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鸡精和味精区别是什么

2017-11-10 13:38:31      

鸡精和味精的区别

味精是一种很纯的鲜味剂,主要成分是谷氨酸单钠,是以碳水化合物(淀粉、糖蜜等)为原料,经微生物发酵后经提炼精制而成。水解植物蛋白质经加工也可制得味精。

鸡精则是多种呈味物质配合而成的混合物,它既有味精的鲜味,又有其他呈味物质的鲜味。鸡精是随着呈味核苷酸、水解动植物蛋白、酵母抽提物等新产品出现后才产生的。

味精和鸡精,一个是只含有单一的氨基酸谷氨酸钠的调味品,一个是从鸡肉里提取的混合有多种氨基酸的调味品。

现在大家知道鸡精和味精的真实面目了吧!诸如此类的调味品,生产商最关注的还是如何符合大众口味,增加销量,而在健康方面不会考虑太多。所以在日常的餐饮方面尽量少吃,健康才是最重要的。

鸡精中含40%的味精

虽然大部分鸡精的包装上都写着“用上等肥鸡制成”、“真正上等鸡肉制成”,但它并不像我们想像的那样,主要是由鸡肉、鸡骨或其浓缩抽提物做成的天然调味品。它的主要成分其实就是味精(谷氨酸纳)和盐。其中,味精占到总成分的40%左右,另外还有糖、鸡肉或鸡骨粉、香辛料、肌苷酸、鸟苷酸、鸡味香精、淀粉等物质复合而成。

鸡精的味道之所以很鲜,主要还是其中味精的作用。另外,肌苷酸、鸟苷酸都是助鲜剂,也具有调味的功效,而且它们和谷氨酸钠结合,能让鸡精的鲜味更柔和,口感更圆润、丰满,且香味更浓郁。至于鸡精中逼真的鸡肉味道,主要来自于鸡肉、鸡骨粉,它们是从新鲜的鸡肉和鸡骨中提炼出来的。鸡味香精的使用也可以使鸡精的“鸡味”变浓;淀粉的作用则是使鸡精呈颗粒状或粉状。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鸡精和味精的区别是什么

其实很多人并不清楚鸡精和味精的区别,他们只知道鸡精和味精的味道不同,同时主观地认为鸡精以鸡肉为主要原料,所以有营养且完全安全,所以做菜的……详细>>

鸡精和味精的区别

而鸡精中尽管也含有比重很高的味精成分,但还是含有多种营养物质的。优质的鸡精是用新鲜的鸡肉、鸡骨、新鲜鸡蛋为主料,通过蒸煮、减压、提汁等多……详细>>

鸡精和味精的区别

鸡精可以用于任何味精的使用场合,适量加入到菜肴、汤、面食中,均有较好的增鲜作用,尤其是在汤中火锅中加入鸡精、鸡粉熬制,其香气、滋味协调、……详细>>

鸡精和味精的区别

很多人认为鸡精和味精都是起调味作用的作料,没有什么差别。但实际上,两者在营养价值和口感上都有较大的不同。详细>>

鸡精和味精的4大区别

鸡精可以用于任何味精的使用场合,适量加入到菜肴、汤、面食中,均有较好的增鲜作用,尤其是在汤中火锅中加入鸡精、鸡粉熬制,其香气、滋味协调、……详细>>

  • 卞华伟

  • 潘永

  • 史琳娜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