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补充氨基酸首选大豆

2017-11-20 13:35:42      

补充氨基酸,大豆是最好的选择

常听一些保健品的广告词中打出“补充人体氨基酸”的说法,还专门出了针对普通人群的氨基酸片。您能先讲一下氨基酸到底是什么东西,对人体有什么好处?

其实氨基酸就是蛋白质,它是构成蛋白质的基本构成物质,而蛋白质又是生物体内重要的活性分子。所以氨基酸是构成人体生命的基本物质。

人体中大约含有25种氨基酸,这25种氨基酸有不同的组成方式,进而构成千差万别的各种蛋白质。在这25种里头,其中蛋氨酸、缬氨酸、异亮氨酸、亮氨酸、赖氨酸、苏氨酸、色氨酸、苯丙氨酸等8种是人体本身不能合成、但又必需的氨基酸,称为必需氨基酸。

在保健品中常说的有牛磺酸和组胺酸,大家在保健品上,牛磺酸和组胺酸讨论的比较热。是属于半必需氨基酸。

它们都组成蛋白质的要素,因此蛋白质的质量好坏,就看它们怎么组成得了。现在所说的优质蛋白,蛋白优不优质,其实是从氨基酸的组成成分来说的。一般认为动物蛋白优质蛋白较多,如鱼、瘦肉、牛奶、蛋类等。植物蛋白里面也有优质蛋白,比如说大豆蛋白,不光提供热量,它的蛋白是各个方面都非常好。所以说,大豆是最佳的蛋白食品。

是不是也是补充氨基酸最好的?

对,大豆补充蛋白质的同时肯定就是在补充氨基酸。现在国外,也在推崇一些新的高蛋白谷物,如奎奴亚藜。它所含有的蛋白质质量要优于肉类之中含有的蛋白质。这个在国外用作稻米的替代品,国外很多的健康食品很推崇这个。这个在国内现在没有,但是也有一些替代品。

现在有好多保健品打着补充氨基酸的概念,一般人有必要用这种氨基酸的保健品来补充吗?

其实我们日常饮食所摄入的氨基酸就已经基本上够人体所需了。

补充氨基酸说白了就是补充蛋白质,其实人们现在缺蛋白质吗?当然不缺,恰恰相反,是蛋白质太多了。生活水平的提高让我们饮食里面,包括谷物和蔬菜里的营养就足够了。

一般标准是每天男子是44克(优质蛋白),女子是36克优质蛋白,这个量我们都是很容易达到。过去生活条件不好,处于贫困线以下的人群可能缺蛋白质,现在反而是有点过剩了,没有必要再过度补充。

如果是老年人的话,可以稍微再补一点,比如补一点动物的优质蛋白,但只要一点点就够了,几克就够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补充氨基酸

把黄油放入平底锅内熔化,将馅团成小圆饼,放入油锅内煎炸,煎好后把番茄沙司浇在上面即成。详细>>

大豆精氨基酸比牛奶高

据了解,蛋白质是人体所需的第一营养素,占人体干物质总量的45%,占肌肉总量的70%,人体的细胞、组织、器官主要组成成分皆为蛋白质。人体的……详细>>

小孩如何补充氨基酸

因为母乳中总蛋白质的含量尽管低于牛乳,但是母乳蛋白质的氨基酸模式与婴儿体内必需氨基酸模式最为一致,能被婴儿最大程度地吸收利用,并且不会给……详细>>

氨基酸全面补充营养

全面蛋白质营养含有人体不能合成八种必需氨基酸(色氨酸、苏氨酸、蛋氨酸、缬氨酸、赖氨酸、亮氨酸、异亮氨酸和苯丙氨酸)为我们减少了不必要的蛋……详细>>

儿童需要特别补充氨基酸呢?

氨基酸是蛋白质的基础,缺少氨基酸就是缺少相应的蛋白质,正在发育中的儿童从食物中获取蛋白质是最有效也是最安全、可靠的,而且不存在过量的问题……详细>>

  • 秦鉴

  • 余旭辉

  • 陈爱华

  • 吴节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