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吃花生真的能保护血管吗?注意,这4类人不宜吃花生!

2021-11-05 08:16:41      

血管位于身体的各个部位,它主要维持血液循环将血液和氧气运送各器官,当血管堵塞,血液循环,速度变慢,各器官得不到氧气和血液供应会逐渐发生问题。也因此医生呼吁人们,要学会保护血管,除了日常生活,食疗也是一个好的保护方式。在众多食物当中,花生是一种常见的保护血管食物。

吃花生有什么好处?

花生营养丰富,它里面还有非常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能改善血脂降低心脑血管疾病。花生中含有亚油酸、优质植物蛋白以及丰富维生素,其中的亚油酸是身体必须从外界获取的脂肪酸,可以结合胆固醇维持身体正常代谢,降低胆固醇浓度,有效预防心脑血管。其他丰富的营养物质,如维生素和植物蛋白有强大的饱腹感,能让人不会过多摄取高脂肪高热量食物,但注意花生虽然营养高能保护血管,但它有禁忌人群。

哪些人不能吃花生?

1、痛风患者

花生中虽然不饱和脂肪酸较高,但它含有嘌呤,属于中高嘌呤食物,因此痛风患者尽量少吃花生,特别是在急性发作期,避免嘌呤摄取过多,让疾病得不到控制。

2、胆囊切除者

脂肪进入身体后除了通过肝脏消化代谢,也需要通过胆囊吸收和消化,身体进食食物后胆囊会收缩,将胆汁排到十二指肠帮助消化,若摄取高蛋白质或者高脂肪食物,会刺激胆囊使胆汁大量排出,胆囊切除后储存能力下降,易影响食物消化。

3、对花生过敏者

对花生过敏,一旦误食,身体会有过敏反应,如皮肤瘙痒、喉头水肿等,甚至会有性命之忧。

4、腹泻者

因为花生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和油脂,有润肠通便的作用,腹泻或者存在急性消化道感染都不能吃花生,会导致腹泻症状加重,甚至引发肠胃疾病。

温馨提示

注意不要因为花生营养高而大量购买放置在家中,因为花生的淀粉含量高,一旦发霉会产生大量黄曲霉素,黄曲霉素是一级致癌物质,少量摄取会让身体中毒,大量摄取会致命,尤其是对肝脏的伤害。因为黄曲霉素有极强大的肝毒性,会腐蚀肝脏细胞,引发肝中毒导致肝衰竭,或者引发肝癌危及性命。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花生的食用禁忌 吃花生的好处 花生

吃花生可保持心脏健康 这两类人不宜吃花生

花生又称之为落花生,我们对于花生应该不是陌生的,花生是经常吃的食物。那么花生有哪些功效?吃花生有哪些好处?详细>>

花生营养价值虽高,但这4类人不宜吃,要注意!

花生的营养价值非常的高,是我们生活中食用率比较高的一类食材。虽然说花生的营养价值比较高,但并不是任何人都适合吃。比如说很多人胆固醇比较高……详细>>

吃花生可以降低胆固醇吗? 当心这3类人不宜吃花生

说起花生,大家对于花生的了解都是很多的。平时生活中我们都会吃到花生,在餐桌上我们也到处可见花生的“影子”。花生的功效与作用是非常的多的,……详细>>

花生有哪些功效?这几类人不宜吃花生

花生,男女老少都非常喜欢吃。炸花生、炒花生,还可以炖花生汤,花生的做法多种多样。可是有几类人是不宜吃花生的,这几类人就没这口福跟花生结缘……详细>>

花生的营养价值高 4类人却不宜吃花生

花生是常见的干果之一,并且花生的营养价值也是我们所需要的。不过,小编要提醒大家的是有些人吃花生没有好处,反而会影响到身体健康哦。接下来,……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