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为什么不能等到渴了再喝水 怎样喝水才正确

2018-03-26 14:30:04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都觉得我没渴,不需要喝水。这样的想法是错的,水是维持我们生命重要物质之一,我们离不开它。为什么不能等到渴了再喝水呢?

为什么不能等到渴了再喝水

水是生命之源。在生活中,大多数人都存在着饮水不足的问题,不少人是在感到口渴时才喝水。其实,这是不对的。口渴是体内严重缺水的表现,会造成肝、肾功能下降,使各种疾病乘虚而入。专家指出,高血压患者喝水少会导致血容量不足、血液黏稠度增高,容易诱发脑血栓。

应当在早晨、上午、下午和晚上,除用餐之外的时间里,适当喝些水,这对提高内脏功能、增强免疫力、稀释血液、降低血液黏稠度等都有重要作用。这种饮水方法尤其对中老年人有益。老年人的大脑中枢反应迟钝,对口渴不敏感,如不主动饮水,就会发生缺水而对身体不利。

怎样喝水才正确

1、喝新鲜白开水

新鲜白开水是我们喝水的最佳选择,白开水是天然状态的水经过多层净化处理后,高温煮沸得来,在这个高温过程中,水中的有害微生物已被杀死,并且白开水中的钙,镁等元素对于预防心血管疾病有一定作用。

2、适量喝水

一个健康的人每天至少要喝8杯水,也就是2.5升左右,这是一个大体标准,如果运动量大或者天气炎热,饮水量要相应增多,清晨起床后喝200毫升水对身体有益。

每次喝水要适量,不宜太多或太少,太多会加重肾负担,太少不能满足机体需要,所以正确的方法应该是每次喝200-300毫升,这样才可以被机体真正吸收利用。

3、睡前喝水

睡前一小时和半小时前应该再喝上小半杯水,别喝太多的水,以免夜里频频上洗手间而影响睡眠质量,这个时候饮水可以在睡觉期间补充体内所需的水分。

4、少量多次喝水

体内水分达到平衡时,就可以保证进餐时消化液的充足分泌,增进食欲,帮助消化。一次性大量饮水会加重胃肠负担,使胃液稀释,既降低了胃酸的杀菌作用,又会妨碍对食物的消化。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水方法 喝水正确方法 喝水

喝水要大口喝还是小口喝 怎样喝水才正确?

大家每天都要喝水,喝水不仅能补充人体必需的养分,更能养生。但你的饮水方式是否正确呢?如果喝水的方法和时机不对,可能会危害健康。喝水应该大……详细>>

喝水不只是解渴,怎样喝水才更养生?

水是生命之源,正确的喝水不仅能够解渴,还会给身体健康带来一定的好处。现如今人们总是追求养生,其实养生就体现在生活的小细节当中,喝水就能够……详细>>

等到渴了再喝水好吗?这几个时刻最好要喝水

很多人都觉得我没渴,不需要喝水。这样的想法是错的,水是维持我们生命重要物质之一,我们离不开它。为什么不能等到渴了再喝水呢?详细>>

喝水有哪些好处? 应该怎样喝水才正确

水是生命之源,如果我们没有饭吃,还可以坚持很长的时间,可是如果我们没有水喝,很快就会死亡。我们的身体中有绝大多数都是水分,因此千万不要小……详细>>

等到口渴再喝水就晚了

很多人会觉得自己并不缺水,会说我不渴,为什么要喝水?这是一个误区。千万不要等到口渴的时候才想到喝水。当人察觉到口渴时,这已经是缺水的最后……详细>>

  • 陈煜阳

  • 冯冲

  • 曾庆春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