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假期坚果别多吃 这7种坚果食用禁忌要明白

2020-01-27 07:38:37      

春节期间亲朋好友串门会送坚果,确实非常上档次。坚果美味而且营养价值高,但并不是吃得越多越好,需了解坚果食用禁忌,以免引起身体上火。

常见坚果食用禁忌有哪些?

1、板栗

板栗中含有柔软膳食纤维,适合糖尿病人群。但生吃难以消化,熟吃可滞气,所以一次性不能吃太多。可安排在两餐之间,饭后不能大量吃,不然摄入太多热量而引起身体肥胖。

2、核桃

核桃中含有大量抗氧化物质及精氨酸,能保护心血管,降低患上老年痴呆症、冠心病及脑出血几率,但一次性不能吃太多,可影响食物消化。吃核桃仁时不要把表面的褐色皮剥掉,会流失一部分营养。

3、葵花子

每天吃一小把葵花籽能满足身体对维生素E需求。另外葵花籽中也含有优质蛋白质,可和肉类相媲美,能提高精子质量。与此同时葵花籽也能保护血管弹性,预防冠心病以及中风。但一次性不能吃太多,以免引起身体肥胖。

4、开心果

开心果中含有单不饱和脂肪酸,能降低胆固醇含量,降低患上心脏病几率。每天吃开心果的量控制在10颗左右。另外储存时间太长的开心果不能吃。开心果热量高且有大量脂肪,减肥期及血脂高人群少吃。

5、榛子

榛子营养价值丰富,含有人体所需要的8种氨基酸,同时也含有丰富钙磷铁,能达到补气健脾、明目和止泻效果。但发霉的榛子不能吃,以免引起肝脏疾病。

6、花生

花生中含有丰富白藜芦醇和精氨酸,精氨酸能抗结核,白藜芦醇能防止癌细胞扩散和侵润。花生衣可增加血小板数量,同时抗纤维蛋白溶解。对于高粘血症吃的时候去除皮。另外花生消化吸收率比较低,一次性吃太多可加重胃肠道负担。

7、松子

松子中含有大量糖分、蛋白质及脂肪,大部分脂肪中含有亚麻酸和亚油酸,能滋补强身,但存放时间太长的话。另外也不能过量食用,可增加胃肠道负担。

温馨提示

坚果虽好,但不能一次性吃太多,以免增加胃肠道负担,甚至导致身体肥胖。另外发霉的坚果也不能吃,其中含有黄曲霉毒素会对肝脏带来不同程度损伤,甚至引起肝癌。生活中常见的南瓜子,每天吃的量控制在20克,以免引起脘腹胀满。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用坚果的禁忌事项 吃坚果的禁忌 坚果

吃坚果大有讲究,这几种坚果的食用禁忌要清楚

坚果里面含有大量的不饱和脂肪酸以及矿物质等,能帮助降低血清中胆固醇,保护了血管壁的弹性,降低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但是一些坚果也有一定的……详细>>

坚果的食用禁忌

中国人逢年过节家里都会准备些瓜子、花生、开心果等招待客人或者自己享用,但是很多人却因为吃了一些坚果而引起不适,如有的是因为吃了花生而引起……详细>>

春节备年货须知:盘点各类坚果食用功效和禁忌

春节的零嘴儿一定少不了坚果,但是各类坚果也不能不加区别的吃,了解各类坚果的选购方法和食用禁忌,才能避免春节假期吃出健康问题。详细>>

多吃坚果清除自由基 选购坚果要慎重

坚果的营养价值是很多的,甚至有些好处是你所不知道的哦。因此,在闲暇的时候不如就来吃些坚果吧。在这里,就先来了解一下坚果的功效以及选购的窍……详细>>

坚果健康又补脑 但这4种千万别吃

常吃坚果不仅可以补脑还会有其他的功效,所以一直是较为受欢迎的食物。在这里,要提醒大家的是吃坚果也是要注意一些细节的。有4种坚果千万不能吃……详细>>

  • 濮先明

  • 张帆

  • 何金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