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鸡胸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漏斗胸成骨不全软骨发育不全维生素D抵抗性佝偻病先天性佝偻病

炒饭可以多吃吗?炒饭怎样做好吃又营养

2018-01-18 08:49:07      家庭医生在线

炒饭由于做法简单味道好而且还有营养,因此很多家庭的饭桌上经常会出现。炒饭可以多吃吗?

炒饭可以多吃吗

炒饭要做到少吃,特别是对于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来说,尽量不要吃。对于普通人来说,如果想吃炒饭,尽量避免加香肠、猪肉等来炒饭,用一些新鲜的蔬菜,比如胡萝卜、生菜,炒一些素食炒饭,可以偶尔吃一些。家庭中最为常见的剩菜炒饭一定要尽量避免,剩菜当中含有的油脂相对比较高。另一方面,在炒饭当中,调味品适当少放,尽量清淡一些,避免增加额外的盐分,否则会不利于控制血压、心血管疾病。

炒饭怎样做好吃又营养

1、增加食材的多样性

很多人在炒饭的时候都会加鸡蛋,其实除了加鸡蛋还可以加入很多蔬菜。比如香菇、蘑菇等菌类蔬菜,竹笋、胡萝卜、芹菜、豆芽等耐炒蔬菜,还有各种豆腐和鸡胸肉等,甚至可以放入少许松子、花生、碎核桃等坚果成分。这样搭配之后,不管是炒饭的外观还是炒饭的味道和口感都会变得更加丰富多彩,而且这样的炒饭不仅营养丰富,而且营养均衡。

2、控制炒饭的用盐量

超凡的时候可以加入多种香辛料进行调味,比如大家都很喜欢在炒饭里面加葱花,除了葱花,还可以加入少量茴香、胡椒、咖喱粉等其他香辛料,让炒饭闻起来更香,这样就算加了很少盐也不会觉得炒饭淡而无味了。另外,大家还可以用鸡精来代替食盐。因为鸡精中的含钠量大约为盐的一半,如果放入等量鸡精的话,既能减少含钠量,又能增加风味,大家也比较容易接受。

3、迅速翻炒

如果想要炒饭炒出来是粒粒分明的,而不是黏糊糊的,炒的时候先用中火把要加入配料、调味料炒匀,然后再加入饭翻炒,如果需要起锅前再转大火,且翻炒时尽量用锅铲把饭搅散,才会炒得均匀融合、粒粒分明,注意翻炒时速度要快,避免把饭炒老。

4、用少油蔬菜来配合炒饭

虽然丰富配料之后,炒饭已经含有一部分蔬菜,但和一日500克蔬菜、一餐200克蔬菜的目标还相去甚远,而且其中几乎不含有绿叶菜。所以,炒饭不能作为一餐的全部,比如配合一些蔬菜类食品。同时,考虑到炒饭中已经加入了油脂,蔬菜的烹调就应当注意少油,比如把绿叶菜做成白灼、油煮、炒拌、生拌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炒饭 炒饭营养 炒饭做法

蛋炒饭怎么炒才好吃 还有哪些炒饭新做法

相信蛋炒饭很所人小时候都吃过。庾澄庆有一首名为《蛋炒饭》的歌,也相信很多人都听过,“嘿,蛋炒饭,最简单也最困难,饭要粒粒分开,还要沾着蛋……详细>>

吃蛋炒饭会发胖?蛋炒饭的美味做法

蛋炒饭的做法很简单,并且味道也很受欢迎,因此是极为常见的主食。不过,有人认为吃蛋炒饭也会发胖,真的是这样吗?今天,不如就来一起了解了解蛋……详细>>

炒饭怎么做好吃?教你做好吃的各式炒饭

在家无聊想吃炒饭?蛋炒饭吃厌了?试试下面四款炒饭!以下炒饭不仅操作简单,还营养丰富,给你的寒冷秋日带来丝丝温暖。详细>>

蛋炒饭怎么做好吃且有营养价值

蛋炒饭怎么做最好吃呢?蛋炒饭,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这是常见的食物之一。其实,蛋炒饭不仅仅烹饪简单,还具有很多的营养价值。今天,就来为大家……详细>>

8种调料让炒饭好吃又营养

蛋炒饭:将米饭提前蒸好放凉,滴几滴香油,拌匀。将火腿肠、虾仁切粒。葱洗净切碎备用,将鸡蛋打碎搅均,加盐,加一点点水,煎成金黄色,锅里放油……详细>>

  • 易伟宏

  • 庞瑞明

  • 吴晓亮

  • 李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