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不同部位的猪肉应该有不同煮法

2017-11-07 13:29:16      

猪肉的不同部位肉质不同,烹调时有不同吃法,按照烹调的需要猪肉有以下部位:

1、里脊肉:是脊骨下面一条与大排骨相连的瘦肉。肉中无筋,是猪肉中最嫩的肉,可切片、切丝、切丁、作炸、熘、炒、爆之用最佳。

2、臀尖肉:位于臀部的上面,都是瘦肉,肉质鲜嫩,一般可代替里脊肉,多用于炸、熘、炒。

3、坐臀肉:位于后腿上方,臀尖肉的下方臀部,全为瘦肉,但肉质较老,纤维较长,一般多作为白切肉或回锅肉用。

4、五花肉:为肋条部位肘骨的肉,是一层肥肉,一层瘦肉夹起的,适于红烧、白炖和粉蒸肉等用。

5、夹心肉:位于前腿上部,质老有筋,吸收水分能力较强,适于制馅,制肉丸子。在这一部位有一排肋骨,叫小排骨,适宜作糖醋排骨,或煮汤。

6、前排肉:又叫上脑肉。是背部靠近脖子的一块肉,瘦肉夹肥,肉质较嫩,适于作米粉肉、炖肉用。

7、奶脯肉:在肋骨下面的腹部。结缔组织多,均为泡泡状,肉质差,多熬油用。

8、弹子肉:位于后腿腿上,均为瘦肉,肉质较嫩,可切片,切丁,能代替里脊肉。

9、蹄膀:位于前后腿下部,后蹄膀又比前蹄膀好,红烧和清炖均可。

10、猪颈肉:又称血脖,这块肉肥瘦不分,肉质差,一般多用来作馅。

11、猪头:宜于酱、烧、煮、腌,多用来制作冷盘,其中猪耳、猪舌是下酒的好菜。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石榴不同部位的食疗价值

石榴不仅果实营养丰富,维生素C含量比苹果、梨要高出一二倍,而且可谓全身是宝,果皮、根、花都有很高的食疗价值。下面介绍一下石榴不同部位的……详细>>

丝瓜不同部位食疗作用

丝瓜络:丝瓜络即丝瓜老熟枯干后的皮内所剩的强韧纤维,其性平味甘,有通络活血之功效,能有效缓解胸肋疼痛,筋骨酸痛等症状。老寒腿,风湿性关节……详细>>

不同部位的瘦身食物

西芹是瘦脸的冠军食品,它含有大量的纤维素,更加需要你运动脸部的肌肉来用力咀嚼,对加强脸部的肌肉锻炼非常有效。一颗中等大小的西芹大约含有4……详细>>

白菜不同部位的吃法

大白菜富含钾、膳食纤维、维生素C等主要的营养素。另外,作为十字花科类蔬菜,大白菜还含有一些异硫氰酸酯等保健元素,对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详细>>

不同部位的瘦身食物

西芹是瘦脸的冠军食品,它含有大量的纤维素,更加需要你运动脸部的肌肉来用力咀嚼,对加强脸部的肌肉锻炼非常有效。一颗中等大小的西芹大约含有4……详细>>

  • 潘永

  • 史琳娜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