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糖尿病人不宜多吃玉米

2017-11-06 17:13:03      

现在正是玉米成熟的季节。许多糖尿病患者认为,谷物中碳水化合物含量低的食物对血糖的影响小一些,因此经常吃一些粗杂粮代替主食,而玉米正是北方人最喜爱的粗粮。糖尿病患者不宜吃玉米。

的确,同等重量的玉米和大米、面粉相比,玉米中的碳水化合物含量比大米、面粉低很多,但由于玉米成分中的葡萄糖等单糖成分多,肠道吸收快,会导致血糖、尿糖受到明显影响。

经过临床观察比较,土豆等薯类食物也对血糖有影响。这说明不仅碳水化合物的总量对血糖有影响,其组成来源对血糖也有一定的影响。因此,糖尿病患者不宜过多食用玉米和薯类食物,而小米、高粱、豆面、荞麦等粗杂粮比较适合糖尿病患者选用。

另外,谷类食物的烹调方法也可能会影响血糖。淀粉类食物在烹调过程中,加水加热糊化后,淀粉链被打开,大分子聚合物转变为小分子的葡萄糖,这种糊化过程越彻底,对血糖的影响越明显。

所以,等量米的稀饭与干饭相比,前者的影响明显大于后者。因此,建议有条件的糖尿病患者,可用豆浆代替稀饭,或用2份豆类、1份米做成混合粥,以减少对血糖的影响。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人能吃玉米吗 老玉米更适合糖尿病人

玉米又香又甜,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特别是亚油酸含量高达60%以上,但糖尿病患者对它却只能望而止步,那么糖尿病人能吃玉米吗?详细>>

糖尿病人能不能吃玉米?

我们一般只把玉米当成主食来食用,其实从医学的角度来讲,它还是有一定的保健效果的。医学上认为玉米性平味甘,入肝、肾、膀胱经,有利尿消肿、健……详细>>

糖尿病人能吃玉米吗?这4类人要少吃玉米!

玉米是一种营养特别丰富的食物,但是一些患了糖尿病的人却不敢吃玉米,因为玉米吃起来甜甜的,糖尿病人吃了之后会很担心血糖是否会因此升高。所以……详细>>

哪些人不宜吃玉米?吃玉米的注意事项

玉米是粗粮的一种,香香甜甜的味道受到很多人的喜爱。不过,要提醒大家的是有6种人是不适合吃玉米的。除此之外,吃玉米还应该要注意几点细节,这……详细>>

桂圆浑身都是宝糖尿病人不宜多吃

桂圆,不仅仅是一种美味的水果,还是一味很好的进补食疗材料。桂圆核、桂圆肉也有着不少的进补功效,还有其他功用呢。 桂圆,俗称龙眼,据药理研……详细>>

  • 池莲祥

  • 张帆

  • 张惠杰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