化时间比较长,同样能够延长酒精的消化时间;青菜、水果中的纤维和维生素也有助于延缓酒精消化。

另外,从中医学看,酒是辛温毒物,适当摄入清热解毒类的蔬菜,如百合、芹菜、雪梨等,有一定的调和作用。

3、 醉酒后:浓茶解酒不靠谱,快收好这个解酒方!

“茶能解酒”的说法几乎遍布全国,然而,茶碱的作用跟酒精一样,会刺激神经系统,让人感觉兴奋、心跳加速、血液扩张。

酒后喝茶,不仅不利于酒精排出,还会妨碍肝脏的代谢,影响肾脏功能。而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用这种方法醒酒还有可能引发疾病,对身体造成伤害。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临床营养科刘佳表示,喝醉酒第二天多喝一些白开水才是硬道理。喝大量的白开水,可以缓解酒精对胃部的刺激;之后,还可以再吃一些软和热乎的东西来缓解。比如小米粥。小米的功效是治疗反胃,补虚损,开肠胃,不管是反胃还是虚损都和脾胃功能不好有着很大的关系,所以小米最主要的功效就是补脾胃,把小米做成小米粥来喝,可以达到很好的保健养生的作用,喝醉酒以后喝一些小米粥也是不错的选择。

最后,再附上一剂解酒良方,赶紧收藏吧!

葛花蜂蜜解酒方

方药:10克葛花,温水浸泡后,再加入适量蜂蜜,喝酒前和酒醉后,都可以适量饮用。

葛花是野葛,即甘葛藤的花,是一味解酒的特效中药材,“千杯不醉葛藤花”说的就是葛花,味甘,性凉,入药具有解酒醒脾、止血的功效,主治伤酒烦热口渴、头痛头晕、脘腹胀满、呕逆吐酸、不思饮食、吐血、肠风下血等。

现代药理研究表明,葛花具有抗乙醇中毒,减轻肝细胞损伤,改善肝功能,抗肝纤维化等作用。

本文所涉及之药物、处方,请在医师指导下使用。爱喝酒的朋友请注意,偶尔用一下这个方子治醉酒是可以的,但是把它当成灵丹妙药,天天喝醉酒,嗜酒成瘾的“酒客”是救不了的!

建议大家平时能不喝酒就尽量不要喝酒,毕竟喝醉了以后难受的还是自己。

本文指导医生:
谭慧珍
擅长疾病:
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慢性便秘、脂肪肝等消化系统疾病的诊治。 [详细]
刘佳
擅长疾病:
主要从事糖脂代谢病中医体质辩证及个性化临床营养治疗。临床擅长对亚健康及慢性病人群的中医调理与养生保健... [详细]

(责任编辑: 通讯员:张小瑞)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护胃 聚餐 解酒秘方 醉酒

醉酒后吃什么食物最解酒

酒喝多了容易伤身。酒后腹胀、腹痛、头痛是时有发生,那么酒后要吃什么才能缓解这些症状呢?下面为你介绍9种食物,让你酒后好好的!详细>>

解酒吃什么?醉酒后吃6款食物最解酒

醉酒后吃什么食物最解酒呢?距离农历年越来越近了,在这个时候很多都市上班族都会有各种各样的聚会。这个时候就难免要喝酒,如果喝醉了要怎么办呢……详细>>

醉酒后喝茶危害多 多吃5种食物能解酒

很多人都会认为醉酒后喝茶可以解酒,真的是这样吗?其实,喝酒不仅不能解酒还会危害到身体的健康状况,是极为危险的。今天,就来一起看看醉酒究竟……详细>>

过年醉酒 饮酒前后吃什么有助解酒

到了年底,大家的应酬也多了起来,特别是男人聚会、谈生意在饭桌上喝喝酒是很平常的事,有时心致一高涨,难免喝过头。其实醉酒很伤身体的。这里收……详细>>

醉酒后吃什么食物最解酒?12种果蔬可解酒

醉酒后吃什么食物最解酒呢?随着农历年越来越近,上班族有很多聚会需要应酬,喝酒是在所难免的事情。而要如何解酒才最科学呢?其实,睡觉并不是最……详细>>

  • 彭强

  • 覃小兰

  • 毕筱刚

  • 余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