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稀饭豆浆影响血糖 少喝稀饭多饮豆浆

2017-11-02 13:47:32      

很多人都喜欢在早晨的时候喝豆浆,晚上的时候喝稀饭。但是有这么一个说法:“一碗稀饭就是一碗糖水”,那么喝稀饭会不会影响我们的血糖呢,同样的喝豆浆会影响血糖吗?还有什么能够造成血糖的波动呢?

喝稀饭会影响血糖吗

对于稀饭,很多人都认为稀饭是通过五谷杂粮做成的,所以对我们的身体是有好处的,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理解,因为稀饭中的血糖指数是很高的,所以它会导致我们的血糖升高,也是不利于糖尿病人的。

血糖高最好不吃稀饭,稀饭里面糖分很高,虽然不甜,可是喝下去很快转化成葡萄糖,然后成为血糖,导致血糖高。糖尿病患者饮食要尽量干一些,定餐定量。可以吃大锅菜,豆制品,少吃甜食,多运动,定餐定量。

可以吃黄瓜,西红柿,黄豆,绿豆等。注意监测血糖,如果通过饮食无法控制需要用药控制(例如二甲双胍瑞格列奈等使用前看好药物说明书)甚至使用胰岛素。血糖必须控制好,早期虽然没什么症状,但是到后期出现并发症都很棘手。

稀饭升血糖的作用特别的明显,比普通的米饭还要厉害,这是由于大米做成稀饭后,其糖分会溶解而变成糊精,糊精更容易被人体吸收而升高血糖。所以糖尿病的患者,最好不要吃稀饭。

所以稀饭对于我们的血糖还是有一定的影响的,那么豆浆是否会影响血糖呢?

喝豆浆会影响血糖吗

喝豆浆是可以的,而且豆浆有利于糖尿病患者身体健康。

但是糖尿病患者饮豆浆要注意,豆浆要煮熟后在喝,最好不要放糖。

对于糖尿病患者并不是不可以吃甜,而是不可以吃含有糖类、淀粉的东西,因为糖尿病患者就怕血糖低,而不怕血糖高,所以我们可以在口袋里面多放几块糖。如果患者感觉头晕等症状是可以含一块。

另外,糖尿病患者要少食米面、肉食,多吃蔬菜,想吃东西是可以多吃蔬菜。

造成血糖波动的因素是什么

运动影响

运动也会引起血糖的波动。糖尿病的病人需要强调运动,如果不运动的话,血糖水平就会波动,但是如果运动的太剧烈,血糖也会因为应激、体内激素的变化,引起血糖升高。

饮食不节

是血糖波动一个比较重要的因素。当人在正常进餐后,血糖就会有较大的波动,大城市人民特别喜欢吃糖醋排骨、油面筋、洋快餐等一些高油、高脂的食品,有些人需要应酬,经常是烟酒不离身,这些都会使血液葡萄糖含量过高,即血糖升高。

睡眠不好

睡觉睡得好不好,也会对血糖波动有很大影响。如果一个人失眠的话,那么他第二天血糖可能就很高。

环境变化

长途旅行和出差、生活环境突然改变、天气变化、季节更替、怀孕等都是产生应激性糖尿升高的重要因素。

细菌感染

糖尿病人抵抗力较弱,如果皮肤破了,很容易出现感染,而且感染很难较快得到控制,感染后,患者分泌比较多的应激激素,会导致血糖升高。

情绪变化

人体内存在多种影响血糖水平的激素,如肾上腺素、生长激素等都可以升高血糖,但可以降低血糖的,只有胰岛素。

当人出现情绪变化时会对体内的激素产生影响,如在发怒、激动、哭泣的时候,肾上腺素分泌就会增多,从而使血糖升高。

糖尿病患者本身胰岛功能不是特别好,或存在胰岛素抵抗,因此,升高血糖的激素一旦波动,血糖就会跟着波动。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豆浆不能和什么一起?饮豆浆要注意什么

豆浆是中国人民喜爱的一种饮品,又是一种老少皆宜的营养食品,在欧美享有“植物奶”的美誉。豆浆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和磷脂,还含有维生素B1.B……详细>>

男喝牛奶女饮豆浆

牛奶与豆浆,是男女老幼喜爱的高蛋白饮食。男人饮牛奶更有益于健康,女人喝豆浆更有利于健美。常饮牛奶者不但精力充沛,少患肥胖症、高血压、骨质……详细>>

秋季喝什么稀饭

山药、苡仁、荸荠、大枣、糯米同煮,放入适量白糖,有健脾胃、益气血、利湿止泻、生津止渴之功效,适用于病后体弱及贫血、营养不良、食欲不振、慢……详细>>

常饮豆浆护肤减肥

豆浆是老百姓喜爱的一种高营养饮品,在欧美也享有植物奶的美誉。长期饮用豆浆不光对身体有好处,其护肤减肥功效更是值得一提。详细>>

早餐喝稀饭的好处

很多人由于工作压力太大,或者是由于没有对早餐引起高度的重视,所以很多人都不去吃早餐,这是一种非常不好的习惯,早餐在我们一天生活中发挥着重……详细>>

  • 张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