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孕妇吃山楂竟提高流产风险 孕妇吃山楂的危害有哪些

2017-11-23 08:17:52      家庭医生在线

山楂是生活很多人都是非常喜欢吃的食物,北京冰糖葫芦就是山楂做成的,我们知道山楂可以具有生津止渴的作用,一般人都是非常喜欢的,尤其是怀孕中孕妇就会更想吃山楂,不过很多人都说孕妇是不可以吃山楂的,这到底是真的还是假的,有没有什么科学依据吗?

孕妇可以吃山楂吗

由于身体的变化,大部分妇妈怀孕后都有择食、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妊娠反应,爱吃山楂等酸甜的食物。但是,专家提醒,山楂及其各种果制品,虽然酸甜可口,但是孕妇还是慎吃或不吃为宜哦。

中医认为山楂“只消不补”,怀孕期间,由于身体激素水平发生变化,孕妇的肠胃功能有所下降,多食山楂易引起消化不良和胃酸。同时,山楂对子宫具有兴奋作用,孕妈在食用山楂后,会促进子宫的收缩,严重的话,可能会导致流产,所以孕妇最好少吃山楂,以免出现流产的情况。如果有过流产史或者是有先兆性流产的孕妈就需要更加注意了,最好不要食用山楂及其制品。

孕妇吃山楂的危害

1、胃酸过多

山楂有刺激胃酸分泌的作用。怀孕后孕妇体内的孕激素和雌激素水平升高,加上胎儿不断发育压迫胃部,孕妇胃酸烧心的情况会更加严重。此时多吃山楂的话,会使胃酸迅速增加、浓度增高,容易引起反胃吐酸,严重者可引起消化性溃疡。

2、提高流产风险

中医认为,山楂有活血通瘀的功效,对子宫有兴奋作用,孕妇食用过多可促进子宫收缩,提高流产的风险。尤其是以往有自然流产史或怀孕后有先兆流产症状的孕妇,最好不要吃山楂。

产妇可以吃山楂吗

产妇是可以吃山楂的,山楂对子宫有收缩作用,在孕妇临产时有催生之效,并能促进产后子宫复原。山楂又有活血化瘀的功能,在产后孕妇身体里有很多垃圾,需要进行排泄,这时候食用山楂可以帮助产妇清除体内恶露,还可以止血,帮助子宫尽快的恢复。产后产妇身体较为肥胖,可以适当的饮用山楂茶,帮助清除体内多余的脂肪,可以帮助恢复身材,达到瘦身的效果。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山楂 吃山楂危害 孕妇吃山楂

孕妇可以吃山楂吗

孕妇可以吃山楂吗?详细>>

孕妇多吃菠菜少吃山楂

为防早产及流产,孕妇饮食安排要科学合理,如忌用茴香、花椒、胡椒、桂皮、辣椒、大蒜等辛热性调味料。详细>>

什么样的人不能吃山楂?山楂有哪些食用禁忌事项?

在平时的生活之中,大家不会直接去吃山楂,原因是山楂味道太酸,通常会选择吃冰糖葫芦,然而,山楂有美白助消化的作用,这是很多人都不知道的,但……详细>>

山楂不能和什么一起吃?山楂不宜多吃

有些人认为山楂具有开胃健脾的功效,并且还能减肥,所以可以多吃,真的是这样吗?其实,山楂虽然功效多,但是也是不宜多吃的。并且,有些食物是不……详细>>

夏天吃山楂开胃 四类人不宜吃山楂

酷热难当的夏日往往会导致人们缺乏胃口,不太想吃饭。而山楂就是我们最常见的开胃平民食物,并且酸酸的味道也受到了很多人的喜爱。不过,要提醒大……详细>>

  • 李小霞

  • 牛建民

  • 刘力华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