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吃红薯可以治便秘 但红薯吃多了反会导致便秘

2018-01-25 13:44:18      家庭医生在线

红薯既是人人爱吃的绿色美食,又是强身壮体的营养品和防病治病的食疗品。所以,不论男女老少,秋冬常吃红薯好处多多。那么吃红薯可以治便秘吗?

吃红薯可以治便秘

很多人认为便秘是一种疾病,其实不然,便秘只是因为很多身体内部复杂的原因导致的一种症状,主要表现为排便量少、次数少、大便干结、排便比较费力,引起便秘的原因非常多。红薯具有清热解暑,降温去火的功效,对于由于上火引起的便秘效果显著,但是如果是其他原因引起的便秘的话,那就效果不大了,但是无论什么原因的便秘,吃红薯都是有益无害的。

红薯吃多了反会导致便秘

红薯含有一种氧化酶,在人的胃肠道里产生大量二氧化碳气体,容易造成腹胀、打嗝、排气。每次少量进食,或可避免。如果不小心吃多了,红薯过度进食也会引起肛门排气增多和胃肠负担加重,可能导致便秘的情况,尤其是胃十二指肠炎的患者最好不要进食红薯为妥。再者,红薯的糖分多,一下吃太多,身体一时吸收不完,剩余部分停留在肠道里容易发酵,容易使腹部不适。因而中医也认为,湿阻脾胃、气滞食积者应慎食红薯。

吃红薯注意事项

1、红薯不宜生吃

因为生红薯中淀粉的细胞膜未经高温破坏,很难在人体中消化;同时,在煮红薯时,还应当适当地延长蒸煮的时间,这样好使番薯中含有的“气化酶”被破坏掉,吃后就不会出现腹胀、烧心、打嗝、反胃、排气等不适的感觉。

2、不能与柿子同吃

红薯和柿子不宜在短时间内同时食用,如果食量多的情况下,应该至少相隔五个小时以上。如果同时食用,红薯中的糖分在胃内发酵,会使胃酸分泌增多,和柿子中的鞣质、果胶反应发生沉淀凝聚,产生硬块,量多严重时可使肠胃出血或造成胃溃疡。如果感觉胃部不适,一定要去医院做胃镜,看看是否有胃出血或胃溃疡。

3、空腹不宜食用红薯

由于红薯含糖量高,空腹吃会产生大量胃酸,当胃酸过多时会刺激胃黏膜而引起返酸,让人有烧心的感觉。同时,红薯还含一种氧化酶,在胃肠道里会产生大量二氧化碳气体,容易引起胃胀、打嗝等症状。

(责任编辑:郑梦雪 )

吃红薯能减肥?吃红薯的注意事项

红薯是我们日常常见的食物之一,可以熬粥喝,也可以烤着吃,营养丰富,味道可口,所以街边经常可以烤红薯的,那么适度吃红薯具体有什么好处呢?听……详细>>

红薯可治疗便秘?红薯的做法及食用禁忌

红薯又被称为番薯,具有通便的功效。这是因为红薯中的纤维素在肠道内能够吸收大量的水分,增大粪便的体积,有利于粪便能够及时排除体外。所以,经……详细>>

红薯的营养价值有哪些?吃红薯降血脂防三高

甜甜的红薯受到很多人的喜爱,不过,你知道在吃红薯时也有很多注意事项吗?红薯的营养价值有很多是不为人知的,了解这些营养价值可以让你更加喜爱……详细>>

冬天吃红薯保护心脏 教你红薯两吃法

红薯是很多人都喜欢吃的食物,尤其是在冬天吃更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功效和好处。在这里,就要来为大家介绍一下红薯的营养价值和吃法,喜欢吃红薯的你……详细>>

烤红薯不能带皮吃 细数冬季吃红薯注意事项

众所周知,红薯的营养十分丰富。然而,更为可贵的是,在日本国家癌症研究中心最近公布的20种抗癌蔬菜“排行榜”中,红薯也一举夺魁。特别是到了……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