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哪些人不适合喝豆浆 喝豆浆注意什么?

2018-05-09 08:20:05      

豆类作物的种子是植物性蛋白质的主要来源,豆类的品种有很多,根据营养成分,可分为大豆(黄豆、黑豆和青豆等)和(豌豆、蚕豆、绿豆和芸豆等)。这里所说的豆浆是指将豆类植物种子用水泡涨后磨碎、过滤、煮沸而成

豆浆含有丰富的磷脂、植物蛋白、维生素B和烟酸此外,豆浆还含有钙、铁等矿物质,特别是其所含的钙,虽不及豆腐,但比其他乳类都高。豆浆是防治高血压高血脂缺铁性贫血动脉硬化等疾病的理想食品。因此,豆浆一直深受中国人的喜爱但不是所有人群都适合喝豆浆,食用不当也会危害身体健康的。那么,慎食豆浆的人群有哪些呢?喝豆浆有什么注意事项呢?

慎喝豆浆的人群

1.胃炎患者不宜食用豆浆,以免引起胃肠胀气,亦或使胃酸分泌过多导致病情加重。

2.腹胀、腹泻者不宜多食豆浆,豆浆中含有低聚糖,会引起肠鸣、胀气等。

3.肾病患者要慎食,豆浆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会增加肾脏的负担。

4.通风患者不宜过多食用豆浆,通风是由于嘌呤代谢产物障碍而导致的疾病,豆浆含有丰富的嘌呤,另外一个方面,嘌呤又是亲水物质,即使经过研磨后的豆浆,嘌呤的含量还是挺高的。

5.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同一种食物其磨碎状餐后的血糖反应会高于颗粒状,因此,糖友不宜过多喝豆浆。

喝豆浆的注意事项

1.不饮用未煮熟的豆浆

生豆浆里含有抗胰蛋白酶因子、皂素等物质,没有煮熟豆浆就饮用的话,可能会引起中毒。正确煮豆浆的方法是,在出现大量泡沫后改小火持续加热3-5分钟,使泡沫完全消失。

2.不要空腹喝豆浆

空腹饮豆浆,蛋白质转化的热量会被消化掉,起不到补益的作用。建议喝豆浆的时候,搭配面包、坚果、谷类等食物,提高蛋白质的吸收率。

3.喝豆浆前要摇匀

经过碎磨后的豆类有很多细小的颗粒沉淀物,也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如果倒掉了,就会损失这部分的营养。

4.切勿过量喝豆浆

如果一次性过量喝豆浆的话,摄入太多过剩的蛋白质,会引起消化不良的症状,如腹泻、腹胀等

5.忌冲红糖

因为豆浆中的蛋白质可以和红糖中的草酸、苹果酸等相结合,发生“变性沉淀粉”,不仅降低了营养价值,还会减少对铁、铜等微量元素的吸收,因此豆浆忌冲红糖饮用,但白糖却无此现象。

喝豆浆是平时生活中的一件小事,因此很多人忽视了喝豆浆的禁忌人群和注意事项,我们要做到正确、合理、适量地喝豆浆,才会起到豆浆的功效,喝得好的同时,也要喝得对。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豆浆注意事项 豆浆禁忌 豆浆

这几类人不适合喝豆浆 什么时间喝豆浆最好

对于咱们中国人来说,豆浆可谓是最常见的早餐主角之一了,我们每一个人都肯定喝过不少豆浆吧。当然我们都知道豆浆有很多的益处和营养,所以很多人……详细>>

豆浆可以天天喝吗 哪些人不宜喝豆浆

中国人向来就有有每天喝豆浆的习惯,豆浆富含人体所需的多种维生素及钙、铁、磷、锌、硒等微量元素。经常喝豆浆易于消化吸收,平补肝肾、防老抗癌……详细>>

不适合喝豆浆的人群

严重的消化性溃疡患者不能喝豆浆:因为豆类所含的低聚糖,如水苏糖和棉子糖,虽然不能被消化酶分解而消化吸收,但可被肠道细菌发酵,能分解产生一……详细>>

哪些人不能喝豆浆?秋天早餐豆浆的做法

有些家庭有早餐喝豆浆的习惯,不过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喝豆浆。并且,豆浆的做法是有很多的,可以和不同的粗粮或豆类进行搭配饮用。在这里,就来为……详细>>

喝豆浆常见6误区 哪些人不宜喝?

豆浆是早餐最常见的一种,丰富的营养和口感受到很多人的喜爱。但是,你知道吗?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喝豆浆。下面就来为大家总结一下喝豆浆都有哪些……详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