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盆腔炎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子宫内膜炎前庭大腺囊肿慢性盆腔炎前庭大腺炎急性盆腔炎

蒲公英花的功效有哪些?蒲公英花清热解毒还利尿

2018-01-01 08:44:25      家庭医生在线

蒲公英属于一种草本植物,是一种营养丰富的药食同源的保健野菜,挖其嫩幼苗,开水烫后,冷水漂洗,炒食、凉拌、做汤,风味尤佳。那么,蒲公英的花能吃吗?

蒲公英花有哪些营养?

蒲公英的花能吃的。蒲公英的主要食用部分为叶、花、花茎、根。下面说说吃蒲公英花的好处。

蒲公英性味甘、苦、寒,含有蒲公英醇、蒲公英素、胆碱、有机酸、菊糖等多种健康营养成分,具有清热解毒、消痈散结、消炎、凉血、利尿、利胆、轻泻、健胃、防癌等多种功能。蒲公英同时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微量元素及维生素等,有丰富的营养价值。

蒲公英花的功效有哪些?

蒲公英花的功效与作用是入药清热解毒,消肿散结,利尿通淋。用于疔疮肿毒,乳痈,瘰疠,目赤,咽痛,肺痈,肠痈,湿热黄疸,热淋涩痛。

蒲公英花对于利尿可是有非常好的效果,它具有丰富的维生素A和C及矿物质,对消化不良、便秘都有改善的作用。而且蒲公英花可以用于上呼吸道感染,眼结膜炎,流行性腮腺炎,乳痈肿痛,胃炎,痢疾,肝炎,胆襄炎,急性阑尾炎,泌尿系感染,盆腔炎,痈疖疔疮,咽炎,治急性乳腺炎,淋巴腺炎,瘰疠,疔毒疮肿,急性结膜炎,感冒发热,急性扁桃体炎,急性支气管炎、尿路感染。

蒲公英花朵煎成药汁可以去除去雀斑、美容养颜, 蒲公英花泡水喝,可以清热解毒,化瘀消肿。

综上所述,蒲公英花对人的健康是很有益的,至于药效,建议最好是在中医的指导下辩证使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蒲公英花功效 蒲公英花好处 蒲公英花

美容养颜清热解毒 蒲公英烘干后泡水喝有4好处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常常能在山坡上看见蒲公英,但大家一直只把它当植物看待。其实,蒲公英还能用于泡茶保健,也可以用于治疗疾病。蒲公英的主要成……详细>>

蒲公英有哪些功效?蒲公英泡水可以治什么病

  蒲公英是一种野生植物,小学课本有一篇“蒲公英的种子”印象深刻,风一吹,蒲公英的种子随风飘舞,以风为媒,风把蒲公英的种子带到哪,哪儿就……详细>>

蒲公英泡水喝需注意什么?蒲公英泡水功效

蒲公英是一种可生吃、炒食、做汤,是药食兼用的植物,主要食用部分为叶、花茎、根。其嫩叶、未开花的花蕾、根状茎均可食用。最为常见的就是拿来泡……详细>>

蒲公英功效多?蒲公英有什么功效作用和禁忌

春季是百花齐放的季节,而蒲公英就在这时出现在了大众的视野中,蒲公英的生长季节很长,从开春到秋末,都能看到蒲公英的身影,是一种很常见的野菜……详细>>

用蒲公英泡水喝可抗癌?喝蒲公英水有哪些好处?3大好处等着你

网上流传这样一个说法,说喝蒲公英泡的水可以抗癌。蒲公英洗干净用来泡水是可以喝,但是药用价值真的有这么有效吗?很多人对这个问题都非常好奇,……详细>>

  • 罗颂平

  • 金平

  • 欧阳惠卿

  • 罗丽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