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清热解毒利尿 “红姑娘”有五大功效

2019-12-01 05:00:21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药学博大精深,源远流长,虽然受西方现代医学的影响与冲击,出现日渐衰微的表象,但国粹并不会因此而陨落下去。其实我们多数人并不知道,中医药学现在对西方的影响有多大。对于中西医药学而言,融会贯通,方为医学之道。

现在多数国人,对于中医药材知之不多,虽然无法指摘,但是毕竟做为中国人,还是建议对中医药学有所了解的。

其中有一味中药材,很独特,叫红姑娘,单从名字上,就可以看出古人的智慧,让人好奇,红姑娘是什么药材,有什么功效呢?红姑娘又称“挂金灯”、“灯笼草”,果实可以食用,属于一种野生的稀有浆果。红姑娘的药用部分主要是红姑娘皮,它的功效主要有:

一、具有清热、解毒、利咽、化痰、利尿、消肿、降压、强心、抑菌等功能。可用于痰热咳嗽、咽痛、声音嘶哑、急性扁挑体炎、小便不利和水肿等疾病。

二、外用可治疗脓泡、疔痈疮疖、湿疹、感冒、牙龈肿痛,湿热黄胆、痢疾、水肿、热淋、多种肝肺疾病等。

三、红姑娘浆果富含多种维生素(尤以维生素C含量较高)、β-胡萝卜素、20多种矿质元素和18种人体需要的氨基酸,对治疗再生障碍性贫血有一定疗效。

四、果实以及外皮有清热利尿功效,外敷可用于消炎。由于其含有较高含量的维生素C,具有抗氧化作用,可用于养生保健。

五、红姑娘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并且具有极强的观赏性,可以治疗贫血,消毒杀菌,有时可用于小面积农作物杀虫。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红姑娘作用 红姑娘功效 红姑娘

蒲公英花的功效有哪些?蒲公英花清热解毒还利尿

蒲公英属于一种草本植物,是一种营养丰富的药食同源的保健野菜,挖其嫩幼苗,开水烫后,冷水漂洗,炒食、凉拌、做汤,风味尤佳。那么,蒲公英的花……详细>>

红茶有解毒利尿功效

红茶具有防龋、健胃整肠助消化、延缓老化、降血糖、降血压、降血脂、抗癌、抗辐射等功效。详细>>

清热解毒驱虫?马齿苋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

马齿苋有哪些功效呢?马齿苋是夏天清热解毒的常见中药,同时也可以泡水喝。不过,由于马齿苋如果食用不恰当就会影响到健康,所以需要特别注意一下……详细>>

清热解毒抗肿瘤 来点灵芝就对了

灵芝,中药之上品,具有非常出色的扶正固本、强化免疫力作用。其在肿瘤治疗中的应用,恰是弥补了肿瘤传统疗法的不足,即扶持了正气,真正做到了“……详细>>

春花烂漫入药来 迎春清热解毒

春天百花竞放,春花不仅有悦目的观赏性,很多还有药性,可治病疗疾。广州白云山医院中医科中药师鲍燕飞简要介绍了一些春花的花用价值:详细>>

  • 黄耀光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