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绿豆怎么做能排毒

2017-11-06 14:03:32      

要制作新派绿豆汤,只需要在绿豆汤中加点料即可。比如,加入莲子百合等滋补养颜的食材;加入猪骨、老母鸡等肉类,由甜变成咸;用绿豆煮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的猪肝,加上能有效防止皮肤老化的丝瓜,成就一款绝对新派绿豆汤。

绿豆清凉解毒,热性体质及易患疮毒者尤为适宜。绿豆性寒,脾胃虚弱者不宜多吃。慢性胃肠炎、慢性肝炎、甲状腺机能低下者,忌多食绿豆。

排毒食谱——冰糖绿豆汤

材料:绿豆300克。

调料:冰糖适量。

做法:

1、绿豆淘洗净,入清水中浸泡30分钟,捞出备用。

2、煲锅置火上,倒入适量清水,放入绿豆,大火煮沸后改中火,煮至绿豆开花熟烂,撇去汤表面的绿豆皮。

3、加入冰糖继续用中火煮至冰糖溶化,拌匀即可饮用。

绿豆的功效与作用

1、抗菌抑菌

(1)绿豆中的某些成分直接有抑菌作用。

(2)通过提高免疫功能间接发挥抗菌作用。

2、降血脂

研究发现,绿豆中含有的植物甾醇结构与胆固醇相,植物甾醇与胆固醇竞争酯化酶,使之不能酯化而减少肠道对胆固醇的吸收、并可通过促进胆固醇异化,或在肝脏内阻止胆固醇的生物合成等途径使血清胆固醇含量降低。另外,大豆球蛋白被实验证实有降低血清胆固醇的作用,绿豆的球蛋白是否有同样的作用值得探讨。

3、抗肿瘤

有实验发现,绿豆对吗啡+亚硝酸钠诱发小鼠肺癌与肝癌有一定的预防作用。

4、解毒

绿豆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生绿豆水浸磨成的生绿豆浆蛋白含量颇高,内服可保护胃肠粘膜。绿豆蛋白、鞣质和黄酮类化合物可与有机磷农药、汞、砷、铅化合物结合形成沉淀物,使之减少或失去毒性,并不易被胃肠道吸收。

绿豆汤的做法

原料:

绿豆250克,薏仁米50克,青梅、金桔饼、佛手糖萝卜、京糕条各25克,白糖500克,糖水莲子40粒,金丝蜜枣10粒,糖桂花10克,玫瑰花2朵。

制作:

先将绿豆拣净,用水淘净,放入盆内,上笼用旺火蒸约30分钟,至绿豆蒸酥为止。薏仁米、蜜枣淘洗干净,放入小碗与豆同时蒸煮。把青梅、金桔饼、佛手萝卜、京糕条分别切成绿豆大的丁,分成10份。接着将锅置于中火上,加入开水1200克烧沸,将蒸酥的绿豆、薏仁米、蜜枣、4粒莲子、切好的青梅等果料分撒在汤内,再把糖桂花、玫瑰花均匀地撒在每碗内即可。

功效:清热解毒,消暑除烦,止渴健胃,利水消肿。主治暑热烦渴,湿热泄泻,水肿腹胀,疮疡肿毒,丹毒疖肿,痄腮,痘疹以及金石砒霜草木中毒者。

绿豆在铁锅中煮熟后为何会变黑

绿豆在铁锅中煮了以后会变黑,苹果梨子用铁刀切了以后,表面也会变黑。这是因为绿豆、苹果、梨子与多种水果的细胞里,都含有鞣酸,鞣酸能和铁反应,生成黑色的鞣酸铁。绿豆在铁锅里煮,会生成一些黑色的鞣酸铁,所以会变黑。有时,梨子、柿子即使没有用铁刀去切,皮上也会有一些黑色的斑点,这是因为鞣酸分子中含有许多酚烃基,对光很敏感,极易被空气中的氧气氧化,变成黑色的氧化物。

新派绿豆汤——幼体弱者慎吃

值得注意的是,绿豆中蛋白质的含量比较高,大分子蛋白容易在酶的作用下转化成小分子肽,氨基酸才能被人体吸收。对于此类蛋白质含量较高的搭配吃法,老人、小孩以及体质虚弱的人需要注意,因为这类人的肠胃消化功能比较差,容易因消化不良而导致腹泻等状态发生。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绿豆能够排毒吗

服中药时能否服用绿豆,还和所服中药的药性有关:在服用黄连、黄芩、黄柏、大青叶、板蓝根、牛黄、金银花、石膏等清热类中药时,可与绿豆同服,可……详细>>

山楂马蹄绿豆夏季好食物帮助排毒

夏季天气炎热,人体经常出汗,出汗是排毒的最好方法。出汗较少的女性,还可以通过饮食排毒的方法,帮助毒素排出喔。推荐几款女性夏季排毒食谱。详细>>

红绿豆排毒减肥圣品

制作:马蹄去皮切碎,加入冰糖、柠檬煮成汤水。绿豆上笼蒸熟后,加水煮成绿豆沙,将绿豆沙放入马蹄汤水中即可。细碎的马蹄粒,为口感添加几分爽脆……详细>>

识别排毒食物对症吃 绿豆可解酒毒

节后怎么吃排毒?假如想排毒,可别吃错了!中医教你识别排毒食物,要对症吃排毒食物哦。详细>>

月经期间吃绿豆芽能排毒吗

绿豆芽富含维生素C,能防止心血管病变,还能促进大气蠕动,有排毒,预防消化道癌的功效,常吃绿豆芽可清热解毒,利尿,解酒毒和热毒。绿豆芽中含……详细>>

  • 王捷

  • 许瑞云

  • 刘衍民

  • 殷晓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