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什么是高蛋白饮食?高蛋白饮食能治疗疾病吗?

2018-08-20 11:57:34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大家都知道,一旦一个人患了疾病以后,基本上就拒绝了大鱼大肉,吃香的喝辣的过去了,但是最新的研究却发现,高蛋白的饮食有助于非酒精性脂肪肝肝病的管理,甚至还可以起到一定良好的促进疾病治疗的效果,下面让我们具体来了解一下吧。

什么是高蛋白饮食?

高蛋白饮食指的就是高植物蛋白或者是动物蛋白饮食,植物蛋白主要的就是指的是豆类这种食物蛋白,而豆类所制成的各种制品,比如豆浆、豆腐等都是高蛋白的食物,并且还属于膳食结构中的优质蛋白呢,而动物蛋白饮食指的主要是猪肉或者是鸡肉这类食物中所含有的蛋白,但是这种食物不仅富含有丰富的蛋白,还含有脂肪类物质,所以还是应该根据个人的疾病状况来判断食物的摄入。

高蛋白饮食对疾病的治疗效果如何

植物蛋白护理肝病效果更佳

德国研究人员通过动物模型实验发现,与富含有丰富的支链氨基酸以及蛋白氨基酸类的动物蛋白相比较,植物蛋白对于肝脏细胞里面的脂肪减少以及代谢反应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虽然表面上看起来,本身就具有脂肪肝的患者,不应该食用任何蛋白类食物,毕竟三大能量物质是相互转换的,但是这种植物蛋白却对于脂肪肝的减少以及加快脂肪的代谢却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那么大家通过这个研究可以发现,经常食用植物油或者是豆类食物的肝病患者其实可以为自己的肝脏瘦身的。

2、高蛋白饮食对二型糖尿病患者有良好的促进作用

糖尿病患者可能都知道,一型糖尿病主要是以身体里面的胰岛素细胞合成减少或者是生成障碍而引起的,而二型糖尿病主要表现为体内的血糖增高,但是大量的研究数据却表明,高蛋白的饮食可以一定程度上改善胰岛素抵抗从而使二型糖尿病更好的治愈,这样看来,高蛋白饮食不仅对肝病有良好效果,对于糖尿病患者竟然也能达到良好效果,所以对那些患有严重的非酒精性脂肪肝病的糖尿病患者而言,高蛋白饮食是他们的最佳选择了。

总的来说,研究人员探讨出的这一个结论,虽然可能不是非常的严谨,但是从一定的生物学意义上来说却有一定的作用,所以要想更好的治疗自己的疾病,多看一看相关的文献,观察一下最新的研究进展其实也是很好的。

(责任编辑:何诗雅 )

长期高蛋白饮食,造成的4大健康隐患不可轻视!

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之后,我们的饮食越来越精细,吃的方面越来越讲究。其中,高营养,高蛋白的饮食习惯被很多人接受。蛋白质是人体细胞必需的营养物……详细>>

高蛋白饮食有助于减肥

在选择高蛋白质的饮食时,要确保其中含有碳水化合物,以防纤维摄入量不足等来带来的营养不良。一项在曼彻斯特实验生物学协会的年度会议上发布的研……详细>>

什么是高蛋白质饮食

明显消瘦、营养不良、肾病综合症、手术前后、烧伤或创伤患者,慢性消耗性疾病患者,如结核病、恶性肿瘤、贫血、溃疡性结肠炎等疾病,或其他消化系……详细>>

肾病小常识:高蛋白饮食不会伤及肾脏

通常人们认为摄入大量蛋白质会加重用于过滤血液和移除体内“垃圾”的肾脏的负担,但是几乎没有任何研究支持这一观点详细>>

艾滋病饮食以高蛋白质为主

以高蛋白质和高热量饮食为主通常,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患者会因体质改变而出现蛋白质消耗增加、小肠吸收能力减退、体重减轻等现象。此外,服用药物……详细>>

  • 张惠杰

  • 张帆

  • 濮先明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