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乳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番茄的营养做法

2017-11-03 10:47:17      

长寿果作用大

1、番茄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维生素B和C,特别是维生素P的含量居蔬菜之冠。其中含有的维生素C、糖类和芦丁等原料,具有抗坏血病、润肤、保护血管、降压、助消化等作用。

2、番茄红素含有对心血管具有保护作用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元素,能减少心脏病得发作。

3、番茄红素具有特别的抗氧化能力,能清除自由基,保护细胞,使脱氧核糖核酸及基因免遭破坏,能阻止癌变进程。西红柿除了对前列腺癌有预防作用外,还能有效减少胰腺癌、直肠癌、喉癌、口腔癌、乳腺癌等癌症的发病危险。

4、番茄含有维生素C,有生津止渴,健胃消食,凉血平肝,清热解毒,降低血压之功能和效果,对高血压、肾脏病人有着不错的辅助治疗作用。多吃番茄具有抗衰老作用,使皮肤保持白皙。

5、番茄中的尼克酸能维持胃液得正常分泌,促进红血球的形成,有利于保持血管壁的弹性和保护皮肤。食用番茄对防治动脉硬化、高血压。

番茄用油浇最营养

与食用生番茄相比,加工后的番茄,更能提高血中番茄红素等抗氧化剂的浓度。这是因为高温破坏了番茄细胞的细胞壁,从而增加了番茄红素等抗氧化剂的释放。

此外,番茄在烹调的过程中,常会用到花生油、色拉油等植物油,而这些油脂将帮助西红柿将番茄红素等脂溶性抗氧化剂自然释放出来,充分发挥抗氧化作用。当然,凡事有利必有弊,加热后,番茄中的维生素C会受到损失,但是番茄中的番茄红素和其他抗氧化剂含量却明显上升。因此番茄炒太久营养会流失,烹调时应避免长时间高温加热,以保留更多的营养成分。做菜时盖严锅盖,再稍加些醋,能保护其避免被氧气破坏。

番茄营养从哪来?

1、番茄颜色越红营养越高。

2、番茄品种、颜色、成熟度、甜度,甚至生产季节的不同,都是决定其中番茄红素含量的重要原因。黄色品种的西红柿中番茄红素含量很少,每100克仅含0.3毫克;红色品种的番茄含量较高,一般每100克含2-3毫克,最高能达到20毫克。一般来说,番茄颜色越红,番茄红素含量越高,未成熟和半成熟的青色番茄番茄红素含量相对较低。

3、越不甜的西红柿番茄红素含量越高。番茄红素的含量与番茄中可溶性糖的含量是负相关的关系,也就是说,越是不甜的西红柿,其中番茄红素含量越高。此外,夏天生产的番茄中番茄红素含量比较高,这主要是因为夏天阳光充沛、光照时间长,会让番茄红素的含量大大增加;而冬天温室大棚里种植的番茄,番茄红素的含量比较低。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番茄虾球的做法与营养

炒锅中留少许底油中火加热,放入葱姜爆香,然后把葱姜捞出,倒入番茄沙司、盐、糖、2汤匙水翻炒均匀。详细>>

小番茄的3种营养做法

蛋黄小番茄。材料:熟蛋黄1枚、蛋黄酱50g、小番茄30g、酸黄瓜20g、乐之饼干适量。做法:将熟蛋黄碾碎,调入蛋黄酱搅打均匀,再挤在乐之……详细>>

儿童秋季营养菜谱番茄菜花的做法

菜花质地细嫩,易消化吸收,适宜宝宝和脾胃虚弱、消化功能不强者食用。菜花的维生素C含量极高,不但有利于宝宝的生长发育,更重要的是能提高宝宝……详细>>

番茄鱼的做法

番茄鱼的做法:详细>>

营养菜谱:番茄炖牛肉做法

锅中留底油放入炸过的牛肉,放水(以淹过肉为宜)加入清酱、姜末、料酒、葱段、草果、盐调味;详细>>

  • 石敏

  • 陆骊工

  • 唐之雅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