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菠菜含铁能补血吗 什么食物补血效果好

2018-05-05 08:10:18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引经据典地说菠菜富含铁元素,而铁元素是人体合成血红细胞的主要原料,人体补充铁元素,自然就补血了。这是真的吗?

菠菜含铁能补血吗

其实,菠菜含铁量并不最高,也不能补血。因为,虽然菠菜中含铁量较高,但小肠对菠菜所含铁的吸收率低,而且菠菜中还含有一种叫草酸的物质,很容易与铁作用形成沉淀,使铁不能被人体所利用。

同时,菠菜中的草酸还易与钙结合成不易溶解的草酸钙,影响对钙质的吸收。菠菜中仅有1%的铁在肠道中吸收,90 %与草酸结合,不仅难以吸收,而且也会影响人体对铁的吸收利用。

饮食补血常见误区

1、喝牛奶可以补铁

牛奶是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与其他营养物质,但是含铁量不高,而且人体对牛奶中的铁元素的吸收率只有10%,基本上难以补给充足到经期性贫血的女性所需的铁元素,因此,依赖喝牛奶来补铁补血是不可行的。

2、吃肉不如吃菠菜

菠菜是蔬果中少有的含铁量较高的蔬菜,于是许多爱美的女性就觉得吃菠菜既可补铁补血,又可以保持曼妙的身材,便更倾向于吃菠菜,少吃肉。可是研究说,与菠菜相比,肉是铁的更好来源。牛肉、鸡肉内含有的铁元素可以吸收15%—35%,但菠菜中的铁元素只能吸收2%-20%。因此吃肉才是首选。

什么食物补血效果好

1、桂圆肉

桂圆肉当中含有非常丰富的维生素A、B,葡萄糖、蔗糖以及铁质等营养成分,是一种补气补血效果非常显著的食物,尤其适合气血不足的人群多吃。但另外由于桂圆肉比较热气上火,因此不能一次性吃太多,每天吃一次,每次吃十来粒补血效果就很棒了。

2、黑豆

黑豆是不为大多数人所知的绝佳补血食物,黑豆的活血补血极利水滋阴功能极强,食用黑豆可软化血管、促进血液循环,增生淋巴细胞。黑豆中的微量元素依然很丰富,并且不含胆固醇,非常适合心血管病的患者补血。

3、动物肝脏

血气不足的人往往造血功能不强,这是由于血液中的红细胞和白细胞过少的缘故,而血红蛋白的原料便是铁元素。增加对铁元素的摄取,即可增强骨髓的造血功能。动物肝脏中含有丰富的铁,对补血有着重大的意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血 饮食补血 菠菜补血

饮食补血效果好 盘点吃什么能补血

饮食补血一直以来都是有贫血症状的人群最佳选择之一,也是最有效的方法。因为,有很多最常见的食物都具有补血的功效。在这里,不如就为大家总结一……详细>>

花生补血效果显著? 哪些食物补血效果显著?

补血最近些年被很多女性朋友们所关注,特别是刚刚怀孕的女性朋友更需要补血。另外由于生产失血量过多,也需要补血,只要血气充足才可以让皮肤变得……详细>>

四款补血效果好的果蔬 哪些蔬菜补血效果神奇?

很多女性朋友们在生活中都会出现贫血的问题,因此专家表示女性朋友们和个别男性朋友都需要在生活中进行补血。补血不一定只吃药,可以从食物中摄取……详细>>

吃阿胶能补血吗?吃什么能补血?

说到阿胶,很多人并不陌生,在人们心目中它一直是“补血神品”。但是,不少人天天吃阿胶,贫血还是没好,到底哪些东西能真正补血呢?详细>>

猪肝菠菜双重补血

猪肝性甘、苦、温,归于肝经。在中医里自古就有以形补形的说法,因此,猪肝特别具有补肝明目、养血补血的功效。猪肝含有丰富的铁、磷,是造血不可……详细>>

  • 杨振江

  • 余国攀

  • 林东军

  • 夏维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