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厨具与烹饪 > 正文
高热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恙虫病烧伤风湿热流行性出血热流行性感冒

食物烹调营养流失?教你5个好方法留住维生素!

2020-03-31 07:01:49      

维生素能调节身体代谢,维持正常的生理功能。大多数维生素在人体内无法合成,少部分可以合成但合成量不能满足机体需求,因此人们需要从食物中获取维生素。但有的维生素不耐热、易氧化,错误的烹调方式会导致维生素大量流失。

如何处理食物才能尽可能保留维生素?

1、淘米时不能用力搓

蒸米饭时尽量减少淘米次数,不能用力搓洗,不然会让食物中的水溶性维生素大量流失。在淘米过程中不要使用流动水冲洗在盆中用手搅动,清洗两遍左右即可。淘米主要是去除比较明显的灰尘,然后用手轻轻搓洗。

2、蔬菜洗完后再切

因为维生素C是水溶性维生素,洗完之后再切,可防止维生素C溶于水中,导致流失。另外维生素C易氧化且不耐高温,切好蔬菜要及时放在锅里快炒,不能长时间暴露在空气中,也不宜久煮。

3、焯菜时加入适量盐

焯烫蔬菜过程中,含有的水溶性营养成分如部分B族维生素以及维生素C会流失在水中。不妨在开水中加入适量食盐,蔬菜的细胞内外渗透压平衡,减慢可溶性维生素流失到水中的速度,但注意盐不能加太多。

4、炒菜时晚放盐

同样道理,炒菜时加盐太早的话会让蔬菜中维生素C大量流失。因为炒菜先放盐,食盐出水会带走部分维生素C。水不仅会带走维生素C,而且也带走其他水溶性维生素,如维生素B1、叶酸及维生素B2,在细胞中它们能得到一定程度保护,传热比较慢而且损失减少。当进入汤中会直接受到高热,增加营养物质的破坏和损失。

5、适当加点醋

大多维生素在酸性环境中相对稳定,在烹调菜时可适当加醋,不仅让菜脆嫩好吃而且能让维生素保持稳定状态,减少维生素的流失。炒土豆、豆芽等含维生素C食物时可适当加醋。但在炒小白菜、菠菜等绿叶蔬菜时不要放醋,不然让炒出来菜发黄。炒菜时不能加入碱,因为碱性环境会破坏许多维生素,让许多维生素流失。在瘦肉中含有大量维生素B2、B6、B12等,在碱性环境下容易被氧化而失去活性,所以腌肉时不能加碱。

温馨提示

通过以上烹调方法能留住食物中维生素,尽量不要采取高温油煎或油炸的烹调方式。烹调食物时可善用香辛料,比如葱、姜、蒜等具有抗氧化性能的配料,保护食材中维生素。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烹调方法 食物烹调 蔬菜

维生素C克星一览?这样烹调才能留住维生素C!

维生素C是身体上必不可少的营养素,能增强抵抗力,预防慢性病。成年人每人每天应摄入100毫克维生素C,一般均衡饮食就能满足身体需求。虽然大……详细>>

如何减少食物的营养流失?教你5个妙招锁住营养

不管是蔬菜水果肉类都有一定的营养价值,如果处理不当或者烹饪方式不当的话,就会减少里面的营养价值,如何做才能够有效的减少食物里面营养价值的……详细>>

留住蔬菜的维生素

洗菜时要先洗后切,因为许多维生素都能溶解在水中。蔬菜切碎后与水的直接接触面积增大很多倍,会使蔬菜中的水溶性维生素(如维生素B族、维生素C……详细>>

烹调方法让素菜变成“热量炸弹”?纠正蔬菜的5种烹调方式!

生活中大部分食物属于低热量、高膳食纤维、高水分的,掌握正确的吃法,不仅能保留其中的营养,而且帮助控制体重。错误的烹调方式会把食物转化成高……详细>>

怎么减少食物营养的流失?教你5个小技巧保全营养

不同的食物里面含有的营养价值不同,但是如果没有经过正确的处理和烹饪,会让里面的营养价值流失,不能更好的吸收里面的营养成分,这样会导致食材……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