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老年人常食猪血 营养又健体

2017-11-08 09:24:08      

据测定,每百克猪血中含蛋白质19克,高于牛肉,瘦猪肉和鸡蛋中的含量,且极易消化吸收。

其脂肪的含量极少,每百克中仅含0.4克,是瘦猪肉所含脂肪量的1/10,属低热量,低脂肪,高蛋白食品。

猪血内含铁也非常丰富,每百克中含铁量高达45毫克,比猪肝高2倍,比鸡蛋高18倍,比猪肉高20倍。铁是造血所需的重要材料,机体内缺乏铁元素将会发生缺铁性贫血,所以,贫血患者常吃猪血可以起到补血的功效。

医学研究证明,猪血内所含的锌,铜等微量元素,具有提高免疫功能和抗衰老的作用,猪血中的卵磷脂能抑制低密度胆固醇的有害作用,有助于防治动脉硬化,是老年人及高血压,冠心病,高脂血症及脑血管病患者的理想食品。

此外,老年人由于牙齿脱落而有咀嚼困难,加之消化功能的减退,食物往往不能被充分消化吸收,容易患营养不良,而猪血便于咀嚼,容易消化吸收,所以,老年人常食猪血既有营养,又能强身健体。

菠菜猪血汤

菠菜,含蛋白质、糖类、钙、磷、铁、维生素A、B、C等。功能养血、止血,润燥。常用于治疗大便涩滞,便血等症。 猪血,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功能利大肠。

菠菜猪血汤,是晋中民间的传统保健食品,有润大肠,通大便的功能,可治疗便秘。 [原料]菠菜、猪血。

[做法]用鲜菠菜500克,切断,猪血250克,切成块状,入锅加清水适量煮汤,调味后食用。

[特色]清香可口。菠菜,性味甘、凉、入肠、胃经。猪血,性味咸平。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吃猪血可防贫血 选购有4窍门

老年人吃猪血会有哪些好处呢?猪血最大的功效就是补血,而老年人是容易出现贫血的人群,是否适合吃猪血来预防贫血呢?同时,猪血和哪些食物是不能……详细>>

老年人怎么吃猪血补血

猪血是一道物美价廉的食物,然而它的营养价值却不低价,中医认为猪血性平味咸,归心、肝经,可补血养心、镇惊止血,主治头风眩晕,还可清毒利大肠……详细>>

老年人应多吃猪血

据测定,每百克猪血中含蛋白质19克,高于牛肉,瘦猪肉和鸡蛋中的含量,且极易消化吸收。其脂肪的含量极少,每百克中仅含0.4克,是瘦猪肉所含……详细>>

老年人常吃猪血可防治心脑血管病

人体免疫力和防御功能下降,容易诱发一些春季常见的疾病。因此,合理的调整饮食就显得尤为重要。怎样才能吃的营养、又能提高自身的免疫力呢?在此……详细>>

老年人冬季进补药膳当归苁蓉炖猪血

冬季来临,正是进补的好时机,但是由于很多进补的药食材比较温燥,并非人人适合,否则就会出现一些不适症状,例如便秘等情况,尤其是老年人,进补……详细>>

  • 冯小燕

  • 陈煜阳

  • 冯冲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