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风味菜系 > 中华美食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蛋炒饭怎么炒才好吃 还有哪些炒饭新做法

2017-11-11 08:29:42      家庭医生在线

相信蛋炒饭很所人小时候都吃过。庾澄庆有一首名为《蛋炒饭》的歌,也相信很多人都听过,“嘿,蛋炒饭,最简单也最困难,饭要粒粒分开,还要沾着蛋”,每一个字都真真切切戳中大家做蛋炒饭的痛点。那么究竟如何才能达到“粒粒分开,还要沾着蛋”的境界呢?

一、蛋炒饭,如何做到粒粒分明?

1、选用质地硬一点的米,用来炒饭最合适

泰香米(长粒米)多用于炒饭,质地偏硬(泰式海鲜菠萝炒饭用的就是这种米),炒出来比较容易粒粒分明。另外,最好用隔夜的冷饭来炒,饭的水分更少,质地更硬一点。如果家里没有隔夜饭,又特别想吃炒饭,可以现煮米饭,水量要比正常的少一些,把米饭煮得干一点。

2、 微波一下隔夜饭,口感更佳

隔夜剩饭,微波炉叮一两分钟再炒,颗粒分明不干不湿,口感极好。若隔夜饭已成坨,需要把水分烘干再炒。如果米饭成坨,可以先炒鸡蛋盛出锅,就着锅里剩下的少许油,放米饭进去,慢慢把水分烘一烘。等米饭分成一粒粒的,再放事先炒好的鸡蛋、调料。

二、如何炒出黄金炒饭,粒粒蘸着蛋?(二选一)

1、炒之前,把米饭和蛋液混合均匀

米饭炒之前要和蛋液混合均匀,这样才能均匀裹上蛋液。把蛋液和米饭混合均匀,注意蛋液不要太多,不然米饭会一团糊,炒出来口感偏湿。

2、先炒饭再磕入一个鸡蛋

不粘锅加热,放少量油,倒入饭炒匀、炒热后,关火离炉,倒入打散的蛋黄,在无火状态下,不断地搅炒,直至每粒都均匀粘上蛋黄。

三、让蛋炒饭变好吃的3个小妙招

1、 提味儿小妙招,起锅前的一点生抽,临出锅时淋点生抽很提味儿

2、 一碗好吃的蛋炒饭,油得多放点。一碗好吃的蛋炒饭,少不了要多放油。油一多,鸡蛋炒得好看又好吃,米饭也会更有光泽不会硬,容易散开来。

3、 出锅前这一小把葱,奇香。出锅前撒上一把香葱末绝对是一碗蛋炒饭的精髓!

四、馋死人的炒饭新做法

炒饭简单省时还口味丰富,是很多人常吃的食物。很多宝宝也很爱吃哦~不过,在很多人眼里,炒饭=蛋炒饭。炒饭绝不仅仅是蛋炒饭!不信你看下面还有各种各样的馋死人的炒饭新做法。

1、菠萝炒饭

原料:菠萝半个,剩米饭一碗,青豆50g,胡萝卜50g,玉米50g,肉末50g,洋葱半个,葱花适量,油盐适量,生抽适量,腰果适量。

做法:(1) 菠萝从中间纵向剖开,取出果肉,注意不要划破果皮。肉末炒熟备用。

(2)胡萝卜、洋葱切碎,在锅中倒入适量食用油烧热,加入胡萝卜、洋葱、青豆和玉米,再加入 适量食盐炒熟。

(3)在锅中倒入剩米饭,用锅铲铲开,加入少许食盐、生抽,和蔬菜拌匀。

(4) 米饭炒热后,倒入炒好的肉末和菠萝,继续翻炒至配料均匀散布在米饭中后舀出装入菠萝果皮中,撒上少许剥开的腰果(可省略)即可食用。

2、叉烧肉炒饭

材料:炒好的叉烧肉100g,洋葱半个,剩米饭一碗,鸡蛋一个,豆芽50g,生抽适量,油盐适量,葱花适量。

做法:(1) 洋葱切碎,叉烧肉切块,鸡蛋炒熟备用。在锅中倒入适量食用油烧热,加入洋葱炒至半透明。

(2) 切好的叉烧肉放入锅中炒热。

(3)加入剩米饭,放入少许生抽,继续翻炒。

(4)米饭炒热后加入豆芽、炒好的鸡蛋和少许食盐翻炒,豆芽断生后撒上少许葱花即可出锅。

3、虾仁炒饭

原料:洋葱半个,剩米饭一碗,青豆50g,胡萝卜50g,玉米50g,虾仁100g,葱花适量,油盐适量,生抽适量。

做法:(1)胡萝卜、洋葱切碎,虾仁焯炒熟备用。平底锅中加入适量食用油烧热,倒入胡萝卜、洋葱、青豆、玉米和适量食盐炒熟。

(2) 蔬菜炒熟后倒入米饭、放入少许生抽和葱花,用锅铲把米饭铲散,翻炒一会儿。

(3)倒入炒好的虾仁,继续翻炒均匀即可出锅。

4、黄金炒饭

原料:剩米饭一碗,鸡蛋3个,煮熟的鸡肉50g,葱花适量,番茄酱一汤勺,油盐适量。

做法:(1) 鸡肉煮熟,撕成丝备用。平底锅中倒入适量食用油烧热,打入三个鸡蛋,鸡蛋熟后插碎,放入适量食盐、一汤勺番茄酱(豆瓣酱、辣椒酱也可以),翻炒均匀。

(2)加入剩米饭和适量食盐,并将米饭铲散,拌匀,米饭炒热后加入撕碎的鸡丝,继续翻炒。

(3)米饭炒好后撒上适量葱花就可以出锅啦。

5、鸡蛋培根炒饭

原料:剩米饭一碗,鸡蛋1个,培根1块,洋葱半个,葱花适量,生抽适量,油盐适量。

做法:(1) 鸡蛋和培根炒熟备用。

(2) 锅中倒入适量食用油烧热,切碎的洋葱放入锅中炒至半透明。

(3) 加入剩米饭,放入少许食盐、适量生抽,继续翻炒。

(4) 米饭炒热后,加入超好的培根、鸡蛋和葱花翻炒均匀后装盘。

6、牛肉炒饭

材料:牛肉 200克、米饭 2碗、蒜苔 5根、食盐 1/2茶匙、生抽 1汤匙、糖 1茶匙、料酒 1汤匙、蚝油 1汤匙、黑胡椒粉 1茶匙

做法:(1)所有材料准备好

(2)牛切小粒后略剁成碎粒

(3)牛肉粒中加入料酒、生抽、蚝油、黑胡椒粉、糖搅匀腌制20分钟。洋葱、胡萝卜和蒜苔切小粒

(4)起锅坐油,六成热时下所有配菜,中火翻炒至香味飘出,开大火下牛肉粒翻炒均匀

(5)倒入米饭,转中火,炒匀后加适量盐、生抽调味,起锅前洒现磨黑胡椒炒匀即可

7、扬州炒饭

材料:米饭 300克、鸡蛋 2个、火腿 150克、玉米(鲜) 100克、豌豆(煮) 100克、虾仁 50克、葱 5克、食盐 3克、植物油 适量

做法:(1)将鸡蛋打散,火腿切丁,玉米和豌豆洗净备用

(2)鸡蛋放锅里炒于九成熟盛出

(3)将葱花放入锅内爆香后倒入玉米豌豆翻炒

(4)再倒入火腿丁翻炒

(5)翻炒后倒入米饭

(6)将米饭打散翻炒

(7)倒入炒好的鸡蛋和虾仁继续翻炒

(8)虾仁炒熟后加入少许食盐调味即可出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炒饭新做法 蛋炒饭 炒饭

吃蛋炒饭会发胖?蛋炒饭的美味做法

蛋炒饭的做法很简单,并且味道也很受欢迎,因此是极为常见的主食。不过,有人认为吃蛋炒饭也会发胖,真的是这样吗?今天,不如就来一起了解了解蛋……详细>>

蛋炒饭的做法

米饭加一个鸡蛋搅拌,这是昨天的米饭有点硬了,加了鸡蛋,米饭合适就不要加了,最好是隔夜的米饭。详细>>

蛋炒饭怎么做好吃且有营养价值

蛋炒饭怎么做最好吃呢?蛋炒饭,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这是常见的食物之一。其实,蛋炒饭不仅仅烹饪简单,还具有很多的营养价值。今天,就来为大家……详细>>

芥末鸡蛋炒饭的做法

一遇到各种的美食,很多人的智商就为零,就算再减肥可能也顾及不到,想大吃一顿过过嘴瘾。其实要想吃得放心健康,我们自己在家里学着制作芥末鸡蛋……详细>>

腊味蛋炒饭做法

用料 :剩米饭 1大碗 、鸡蛋 2只;广式腊肠 2根 、干香菇 3朵;小葱 2根 、红萝卜 1小节;青椒 1个、 大蒜;盐、 白砂糖 少……详细>>

  • 秦鉴

  • 陈爱华

  • 余旭辉

  • 吴节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