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坚持吃豆制品,4个好处不请自来?不同的豆制品营养有专长!

2021-11-18 08:15:15      

大豆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食物,有“素中之荤”的美誉。由大豆制作而成的豆制品中含有优质蛋白质、大豆异黄酮、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等,能为身体带来意想不到的好处,不妨来了解一下。

坚持吃豆制品会带来哪些好处?

1、为身体补钙

豆腐脑、豆浆和豆腐都属于物美价廉的食材,而且含有丰富钙能预防骨质疏松,促进儿童骨骼生长发育。

2、维护血管健康

研究表明,大豆中的大豆蛋白能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有效预防心脑血管疾病。豆制品属于高钾食物, 能对抗高盐饮食所引起的高血压,辅助降低血压水平。

3、富含优质蛋白质

豆类和豆制品中含有优质植物蛋白,可以跟动物蛋白相媲美,素食主义者应多吃大豆和豆制品,每天至少摄入50~80克大豆。

4、保护肝脏

经常喝酒的人可以适当吃豆制品,如豆芽和豆腐等,其中含有的半胱氨酸和B族维生素,能减轻酒精对肝脏带来的伤害。

不同的豆制品各有什么营养?

1、豆浆

豆浆能最大程度保留大豆中的有益成分,包括豆固醇和大豆异黄酮。加水量决定豆浆中营养素含量,所以制作成豆浆时不能加太多水。

2、豆腐和豆腐干

制作成豆腐或豆腐干的过程中,往往用到含钙离子的凝固剂,让其转化为高钙食物,尤其是豆腐干中的钙含量最高。

3、豆腐乳和豆豉

豆腐乳、豆豉以及豆瓣酱等都经过发酵工序,增加B族维生素含量,尤其是霉菌发酵时会产生维生素B12,使得营养价值随之升高。不过豆豉和豆腐乳属于高盐食物应少吃,特别是高血压患者。

4、毛豆和豆渣

不少人喜欢吃煮毛豆,把豆浆的豆渣二次利用,虽然降低钙摄入量,不过膳食纤维含量较高,能给人们一定的饱腹感,促进胃肠道蠕动。

5、腐竹和油豆皮

腐竹和油豆皮制作时,先把豆浆加热,使得表面水分持续蒸发,大豆蛋白质可生成薄膜,把脂肪和糖类等成分包裹,成为高脂肪和高蛋白质食物。

温馨提示

由此可见,不同的豆制品营养成分不一样,成年人每人每天可以摄入30~50克大豆或豆制品。虽然豆制品营养价值极高,但并不是多多益善,吃太多的话可能会影响消化,导致腹胀或腹泻。高尿酸血症或痛风、慢性肾病和糖尿病以及高血压症患者不能吃太多豆制品。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哪些人不宜吃豆制品?豆制品的好处

豆制品的种类繁多,并且具有各种不同的营养价值和功效。不过,尽管豆制品的营养价值高,也不是人人都适合吃豆制品。接下来,不如就来一起了解了解……详细>>

痛风患者能不能吃豆制品?痛风患者吃豆制品原则

豆类当属人们最爱的健康食物之一,不仅可做成可口好吃的佳肴,将黄豆打成豆浆,喝了还能美容养颜,补充大豆异黄酮。但是,很多痛风患者却“闻豆变……详细>>

注意:不吃豆制品对心脏有危害

有些人不喜欢豆制品,觉得有股子豆腥味,或者觉得它味道寡淡,所以虽然知道豆制品有好处,但是却引不起来重视。你知道吗,不吃豆制品对心脏有危害……详细>>

​吃发酵豆制品的好处

我们知道中国是大豆的故乡,中国栽培大豆己有五千多年的历史。同时也是最早研发生产豆制品的国家之一。豆制品总的来说主要分为两大种类,即以大豆……详细>>

腐竹是豆制品营养冠军

可见,腐竹含蛋白质丰富而含水量少,营养自然更出众。 而且,腐竹中蛋白质、脂肪和糖的含量比例非常均衡,和《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推荐的能量摄……详细>>

  • 史琳娜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