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喝白酒好还是喝啤酒比较好

2017-11-20 14:11:45      

有很多人问喝白酒好还是喝啤酒好,答案很简单当然是不喝最好,呵呵。这两种比较的话白酒适量还是对身体好的,白酒可以舒筋活血,对胃有好处,适量饮白酒对身体有益。啤酒也含有对身体有益的物质,但是喝啤酒热量高,可以形成“啤酒肚”。

啤酒中营养成份 酒精、糖类、糊精、蛋白质、维生素、无机盐类、 二氧化碳等。

啤酒中的氨基酸是原料大麦含有的蛋白质经过酶 的作用分解而产生的。它的含量很丰富,并且都以溶 解状态存在于啤酒中,是人体营养所不可缺少的。

啤 酒中已分析出来17种氨基酸,这17种氨基酸中有7种是 人体不能合成的,而且是不可缺少的,缺少就容易生病。 啤酒的营养价值 啤酒素有“液体面包”之称,即为营养食品,1972年7月1日在墨西哥召开的第九次世界营养食品会议 上,把啤酒正式列为营养食品。这是因为,啤酒具备营养食品三个重要条件: (一)啤酒含有多量和多种氨基酸。

(二)啤酒含有较高的发热量。

(三)易被人体消化和吸收。

啤酒中这些营养成分来源于原料和发酵期间所生成的热量 白酒没什么营养成分 ,绝大绝大部分是能量! 白酒是中国传统的蒸馏酒,为世界七大蒸馏酒之一。白酒的主要成分是乙醇和水(占总量的98%-99%),而溶于其中的酸、酯、醇、醛等种类众多的微量有机化合物(占总量的1%-2%)作为白酒的呈香呈味物质,却决定着白酒的风格(又称典型性,指酒的香气与口味协调平衡,具有独特的香味)和质量。

其中酸、酯、醇、醛等这些并没有多少有营养的,只是香味而已,如果想有营养,可以喝药酒哈! 现试验证明白酒1/3热量补偿肝脏消化能量,2/3的热量在肝外参加蛋白质、碳水化物等营养素能量代谢。乙醇化学能的70%可被人体利用,1克乙醇供热能5千卡。饮适量白酒,使循环系统发生兴奋效能。有失眠症者睡前饮少量白酒,有利于睡眠,并能刺激胃液分泌与唾液分泌,起到健胃作用。白酒有通风、散寒、舒筋、活血作用,

例如红花酒治疗血淤性痛经症,龟肉酒治疗多年咳嗽,蛇血酒补养气血,桔子酒、桃仁酒治疗肾虚腰痛等。 顺便提醒以下白酒里的有害成分 在白酒生产中,必然会产生一些有害杂质,有些是原料带入的,有些是在发酵过程中产生的,对于这些有害物质,必须采取措施,降低它们在白酒中的含量。

(一)杂醇油 杂醇油是酒的芳香成分之一,但含量过高,对人们有毒害作用,它的中毒和麻醉作用比乙醇强,能使神经系统充血,使人头痛,其毒性随分子量增大而加剧。杂醇油在体内的氧化速度比乙醇慢,在机体内停留时间较长。 杂醇油的主要成分是异戊醇、戊醇、异丁醇、丙醇等,其中以异丁醇、异戊醇的毒性较大。原料中蛋白质含量多时,酒中杂醇油的含量也高。杂醇油的沸点一般高于乙醇(乙醇沸点为78℃,丙醇为97℃,异戊醇为13l℃),在白酒蒸馏时,应掌握温度,进行掐头去尾,减少成品酒的杂醇油含量。

(二)醛类 酒中醛类是分子大小相应的醇的氧化物,也是白酒发酵过程中产生的。低沸点的醛类有甲醛、乙醛等,高沸点的醛类有糠醛、丁醛、戊醛、己醛等。醛类的毒性大于醇类,其中毒性较大的是甲醛,毒性比甲醇大30倍左右,是一种原生质毒物,能使蛋白质凝固,10克甲醛可使人致死。在发生急性中毒时,出现咳嗽、胸痛、灼烧感、头晕、意识丧失及呕吐等现象。 糠醛对机体也有毒害,使用谷皮、玉米芯及麸糠做辅料时,蒸馏出的白酒中糠醛及其它醛类含量皆较高。 白酒生产中为了降低醛类含量,应少用谷糠、稻壳,或对辅料预先进行清蒸处理。在蒸酒时,严格控制流酒温度,进行掐头去尾,以降低酒中总醛的含量。

(三)甲醇 果胶质多的原料来酿制白酒,酒中会含有多量的甲醇,甲醇对人体的毒性作用较大,4—10克即可引起严重中毒。尤其是甲醇的氧化物甲酸和甲醛,毒性更大于甲醇,甲酸的毒性比甲醇大6倍,而甲醛的毒性比甲醇大30倍。白酒饮用过多,甲醇在体内有积蓄作用,不易排出体外,它在体内的代谢产物是甲酸和甲醛,所以极少量的甲醇也能引起慢性中毒。发生急性中毒时,会出现头痛、恶心、胃部疼痛、视力模糊等症状,继续发展可出现呼吸困难,呼吸中枢麻痹,昏迷甚至死亡。慢性中毒主要表现为粘膜刺激症状、眩晕、昏睡、头痛、消化障碍、视力模糊和耳鸣等,以致双目失明。

甲醇产生的数量与制酒原料有密切关系,为了降低白酒的甲醇含量,可采取以下措施: (1)选择原料 过熟的或腐败的水果、薯类以及野生植物(如橡子),果胶质含量较高,用这些原料来酿酒,甲醇含量会高。应选择含果胶质少的原料来酿酒,以便降低甲醇的含量。

(2)使用黑曲作糖化剂时,由于黑曲霉所含果胶酶较多,因此成品酒的甲醇含量也高。若使用黄曲作糖化剂,由于它所含果胶酶少,因而成品酒的甲醇含量也低。

(3)利用甲醇在酒精浓度高时易于分离的特点,可通过增加塔板数或提高回流比的方法,提高酒精浓度,把甲醇从酒精中提取出来。精馏时,若控制回流比在1∶10—1∶20,可把甲醇分离出来。例如含有0.18—0.2%甲醇的白酒,只要分馏出3%的酒精,即可把甲醇含量降低到0.12%以下。也可另设甲醇分馏塔除掉甲醇。

看来饮酒得适量啊,科学的喝白酒,有益于身体健康,少量和可以刺激食欲,促进消化和血液循环,但是过量会损伤胃粘膜不利于消化吸收,对身体产生危害,为了家人和自己还是远离酒类,即使喝也得适量,大家珍惜自己的身体健康吧!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发生痛风喝白酒或是喝啤酒

发生痛风喝白酒或是喝啤酒?都不要喝酒一定要注意睡眠有足够时间!多喝白开水,多吃清淡食物!多吃水果青菜,少吃海鲜,动物内脏,豆类品。详细>>

夏天喝啤酒有好处吗?夏天喝啤酒的注意事项

在炎热的夏天里,喜欢喝酒的朋友们大多数人都会选择啤酒。啤酒是很适合在夏天饮用的酒类,并且还会带来好处。但是,要提醒大家的是夏天喝啤酒也是……详细>>

喝啤酒的好处

啤酒是人类最古老的酒精饮料,是水和茶之后世界上消耗量排名第三的饮料。啤酒于二十世纪初传入中国,属外来酒种。啤酒以大麦芽、酒花、水为主要原……详细>>

喝白酒后喝什么好

芦荟汁中的胶质含有多糖体,糖蛋白等成分,可以降低血液中的乙醛浓度,缓解酒后头痛,恶心等症,而且芦荟中的芦荟素还有健胃作用,有助于缓解宿醉……详细>>

夏天喝啤酒好吗?盘点啤酒的好处和禁忌

夏天喝啤酒好吗?啤酒一直都是夏天最受人们喜爱的酒类饮品。可是,对于喝啤酒的好与不好却有很多的看法,究竟是怎样的呢?在这里,就来为大家总结……详细>>

  • 李旭

  • 彭强

  • 毕筱刚

  • 覃小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