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胆结石应多吃哪些食物?胆结石注意哪些饮食禁忌

2018-04-12 10:09:36      

现代人的生活水平虽然提高了,但是有很多年轻人的生活习惯臣却越来越不科学了,很多年轻人都有喝酒吸烟的坏习惯,而且经常应酬会喝多种碳酸饮料,这些不良饮食习惯很有可能会引起胆结石的发生。胆结石是非常危险的疾病,如果不重视治疗和饮食调理,很有可能会加重病情,甚至会有生命危险。所以,胆结石病人应该重视饮食调理来配合治疗,才能促进病情早日康复。

那么胆结石病人应该多吃哪些食物呢?

水果蔬菜。胆结石病人在平时要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可以多吃胡萝卜、冬瓜、西红柿,还可多吃白菜、菠菜等绿叶青菜,多吃苹果和香蕉等水果,也是有利于病情好转的,这些蔬菜和水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可以补充身体所需要的营养和水分。平时最好采用蒸、烩、炖的方式烹饪,多吃植物油。

肉类食物。胆结石病人每天可以适量吃鸡肉、鱼肉、猪瘦肉等肉类食物,要注意不能吃高脂肪和高胆固醇的食物,以免加重病情。

水果汁。还可以使用山楂和玉米须以及乌梅等泡茶喝,有助于促进胆汁分泌,多喝柠檬汁和橙子汁也是能起到清热排毒作用的,可以起到辅助治疗的效果。

胆结石患者要少吃哪些食物呢?

一、少吃高胆固醇的食物。巧克力、蛋黄、动物的肝、心、肠、脑以及松花蛋、鱼子等食物胆固醇含量较高,胆结石病人应当少吃。

二、少吃高脂肪食物。猪油、油煎、油炸食物以及肥肉等都要少吃,油腻的糕点也要少吃,因为高脂肪的食物会引起胆结石患者的胆囊收缩,出现疼痛症状。

三、少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胆结石病人的日常饮食应当以清淡为主,辣椒、胡椒、五香粉等刺激性的调味品都要少吃。

四、不能暴饮暴食。胆结石病人平时的饮食要定时定量,千万不要暴饮暴食,以免胆汁分泌过盛而导致胆囊剧烈收缩,就有可能导致腹部绞痛和胆囊发炎。

温馨提示

不管什么疾病的发生与饮食是有着直接关联的,疾病的治疗效果与饮食也是有着极大关系的。所以,要想治愈胆结石首先应该采取及时有效的治疗,然后保持科学正确的饮食方式来配合治疗,在平时多吃容易消化的清淡食物,多吃绿色蔬菜和新鲜水果,多喝开水,不要喝酒吸烟,不要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不要吃太咸和太甜的食物,只有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来配合治疗,胆结石治疗起来才会更简单。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胆结石的饮食禁忌 胆结石的饮食 胆结石

胆结石患者不能吃哪些食物?胆结石多吃什么好

近年来,胆结石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这是由于我们的饮食习惯越来越不好,越来越不规律,这才导致了胆结石的高发。胆结石如果置之不理的话,很容易越……详细>>

胆结石患者不能吃哪些食物?必须禁忌这几种

胆囊具有储存和收缩胆汁的功效,胆汁属于消化液的一种,能帮助脂肪的消化及吸收,但当患有胆结石时会让胆汁排泄受到阻碍,患者必须要调整好饮食,……详细>>

胆结石患者饮食怎么安排?胆结石的饮食禁忌

胆结石患者的饮食要如何安排呢?如果吃错了食物,饮食安排不合理对病情是没有好处的哦。在这里,不如就来一起学学胆结石患者饮食应该怎么安排吧。详细>>

胆结石患者能不能吃鱼?有哪些饮食禁忌?

在生活中经常会见到一些患有胆结石的人群,而很多人都知道胆结石在发生后所带来的影响是比较大的,因此在发生胆结石除了治疗外还需要在饮食方面格……详细>>

胆结石患者饮食要注意什么

胆结石吃什么好?胆结石患者的饮食有很多宜与忌,如果不多加了解也许就会影响到病情。今天,为大家来总结一下胆结石患者饮食的宜与忌,帮你更全面……详细>>

  • 许瑞云

  • 刘衍民

  • 王捷

  • 殷晓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