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这几类人不适合喝豆浆 什么时间喝豆浆最好

2017-12-14 08:15:27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咱们中国人来说,豆浆可谓是最常见的早餐主角之一了,我们每一个人都肯定喝过不少豆浆吧。当然我们都知道豆浆有很多的益处和营养,所以很多人都喜欢喝,甚至不止是在早上喝,但是这真的都合适吗?哪些人不适合喝豆浆,什么时候喝豆浆最好,下面我们一起来寻找答案吧。

哪些人不适合喝豆浆?

1、肠胃不好的人少喝豆浆。因为豆浆性质偏寒,消化不良、嗝气和肾功能不好的人尽量少喝豆浆。而豆浆在酶的作用下能产气,所以腹胀、腹泻的人最好别喝豆浆。

另外,急性胃炎和慢性浅表性胃炎者不宜食用豆制品,以免刺激胃酸分泌过多加重病情,或者引起胃肠胀气。

2、手术或病后处于恢复期的病人。手术或生病后的人群身体抵抗力普遍较弱,肠胃功能不是很好,因此,在恢复期间最好不要饮用寒性的豆浆,这样容易产生恶心、腹泻等症状。

3、有痛风症状的人不能喝豆浆。痛风是由嘌呤代谢障碍所导致的疾病,而大豆富含嘌呤,豆浆是由大豆磨成浆的,所以痛风病人做好少喝豆浆。

4、缺锌的人不宜常喝豆浆。豆类中含有抑制剂、皂角素和外源凝集素,这些都是对人体不好的物质。对付它们的最好方法就是将豆浆煮熟,而长期食用豆浆的人要记得补充微量元素锌。

5、正在服用抗生素的人不宜喝豆浆。豆浆一定不能与红霉素等抗生素一起服用,因为二者会发生化学反应。喝豆浆与服用抗生素的间隔时间最好在1个小时以上。

什么时候喝豆浆是最佳时间

1、早上。早上6点到7点的时间段,是喝豆浆的最佳时间。人体在经过一夜的生物钟循环之后,身体非常缺乏水分和营养,喝豆浆可以起到补充水分、提供营养的作用,而且喝豆浆还有利于人体对营养的消化和吸收。因此,早上6点到7点的时间段,是喝豆浆的最佳时间

2、中午。中午也是喝豆浆的不错时间,最好是在中午11点至12点在之间喝。此时间段一般是午饭前的时间,在饭前喝豆浆,不仅可以让豆浆中的营养被人体充分吸收,还有可以有效降低食欲,有助于对减肥,也能起到间接节食的作用。

3、晚上。晚上最好不要再喝豆浆,晚上喝豆浆会导致营养过剩,无法被人体完全吸收,使营养在体内堆积,从而造成身体的负担。

由此可知,喝豆浆的最佳时间为早上,中午也可以喝豆浆,不过在晚上的时候最好是不要喝豆浆。

(责任编辑:麦琼璇 )

不适合喝豆浆的人群

严重的消化性溃疡患者不能喝豆浆:因为豆类所含的低聚糖,如水苏糖和棉子糖,虽然不能被消化酶分解而消化吸收,但可被肠道细菌发酵,能分解产生一……详细>>

哪些人不适合喝豆浆 喝豆浆注意什么?

豆类作物的种子是植物性蛋白质的主要来源,豆类的品种有很多,根据营养成分,可分为大豆(黄豆、黑豆和青豆等)和(豌豆、蚕豆、绿豆和芸豆等)。……详细>>

喝豆浆有4大禁忌,并不适合所有人

豆浆是由各种豆类制作而成的饮品,很多家庭把豆浆当做早餐,夏季喝杯豆浆能达到清热防暑以及生津解渴的功效,但是喝豆浆也有禁忌。详细>>

豆浆营养好 但五类人不宜喝豆浆

豆浆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饮品之一,更是我们餐桌上的常见早餐搭配。豆浆的好处虽然多,但是五类人却不宜食用,您知道吗? 详细>>

早餐喝豆浆好吗?喝豆浆这些禁忌必要知道

豆浆是我们日常家庭里很常见的早餐饮品,丰富的营养价值和受欢迎的口感一直是其他饮品所不能代替的。不过,你喝豆浆的方法是否知道呢?要知道,喝……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