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莲藕变黑了还能不能吃?

2012-08-30 09:24:35  来源:美食天下    转载

  你可能有过这样的经历:用铁锅炖出的莲藕排骨汤一不小心就成了黑黑的墨汁;昨天买回来还洁白如玉的莲藕刚在厨房里放了一天就成了包公脸。都说莲藕是出淤泥而不染,但是为啥在空气中却那么容易变黑呢?

  一、为什么会变黑?

  网络上流传着多种解释,看上去最“科学”的如“莲藕经过加热会变黑,是因为莲藕含有丰富的铁质,遇热会氧化,色泽会转深。”如果按照这种说法,一加热就氧化,那么用砂锅烹煮莲藕应该也会变黑,但事实并非如此。况且,莲藕的铁含量远没有木耳高,更没有猪肝高,可从来没有听说这些东西进了铁锅就能染黑汤汁的。

  实际上,铁锅里的莲藕之所以变黑跟其中所含的多酚类化学物质有关,这些家伙有个共同的性质,就是能跟铁离子结合形成或紫或蓝的有色络合物。莲藕中丰富的多酚之一———没食子酸与铁离子结合后会形成蓝黑色的物质,这可是蓝黑墨水的主要成分。也难怪能把排骨汤搞成墨汁汤了。

  铁锅炖藕变墨汁的秘密算是找到了,但是那些没有与任何铁器接触、就放在菜篮中的莲藕,为啥也会变黑呢?这是因为,上面说到的莲藕中的多酚类物质,在多酚氧化酶(PPO)的作用下,氧化为被称为“醌”的化学物质,这些醌再聚合在一起就形成了黑色素。实际上,切开的苹果变成褐色,放在冰箱里的香蕉变得乌黑,都是由于这个原因。

  二、防止变黑小妙招

  实际上,想让莲藕保持洁白本质并不困难。在100℃的沸水中汆烫70秒就可以让所有的多酚氧化酶失去作用,也就叫停了多酚向醌的转变过程。不过,这种方法恐怕只适用于排骨炖莲藕这样需要软糯口感的菜肴。如果按此方法来做凉拌藕片,黑是不黑了,但也失去了爽脆的口感。

  不用着急,除了高温处理,适当添加酸性物质也能绑住多酚氧化酶的手脚。在制作凉拌藕片时,马上在烫制过的藕片中加入醋,能很大程度地避免多酚氧化酶的催化作用,使莲藕保持洁白的色泽。实际上,一些即食包装的藕片中就添加了柠檬酸等抑制多酚氧化酶活性的物质。

  那些买回来的鲜藕,短时间内吃不完,又怎么保持洁白呢?这也不难,虽然多酚氧化酶有很强的催化作用,但是需要有氧气的参与,莲藕中的酚类物质才能氧化成醌,所以隔绝氧气也是一个方法。把莲藕泡在水里就能延缓莲藕变黑的过程。

  三、变黑到底还能不能吃?

  从藕为什么会变黑的原因上看来,变黑的莲藕是能吃的,但是是因为放得太久了还吃,肯定就不新鲜了,就不要吃了。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莲藕放久了变黑还能吃吗 莲藕怎么保存不变黑

莲藕的口感清脆可口,生吃还具有清热凉血的作用,大部分人都爱吃莲藕,可是我发现切开的莲藕放了一会儿就变黑了,那么莲藕放久了变黑还能吃吗?详细>>

虾头为什么会变黑 虾头变黑还能不能吃

喜欢吃虾的人一定注意过,有些虾的头部会发黑或变成棕褐色。这些黑褐色的东西是什么?是不是虾不新鲜了?是不是虾被重金属污染了?这样的虾还能不……详细>>

隔夜的红烧肉还能不能吃

肉中天然含有的硝酸盐非常少,通常肉的安全性问题更多地来自于细菌生长。跟蔬菜不一样的是,生肉也很合适细菌的生长,而且生肉本身携带的细菌可能……详细>>

榴莲能不能吃?

能吃榴莲是水果中的进补佳品,特别适合产后体虚的妈妈,它具有增强免疫力、补充能量、加强血液循环等功效。产后妈妈体虚可以用榴莲来补养身体。但……详细>>

冬季清热润燥多吃莲藕 什么样的人千万不能吃藕?

秋冬季节干燥寒冷,很多人都感觉喉咙不舒服,不少人还有上火的迹象,因此想要靠蔬菜来清热润燥,那一定少不了莲藕了。莲藕是非常“养人”的一种食……详细>>

  • 卞华伟

  • 潘永

  • 赵泳谊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