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豆腐吃多了也会诱发疾病?

2018-06-01 10:09:27      

豆腐是一种很常见的食物,相信大家都经常会吃到豆腐这道菜。豆腐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还含有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适量的吃豆腐是有利于身体健康,但是经常大量吃豆腐的话就会对身体造成危害,甚至会诱发多种疾病。

豆腐吃多了会诱发哪些疾病呢?

1、促使动脉硬化

因为豆腐中含有丰富的蛋氨酸,蛋氨酸在酶的作用下会转化为半胱氨酸,半胱氨酸会损伤动脉管壁内皮细胞,这样就会导致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沉积在动脉壁上,很容易形成动脉硬化。

2、促使痛风发作

豆腐中含有比较多的嘌呤成分,痛风病人和血尿酸浓度比较高的病人,经常吃豆腐就会导致痛风疾病的复发。

3、导致碘缺乏

大豆中含有一种叫做皂角苷,这种物质会加速体内碘的排泄,所以经常吃豆腐,就很容易导致体内缺乏碘元素,那么就会诱发碘缺乏病。

4、增加肾脏负担

在正常情况下,人吃进体内的植物蛋白都会经过代谢,最后会成为含氮废物,就会由肾脏排出体外。但是人到了老年之后,肾脏的排泄废物能力会下降,这老年人如果大量吃豆腐的话,就会摄入比较多的植物性蛋白,会导致体内生成的含氮废物增多,那么就会增加肾脏的负担,是不利于身体健康的。

5、对精子有害

有研究发现,大多数中有一种植物化学物质,可能会对精子造成伤害,会引起精子活力和生成能力下降。大豆中的这种化学物质会破坏男性的精子,在精子游向卵子的时候,会影响精子的活力而无法与卵子正常结合,最后就很有可能会诱发不育症。

6、准备怀孕的女性慎吃豆制品

女性朋友如何经常吃豆腐的话,那么也会对生育能力造成很大的影响。因为豆腐中这种化学物质可能在精子进入到女性体内,使女性受孕的时候会对精子造成影响,最后就会影响女性的正常怀孕。

7、引起消化不良

豆腐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如果吃太多豆腐的话,就会导致蛋白质在人体内无法及时消化吸收,会造成消化不良和腹胀以及腹泻等不适症状。

(责任编辑:何诗雅 )

豆腐虽好 吃多伤肾

豆制品的食物一直以来都被人们称之为养生保健的营养食品,无论是豆浆还是豆腐,这些食品颇受欢迎,特别是如今大城市的人更注重日常保健的人们,更……详细>>

豆腐吃多了有什么危害 三种豆腐最好少吃

在日常生活中,豆腐是一种很常见的食物,很多人经常吃豆腐。豆腐营养价值高,富含蛋白质,热量低,深受人们喜爱。那么豆腐吃多了会发生什么不好的……详细>>

吃豆腐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豆腐有什么危害?

豆腐是我们经常会食用的一种食品,不但味美价廉,而且营养价值非常高。在古代,人们甚至还称其为小宰羊,认为豆腐的营养价值可与羊肉相提并论。从……详细>>

烤肉吃多了也会近视

近日,一眼科权威的研究结果向人们提示:摄入烧煮、熏烤太过的蛋白质类食物,如烤羊肉串、炸鱼串等,将严重影响青少年的视力,促成眼睛近视。详细>>

花生瓜子吃多了血脂也会升高

虽然花生和瓜子含糖量低,但含有较多的脂肪,属于高热量食品,如果随意吃,不按照食物交换份方法减去相应的主食量或者进食过多,都会导致血糖、血……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