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警惕孕妇期的十大禁忌食物!

2017-11-13 10:02:29      

孕妇十大禁忌食物

一、不宜食桂圆

桂圆又名龙眼,桂圆因其性质大热,凡阴虚内热体质者不宜食用。怀孕后,大都阴血偏虚,阴虚则生内热,故常有口干舌燥、大便干结等症状。所以中医学上认为胎前宜凉,而桂圆性热,孕妇食后,不但不能保胎,反而出现先兆流产的症状(腹痛、阴道出血)。

二、避免生吃蔬菜菜芽

蔬菜菜芽中包含细菌,不要吃生的苜蓿芽、萝卜芽或是绿豆芽,这些菜芽可能对孕妇和胎儿造成不良影响。

三、避免吃外面买的熟食和冷熏类海产品

热狗、火腿、火鸡肉、凉肉酱和香肠等熟食,以及冷藏的熏制海产品,孕期间孕妇本身体质偏弱,这时候要是感染细菌会导致诸如流产、畸形或死胎等严重后果。

四、避免食用未经高温消毒的饮料

孕妇逛街切勿贪小便宜,避免食用未经高温消毒的饮料,因为街上买商贩自酿的酒或果汁,这类饮料未经高温消毒,很可能含有大肠杆菌等细菌。喝之前最好先看是否经过巴氏杀菌,对宝宝和自己负责。

五、避免可能引起过敏的食物

如果孕妇的家族中有人对某种食物过敏,胎儿也会有很大风险患上食物过敏症。因此,怀孕期间要避免吃花生和花生制品等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以降低胎儿患过敏症的风险。

孕期间孕妇应该禁止喝酒,因为酒会导致胎儿缺氧,影响胎儿脑部发育,而且这种损害往往是不可挽回的,因而所有酒都应列入禁食清单,另外饮茶过多,会使婴儿瘦小体弱,所以茶也是不喝为好。

六、不宜吃木瓜

木瓜含有木瓜蛋白酶,可与孕酮相互作用,从而阻碍怀孕或造成流产。

七、不宜吃桃子

桃子性甘热,味辛酸,有微毒。桃子有破血作用,孕妇食用后有可能引起流产。

八、避免食用大型鱼

医生建议,孕妇不要吃剑鱼、鲨鱼、鲭鱼等大型鱼类,海产金枪鱼罐头不超过180克。河水、湖水和溪水中钓来的鱼,可能含有细菌或受过化学污染,也最好不吃。

九、避免食用生肉和半生肉

不要吃生的或是未熟透的禽肉海鲜(比如生牡蛎、蛤和寿司等),它们可能含有大量细菌和病毒,要熟透后才能食用。此外,不要吃半生的鸡蛋,煎鸡蛋要全熟。

十、不宜进补人参

人参属大补元气之品,准妈妈滥用人参进补,可导致气盛阴虚,很容易上火,还会出现呕吐、水肿及高血压等症状,可引起见红、流产及早产等危险情况。除此之外,鹿茸、鹿胎、蜂王浆等补品,准妈妈们也不宜服用。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警惕喝咖啡7大禁忌

含咖啡因的饮料和食品,被孕妇大量饮用后,会出现恶心、呕吐、头痛、心跳加快等症状。咖啡因还会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影响胎儿发育。详细>>

孕妇吃葡萄有4大禁忌

葡萄作为药物用于治病,历代医家均有论述,谓之能治气力虚弱、心悸盗汗、风湿痹痛、肺痿寒嗽、牙龈肿痛、疮疹不出等症,对孕妇还有安胎之效。加拿……详细>>

冬季孕妇饮食要当心 需注意六大禁忌

孕妇与普通人不同,她们不仅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同时还要顾及到肚子里胎儿的营养健康。孕妇冬天胃口也普遍变好,但孕妇饮食是有注意事项的,下面……详细>>

十大孕妇奶粉排行榜

十大孕妇奶粉排行榜?孕妇奶粉什么牌子好?要知道现在都生一个宝宝,所以准妈妈们都很关注营养,孕妇奶粉应该可以给肚子里的宝宝提供一定的营养。……详细>>

十人中有九个“咸” 警惕十大高盐食物

这10种高盐食物依次是面包、午餐肉、比萨、加工和未加工的禽肉、汤、奶酪汉堡包和三明治、奶酪,这七种食物分别占摄入食盐总量的7%左右详细>>

  • 艾文

  • 刘力华

  • 李小霞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