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痛风患者能不能吃豆制品?痛风患者吃豆制品原则

2017-12-20 11:52:03      家庭医生在线

豆类当属人们最爱的健康食物之一,不仅可做成可口好吃的佳肴,将黄豆打成豆浆,喝了还能美容养颜,补充大豆异黄酮。但是,很多痛风患者却“闻豆变色”,这又是为何呢?得了痛风就不能吃豆制品了吗?

痛风患者不能吃豆制品?

不少患者认为豆制品里“嘌呤”多,因而对一切豆类、豆制品都敬而远之,这其实是错误的。要知道豆类是很好的蛋白质来源,属中等嘌呤食物,其嘌呤含量并不比猪肉高,在痛风的非急性发作期,大可不必忌口。专家指出,在豆类中,仅黄豆的嘌呤含量较高,其余依次是五香豆干、豆皮、油豆腐、小油包、豆干、素鸡。痛风患者倘若处于非急性发作期,是可以适当食用豆制品的;如果在急性发作期,则应当暂时禁食。

肥胖是痛风的重要风险因素,所以决不能因为某些高脂肪食物嘌呤含量低就放心食用。比如说,炸薯片嘌呤含量甚低,但它不仅营养价值低,而且对于控制体重极为不利,比豆腐更不适合痛风病人食用。相比而言,有研究证实,豆制品有利于提高饱腹感和控制体重,对于还没有痛风发作的高尿酸血症患者而言,控制体重对于降低慢性病风险是十分重要的,因为高尿酸血症患者大部分有体脂肪过高问题,糖尿病、心脏病、中风的危险也比较大。

痛风患者吃豆制品原则

1、干豆要少吃。红豆、绿豆、芸豆、黑扁豆等干豆,嘌呤含量是豆类中最高的,每100克就含有嘌呤190毫克。所以尽量少吃,最好食用新鲜的豆类,嘌呤的含量没那么高。如果实在要吃,也一定要在煮之前,先把它提前数小时浸泡。

2、减少肉类食用量。痛风患者在食用豆类时,应适当的减少肉类食用量,或者按比例换算成大豆制品。

3、 豆制品如豆腐丝、豆腐干等嘌呤含量低,可以少量食用,部分替代鱼肉用来供应蛋白质。不能在鱼肉蛋奶之外再加大量豆制品。如果肾功能已有损害,一日蛋白质总量都要控制,不仅限于控制豆制品。如果有食用豆制品之后身体不适的经历,也需要禁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豆制品 痛风 痛风吃豆制品

哪些人不宜吃豆制品?豆制品的好处

豆制品的种类繁多,并且具有各种不同的营养价值和功效。不过,尽管豆制品的营养价值高,也不是人人都适合吃豆制品。接下来,不如就来一起了解了解……详细>>

注意:不吃豆制品对心脏有危害

有些人不喜欢豆制品,觉得有股子豆腥味,或者觉得它味道寡淡,所以虽然知道豆制品有好处,但是却引不起来重视。你知道吗,不吃豆制品对心脏有危害……详细>>

坚持吃豆制品,4个好处不请自来?不同的豆制品营养有专长!

大豆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食物,有“素中之荤”的美誉。由大豆制作而成的豆制品中含有优质蛋白质、大豆异黄酮、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等,能为身体带……详细>>

痛风患者可以喝老火汤吗 痛风患者不能吃什么

民以食为天,广东人对饮食也甚多讲究。老火汤、祛湿糖水、凉茶等特色饮食,也是老广们为适应气候流传下来的饮食习惯。痛风患者在饮食方面有很多需……详细>>

夏季多吃豆制品和瘦肉能解除烦躁心理

现在正值夏季,天气炎热干燥易使人产生心情烦躁等症状。中医认为,心对应夏,夏季心阳最为旺盛,人们极易出现烦躁不安、好发脾气等症状。所以,夏……详细>>

  • 陈如冲

  • 张剑勇

  • 黄胜光

  • 郭成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