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厨具与烹饪 > 正文

如何减少食物的营养流失?教你5个妙招锁住营养

2018-10-19 07:13:50      

不管是蔬菜水果肉类都有一定的营养价值,如果处理不当或者烹饪方式不当的话,就会减少里面的营养价值,如何做才能够有效的减少食物里面营养价值的流失呢。

怎么做才能减少食物里面营养流失?

1、肉食冷冻分成块

有一部分人群总是把一大块肉化冻直接切成小块,放在冰箱里冷冻,也有一部分的人为了能够快速的把肉食化开,所以使用热水浸泡,这些方法都是错误的。因为肉类和鱼肉反反复复的解冻,会流失大量的营养物质,同时也会影响到口感,应该把肉类分成块并且快速冷冻。

2、淘两遍米就可以了

有些人在淘米时会掏五六遍,淘米次数越多流失的营养素就会越多,甚至会让一些水溶性的维生素在水里面进行溶解,流失了大量的维生素b1,米一般淘洗两遍就可以了,千万不能使劲的用手揉搓。

3、储存的食物千万不能过久

有一部分的人喜欢把一个星期的食物都采购出来放在冰箱里,食物储存的时间越长,营养流失的就会越多,因为食物储存的时间长,接触的光照面积以及气体就会大,里面的营养素就会损失。

4、蔬菜洗完之后再使用刀

把蔬菜洗完之后然后再切,蔬菜切完之后再洗,也会加大和空气接触面积,里面的营养元素容易被氧化,流失了大量的水溶性维生素。

5、蔬菜要合理的烹调

在蔬菜里面含有大量的b族维生素,无机盐以及维生素c,如果烹调方式不当的话会破坏里面的营养价值。在菠菜里面含有草酸,会溶于水,当进入身体之后会形成草酸钙,妨碍了身体对钙的吸收,最科学的方法是应该把菠菜放在水里煮一会儿,汤倒掉然后再凉拌吃。萝卜里面含有胡萝卜素,只有经过煮熟和咀嚼才能够得到利用。胡萝卜素属于脂溶性的物质,煮成汤和生吃也不能吸收其营养,最科学的方法是把胡萝卜切成块和肉一起炖。

温馨提示

要选择合理的烹调方式,另外在炒菜的时候千万不能加太多的水,如果长时间炖煮的话,会让里面的维生素营养流失,同时也会影响口感,另外食物的加热方式不能过长,容易破坏维生素e和维生素c。

(责任编辑:何诗雅 )

怎么减少食物营养的流失?教你5个小技巧保全营养

不同的食物里面含有的营养价值不同,但是如果没有经过正确的处理和烹饪,会让里面的营养价值流失,不能更好的吸收里面的营养成分,这样会导致食材……详细>>

蔬菜营养容易流失 6个妙招可减少营养流失

我们都知道,蔬菜中含有很多种对人体健康有益的矿物质和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可是蔬菜在清洗和烹调的过程中,其营养成分有可能会有部分流失。那么该……详细>>

多吃青菜的好处?减少青菜营养流失小妙招

我们都知道多吃蔬菜对身体有好处,但一般仅仅知道是有好处,那具体有哪些好处呢?小编今天就给大家分享一下多吃蔬菜的具体好处,以及减少青菜营养……详细>>

食物烹调营养流失?教你5个好方法留住维生素!

维生素能调节身体代谢,维持正常的生理功能。大多数维生素在人体内无法合成,少部分可以合成但合成量不能满足机体需求,因此人们需要从食物中获取……详细>>

纤维过量致钙流失 害你营养流失的5个坏习惯

膳食纤维过量导致钙质流失。过多的膳食纤维使食物通过肠道的速度加快,会导致钙的吸收率降低。研究表明:成年人如果从食用纤维含量低的精面包改为……详细>>

  • 赵泳谊

  • 史琳娜

  • 卞华伟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