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牛奶不宜与这两种食物搭配 推荐牛奶食疗方法

2017-12-07 12:12:00      家庭医生在线

牛奶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及身体成长所缺的微量元素,营养价值很高,是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营养佳品,而且牛奶是可以用作食疗的。那么牛奶有哪些食疗效果?喝牛奶有哪些禁忌?

牛奶食疗方法

中医学认为,牛奶味甘性微寒,具有生津止渴、滋润肠道、清热通便、补虚健脾等功效。把牛奶进行适当的加工,或和其他食物一起进行调配,可制成各种“食疗牛奶”。

1、牛奶粥

原料:鲜牛奶250毫升、大米60克、白糖适量。

做法:先将大米煮成半熟,去米汤,加入牛奶,文火煮成粥,加入白糖搅拌,充分溶解即成。

食疗:可补虚损,健脾胃,润五脏。适用于虚弱劳损、气血不足、病后虚赢、年老体弱、营养不良等症。 早晚温热服食,注意保鲜,勿变质。

2、牛奶大枣汤

原料:牛奶500毫升、大枣25克、大米100克。

做法:先将大米与大枣同煮成粥,然后加入牛奶,烧开即可 。

食疗:可补气血、健脾胃,适用于过劳体虚、气血不足等症。

3、羊肉奶羹

原料:羊肉250克、生姜20克、山药100克、牛奶250毫升。

做法:将羊肉洗净切成小块,生姜切成片,一起放进砂锅,加水适量,文火炖7~8小时,搅匀,去除未烂残渣,留羊肉汤,加入切片山药,煮烂,再倒入牛奶,烧开即可。

食疗:本品温中补虚,益精补气,适用于病后(产后)肢冷、疲倦、气短等症。可每天分数次服食,连服5~7天为一疗程。服本方时不宜同时吃其他药物,最好每天早晨辅食一次小米大枣莲子粥(小米60克、大枣10枚、莲子18克共煮成粥)。

喝牛奶搭配禁忌

1、牛奶+米汤、稀饭

有人认为,这样做可以使营养互补。其实这种做法很不科学。牛奶中含有维生素A,而米汤和稀饭主要以淀粉为主,它们中含有脂肪氧化酶,会破坏维生素A。所以,即便是为了补充营养,也要将两者分开食用。

2、牛奶+药

有人认为,用有营养的东西送服药物肯定有好处,其实这是极端错误的。牛奶能够明显地影响人体对药物的吸收速度,使血液中药物的浓度较相同的时间内非牛奶服药者明显偏低。用牛奶服药还容易使药物表面形成覆盖膜,使牛奶中的钙与镁等矿物质离子与药物发生化学反应,生成非水溶性物质,这不仅降低了药效,还可能对身体造成危害。所以,在服药前后各1、2小时内最好不要喝牛奶。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牛奶 牛奶搭配 牛奶食疗

牛奶的5种食疗方法

牛奶富含蛋白质、脂肪、糖类、盐类、卵磷脂的功效与作用、乳糖、维生素A、维生素C、B族维生素、钙、磷、钾、镁以及人体成长发育所需的全部氨基……详细>>

牛奶可以和醋一起喝吗 牛奶不宜和四种食物一起吃

经常喝牛奶对健康好处多多,但食物总有互相抵触发生反应的时候,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留点神,记住哪些食物不可一起食用,以免危害你的身体健康。那……详细>>

推荐:两款平肝去火的牛奶食疗

牛奶,大家都不会陌生。牛奶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是我们生活饮食中不能少的饮品。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是可以平肝去火的牛奶食疗方,快来一起学两……详细>>

喝牛奶会长胖吗?教你5款牛奶食疗方

喝牛奶真的会长胖吗?这是减肥女性都会相信的看法,因此就不喜欢喝牛奶。其实,牛奶不仅仅营养价值丰富,还不会让你发胖哦。今天,就来为大家介绍……详细>>

牛奶可助眠 10种人睡前不宜喝牛奶

众所周知,牛奶具有助眠的效果。睡眠不好的人习惯在睡前喝一杯牛奶,以此保证高质量的睡眠。不过,你知道吗?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在睡眠喝牛奶助眠……详细>>

  • 江晓生

  • 张竞之

  • 曹田梅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