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过敏反应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荔枝病食物过敏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猪苦胆泡绿豆的做法及功效

2017-11-20 13:43:01      

猪苦胆泡绿豆这种做法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有人说猪苦胆泡绿豆可以治疗胆囊炎,也有人说可以治疗高血压。那么对于想要了解猪苦胆泡绿豆相关知识的朋友,知道猪苦胆泡绿豆的做法及功效是很有必要的。接下来本文就为大家介绍猪苦胆泡绿豆的做法及功效,感兴趣的朋友可以来看看哦!

一、猪苦胆泡绿豆的做法

1、在鲜猪苦胆里塞入洗净的绿豆,扎紧口后挂在阴凉地方晾干,待胆汁完全浸透在绿豆内,取出绿豆研细末。灌入胶囊,一天服用两粒。

2、新鲜猪苦胆10个,绿豆250克,甘草50克。炮制方法:将绿豆分匀装入猪苦胆内,用细线扎紧,放笼上蒸至绿豆熟透(约需2个小时左右),取出压成糊放大容器中备用。再把甘草放入砂锅中煎汁适量(不可过多)与绿豆糊混合搅匀制作成药丸,每10克一丸。 食用方法:每日3次,每次一丸。10天为1个疗程。

二、猪苦胆泡绿豆的功效

猪苦胆是一种较浓的具有苦味的有色液汁,中医认为具有宣通上下,利水消肿、清热解毒作用,是极好的药材。猪苦胆的自然阴干,是放在通风干燥处,就像南方风干腊肉那样,用绳子拴好,挂起晾干,或在半干时稍稍压扁,再干燥之。必要时还需要用阴阳瓦微火焙干。使用时研末冲服。猪苦胆味苦、性寒,归肝、胆、肺、大肠经。具有清热、润燥、解毒的功效。主热病燥渴、大便秘结、咳嗽、哮喘、目赤、目翳、泄痢、黄疸、喉痹、聤耳、痈疽疔疮、鼠瘘、湿疹、头癣等。

绿豆的药理作用为降血脂、降胆固醇、抗过敏、抗菌、抗肿瘤、增强食欲、保肝护肾。绿豆粉有显著降脂作用,绿豆中含有一种球蛋白和多糖,能促进动物体内胆固醇在肝脏分解成胆酸,加速胆汁中胆盐分泌和降低小肠对胆固醇的吸收。绿豆的有效成分具有抗过敏作用,可辅助治疗荨麻疹等过敏反应。绿豆对葡萄球菌有抑制作用。绿豆中所含蛋白质、磷脂均有兴奋神经,增进食欲的功能。绿豆含丰富胰蛋白酶抑制剂,可以保护肝脏,减少蛋白分解,减少氮质血症,因而保护肾脏。

以上就是关于猪苦胆泡绿豆的做法及功效的相关介绍,相信大家看了本文的介绍之后对猪苦胆泡绿豆的做法已经了解了。关于猪苦胆泡绿豆的功效,上文也做了比较详细的介绍,相信大家也多多少少知道猪苦胆泡绿豆的功效有哪些了。当然啦,猪苦胆泡绿豆是一种偏方,大家不可全信,也不可不信,如果想要吃猪苦胆泡绿豆的话,最好咨询医生。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清热祛暑 海带绿豆煲猪脊骨的做法

佘自强,广东省中医院资深药师,广东省中医学会药膳委员会委员,广东省科普作家协会会员,畅销书《今日靓汤》作者,被誉为“岭南汤王” 。多年来……详细>>

醋泡绿豆的功效是什么

醋得保健功能日益受到重视,现代研究发现,醋含有丰富得营养物质,常饮用醋泡豆可软化血管、降脂降压、预防动脉硬化、治疗糖尿病;醋泡豆还有减肥……详细>>

绿豆的功效与作用和绿豆的做法

绿豆是夏天清热去火、解毒的好食材,民间有夏天一碗绿豆汤,解毒祛暑赛仙方这一谚语。绿豆的用途很广,可做粥煲汤,磨成粉后可作糕、饼、馅、粉丝……详细>>

绿豆煎饼做法

主料:绿豆粉200克,小麦面粉200克;辅料:鸡蛋2个,芝麻10克;调料:面酱5克,植物油适量,水适量;详细>>

绿豆凉糕的做法

把绿豆沙 100g、粘米粉 50g、小麦淀粉 30g、奶粉 20g、糖 70g、水 240g一起放到食品料理机打成浓浆。详细>>

  • 张剑勇

  • 郭成山

  • 黄胜光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