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喜欢喝豆浆的人 会在不知不觉中收获这4个好处!

2019-05-22 07:55:44      

豆浆,经常会出现在我们的日常饮食中,尤其很多人会喜欢在早晨喝一杯豆浆。豆浆不仅符合多数人的口味,其中还含植物蛋白、磷脂、铁、钙、维生素B等营养物质,对人体健康有好处。每天早晨都喜欢喝豆浆的你,说不定在不知不觉就收获了4个好处!

喝豆浆的4大好处

1、预防结直肠癌

我国是结直肠癌的高发地区,特别有三高问题的人群,以及平时喜欢吃高糖、高脂肪、高蛋白类食品的人群。长期保持这样的饮食习惯,会让肠道积攒过多的油脂,而引发结直肠癌。而豆浆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这种营养成分对预防结直肠癌有积极的作用。

2、稳定血糖、血压

豆浆中含有丰富膳食纤维以及钾、镁等元素,有助于糖尿病、高血压患者稳定血糖及血压。除了可以用大豆制豆浆外,还可以用黑豆、花生等食材做豆浆,早餐喝一杯既可以增强饱腹感,又能延缓餐后的血糖水平。

3、降低患癌风险

豆浆中含有蛋白质、硒、钼等物质,可起到抑癌和治癌的作用,有助于女性常见癌症的预防,如子宫癌、乳腺癌等,另外对于胃癌、肠癌的预防也有一定帮助。

4、帮助抗衰老

雌激素是女性青春魅力的源泉,随着年龄增长,体内的雌激素也会随之下降,而大豆制成的豆浆中含有异黄酮、大豆蛋白、卵磷脂等,可以说是天然的雌激素补充剂。另外,豆浆中所含的硒、维生素E、C等,具有一定的抗氧化功能,黄豆苷原也可起到调节女性内分泌的作用,因此豆浆对于女性抗衰老有一定的帮助。

豆浆是中老年人养生的不错选择,也适合体质虚弱、机体抵抗力差的人群食用。虽然豆浆对人体益处多,但也并非所有人喝豆浆都能够收获这些好处,也有一些人群是并不适合喝豆浆的!

例如,大豆属于高蛋白质食物,并不适合肾功能不好的人食用;豆浆性质偏寒,有消化不良、嗝气等问题的人群也不适合食用;豆浆在酶的作用下能产气,因此容易腹胀、腹泻的人群也要尽量少喝豆浆。

除此以外,豆浆的一些错误食用方法,也会对人体带来伤害。例如,豆浆不适合与红糖一起食用,因为红糖含有的有机酸,能与豆浆里的蛋白酶结合,从而使蛋白质变性沉淀;喝刚煮沸的豆浆,豆浆存在假沸现象,而喝了假沸的豆浆容易导致中毒;另外,不能够采用保暖瓶装豆浆保温,因为暖瓶温湿的内环境,容易使细菌加速繁殖。

总而言之,豆浆虽好,但是否能够得到豆浆的好,还需要看人群而分,并且也看食用方式。对于健康的人群来说,豆浆的好处多多,但对于肾功能不好、虚寒体质者来说,却是不适宜的。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豆浆好处 豆浆好处 豆浆

喝豆浆能降压防糖 但5类人不要喝豆浆

豆浆已经成为了日常生活的饮品,豆浆不但有很高营养价值,而且又能美容,因此男女老幼都喜欢喝豆浆。喝豆浆到底有哪些作用?豆浆是否人人都能喝?详细>>

喝豆浆胀气竟然是好事?这样喝豆浆才健康

我们都知道豆浆很有营养,经常喝豆浆对于防治高血脂、高血压、动脉硬化、缺铁性贫血、气喘等疾病有很大的好处。可是,喝豆浆的人都有一种不好的体……详细>>

晚上喝豆浆对身体好吗 揭秘豆浆的好处

晚上喝豆浆对身体好吗?豆浆具有美容养颜,延缓衰老,补钙等作用,是人们早餐不可缺少的食品,非常容易吸收,但是不少因为早上太多匆忙往往不能够……详细>>

女人喝豆浆的好处和坏处有哪些?

女人喝豆浆的好处和坏处有哪些?豆浆营养丰富,被称作植物牛奶,最适合女人和中老年人饮用。女人喝豆浆的好处非常多,下面请来详细了解下。详细>>

豆浆好处多 营养豆浆的花样喝法

豆浆是大多数人早餐的选择,豆浆可以帮助我们预防一些的常见疾病。但是,单调的豆浆是否让你感到厌烦了呢?今天,为大家推荐一些营养豆浆的花样喝……详细>>

  • 陆骊工

  • 石敏

  • 叶金辉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