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青少年营养 > 正文

需要高考的学生在饮食上应该注意些什么?高考生晚餐“八成饱”这样的说法对吗?

2020-08-11 11:18:43      

如果一个家庭里面有个高考生的话,那么全家可能都会比较紧张,虽然很多父母在学习上无法帮助自己的孩子,但可以给他们做好每一顿饭,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主任医师潘丹峰,来为我们详细的讲述一下需要高考的学生在饮食上应该注意些什么?

高考生早、中、晚三餐的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

建议高考生早餐搭配主食和高蛋白食物,主食方面可以吃些升糖指数低的食物,比如通心粉、粗粮、饺子等,可以使饱腹感的时间更长,有利于血糖的稳定。同时潘丹峰医生建议高考生午餐和晚餐时吃些容易消化的食物,不要吃得太饱,也不要吃甜腻的食物,避免加重消化负担。

高考生晚餐“八成饱”这样的说法对吗?

晚餐吃八成饱有一定的道理。吃完饭后血液会集中在胃肠道消化食物,如果吃得太饱,会增加消化的负担,使大脑的血液供应相对减少,影响学习效率。另外要多吃一些蔬菜来帮助消化;晚饭后尽量休息半小时,等食物充分消化再去做功课。

高考生的饮食做法需要注意什么?

高考考生的饮食,在烹调方面应以清淡为主,避免使用过量的油。可以根据考生的平时吃饭的口味,避免过量使用刺激性的调料,如辣椒等辛辣食物,减少对咽喉的刺激。同时,也要注意荤素搭配,一餐的食物既有菜也有肉,少吃肉多吃菜。

高考生平时也没必要吃太好的东西,只要能够保持足够的营养就可以了,但是千万不能暴饮暴食,可以少食多餐,还可以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不要吃一些比较奇怪的东西,这样肠胃一时可能无法适应,饭后也要适量的运动一下,这样可以促进肠胃的消化和吸收。

本文指导医生:
潘丹峰
擅长疾病:
慢性病的营养治疗和营养支持、非药物减重和围产营养等。 [详细]

(责任编辑: )

高考生应该怎么补?可以天天吃核桃吗?

众所周知,高考是人生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阶段,所以很多高考生都非常的辛苦,不仅是精神上的,还有身体上的,这就需要多补充一些有营养的食物了,这……详细>>

高考生吃些什么会比较好?冬虫草适合给应考的学生吃吗?

许多高考生都是寄宿的,吃的是食堂,只能够吃饱,并没有多大的营养,而在高考这个阶段由于身体的消耗和脑力的消耗很大,反而需要更多的营养,应该……详细>>

应对高考:针对女考生的助考靓汤

今天推荐两款针对女考生的靓汤,其中“益母草红枣鸡蛋汤”适于轻度痛经的调理。 详细>>

高考吃什么?高考生食谱攻略

高考马上就来到了,在高考期间,看看专家是如何打造高考生食谱的吧。详细>>

高考快要来临,孩子高考期间应该怎么吃?

新的一个月拉开帷幕了,高考时间也一天天走进,在这紧张的时候老师都会提醒大家在饮食上面要注意,尽量保持营养全面、清淡的饮食习惯,避免这段时……详细>>

  • 史琳娜

  • 卞华伟

  • 潘永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