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肝硬化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炎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肝纤维化

赤小豆的营养价值、吃赤小豆的好处

2017-11-02 14:09:23      

赤小豆的营养价值、吃赤小豆的好处

赤小豆富含淀粉,因此又被人们称为“饭豆”。红小豆含多种营养成分,每100克赤小豆中含蛋白质21.7克、脂肪0.8克、碳水化合物60.7克,钙76 毫克、磷386毫克、铁4.5毫克、硫胺素0.43毫克,核黄素0.16毫克、烟酸2.1毫克。

赤小豆蛋白质中赖氨酸含量较高,宜与谷类食品混合成豆饭或豆粥食用,一般做成豆沙或作糕点原料。李时珍称赤小豆为“心之谷”,其功用为“生津液,利小便,消胀,除肿,上吐”,并治“下痢、解酒毒,除寒热痛肿,排脓散血,还能通乳汁。

吃赤小豆的好处

1、利尿消肿

赤小豆含有较多的皂角甙可刺激肠道,因此它有良好的利尿作用,能清除体内毒素和多余的水分,促进血液和水分新陈代谢,有利尿、消水肿作用。赤豆还可用于治疗心脏性和肾脏性水肿、肝硬化腹水、脚气病浮肿和外用于疮毒之症,都有一定效果。赤豆煮汤饮服,可用于治疗肾脏、心脏、肝脏、营养不良、炎症等多种原因引起的水肿。

2、祛压降脂

赤小豆具有良好的降血压、降血脂、调节血糖、作用,使血压更易控制,并使毛细管扩张,血黏度降低,微循环改善。

3、通乳生乳

赤小豆是含有丰富叶酸的食物,通常产妇多吃赤小豆具有催乳的功效。同时赤小豆还具有补气血、生乳等作用。

4、解毒

清理身体内长期淤积的毒素,增进身体健康。

5、抑癌抗瘤

延缓和抑制癌细胞生长、扩散。使癌细胞退化、萎缩。

6、预防便秘

红豆中含有多量对于治疗便秘的纤维,润肠通便、降血压、降血脂、调节血糖、解毒抗癌、预防结石、健美减肥的作用。

7、健脾利胃

红小豆煮粥食之,有健脾胃、利水湿的作用。凡脾虚不运、腹水胀满、小便不利、黄疸、泻痢者,皆可食之。

8、增强机体免疫功能

红豆含可观的蛋白质、微元素,有利于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提高抗病能力。

9、预防骨质疏松

日前,日本食品和农业研究人员的一项研究发现,赤小豆皮中所含成分,能够预防骨质疏松症并改善其症状。骨质疏松症的发生是由于人体破骨细胞的功能超过了成骨细胞,以至骨质变得疏松所致。赤小豆皮所含色素成分的多酚可以改善这一情况,研究人员认为,用赤小豆烹制的带色红豆糯米饭等,多酚能够被顺利摄取。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价值 赤小豆

赤小豆的营养价值有哪些

除此之外,红豆还含有多种无机盐和微量元素,如钾、钙、镁、铁、铜、锰、锌等。红豆的营养成分与人们熟悉的绿豆相近,有些甚至超过了绿豆。详细>>

赤小豆怎样煲汤

赤小豆煲汤是大家都知道的,但是对于如何做还不是很清楚吧,在社会上大家可能会因为各种各样的事情而苦恼的,爱吃的东西自己做不好也是一个问题,……详细>>

赤小豆的植物形态

一年生直立草本,高30~90厘米。茎上有硬毛。3出复叶;托叶线形,被白色长柔毛;小叶卵形至斜方状卵形,长5~10厘米,宽3.5~7厘米,……详细>>

赤小豆有什么营养价值

禁忌人群:赤小豆药性是下行的,有消肿利尿的效果,对于尿频、小便清长的人来说自然是不适合的。此外,身体比较瘦弱的人也不宜过食赤小豆。阴虚而……详细>>

赤小豆药膳 清热利水

夏季是吃糖水的季节,而夏季煲糖水最常用的就是绿豆和赤小豆。今天小编推荐一些赤小豆做成的药膳食谱给大家,让大家在炎炎夏日,从饮食中收获一份……详细>>

  • 熊益群

  • 周晓蕾

  • 蒋俊民

  • 田广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