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干呕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胰腺炎胆道蛔虫病

石斛炖猪瘦肉来调理

2017-11-07 11:34:28      

季节交替之时气候多变,尤其是地处亚热带的珠三角地区,天气更是变化无常。因为此时南北气流往往在这里的上空交锋,北方的冷空气常侵袭,热带气流亦在此北进,造成了立夏节气后忽晴忽阴,时而滂沱大雨,时而暑气欲袭,这样的天气最容易影响到人体的脾胃,这也是人们常说的季节交替胃常不适的原因,针对这种情况,广东民间运用中医药调理时常用的是石斛炖猪瘦肉。

材料:鲜石斛10克、猪瘦肉100克、生姜1-2片。

步骤:将新鲜石斛洗净、浸泡;

猪瘦肉洗净,沥干水,切为小块状,与生姜一起放入炖盅内,加入清开水2500毫升,加盖隔水炖约3小时便可。进饮时方调入适量食盐。此为一人量。

进饮时方调入适量食盐。此为一人量。

功效解读:

铁皮石斛被列为中华九大仙草之首,素有药中黄金之美称。它是补阴类中药,性平、微寒,味甘、微淡,具有益胃生津、滋阴清热并清中有补的功效。它配麦冬滋阴可除烦燥,益胃补肾生津;配生地滋阴除烦渴,清热化痰涎。单用时尤对胃脘、眼疾及咽喉有特别功效。

石斛产于两广、台湾、四川嘉定及安徽霍山,其中以霍山铁皮石斛为最优,唐宁以来,一直被列为皇室贡品。因其性平、微寒,味甘、微淡,所以十分适宜南方的养生之用。其鲜品效力更强,且气味清香,更适宜南方夏日之用。

鲜石斛炖猪瘦肉,更具滋阴生津、养胃益脾之功效,除了作为初夏时养胃的靓汤外,还可用于病后虚热的阴伤津亏、口干烦渴、食少干呕、目暗不明的辅助调理之用。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深秋养生汤饮生石斛炖猪瘦肉

中药石斛早在《神农本草经》时就列为上品,它有养胃生津、滋阴益气的功效,使之日益成为现代人的养生兼食药之品,且价格不菲。详细>>

今日靓汤石斛草决明猪瘦肉炖海螺

烹制:中药漂洗净,蜜枣去核,猪瘦肉洗净。海螺肉洗净、切片(干品先浸透)。一起与生姜下炖盅,加冷开水1250毫升(5碗量),炖约3小时,进……详细>>

食补方推荐石斛草决明猪瘦肉炖海螺

烹制:中药漂洗净,蜜枣去核,猪瘦肉洗净。海螺肉洗净、切片(干品先浸透)。一起与生姜下炖盅,加冷开水1250毫升(5碗量),炖约3小时,进……详细>>

石斛云苓红参炖猪瘦肉

详细>>

黄精炖猪瘦肉

将黄精和猪瘦肉块放入瓦锅(砂锅)内,加水适量,放入葱、生 姜、食盐、料酒,隔水炖熟。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